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何促进教育均衡化?名教师工作室在行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7-0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守望教育,有志者来。”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贾国富带领他的名师工作室团队在探索如何搞好教育和促进教师的成长,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教育最薄弱的乡村。相比城市,乡村教育更需要名师的指导。

  在对未来教育和乡村教育的探讨中,大家对乡村教育有更深刻的认知。

  “搞好教育关键是要有好老师。”饶平县上饶中学老校长刘兴坦说,为了改变较落后的教学状况,他当年克服很多困难派出教师到潮州城南中学学习,教师通过听课结对子,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去学习的教师触动很大,效果非常明显,由此改变了上饶中学的教学面貌,上饶中学也成为饶平县镇办中学的一面旗帜。

  一位好校长就决定一所好学校。在对乡村教育的研讨中,大家认为师资力量成为制约乡村教育的关键因素,没有好的师资,导致乡村生源流失严重,有的学校出现很极端的情况,整个学校就仅有2名学生。由于教育的不均衡发展,乡村教育质量跟不上,让乡村的学生向城镇聚集,而乡村学校生源的减少,又让教学设施和师资得不到有效配置,让乡村学校教育更加落后,由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与二三十年前乡村需要大量的希望小学来解决小孩上学难的问题不同,现在是出现大量的校舍空置。鉴于乡村教育面临的师资紧缺问题,教育部提出返聘一万名退休教师,这可以看出教育部对提升乡村教育的决心,但一万名相比乡村的巨大需求,也是杯水车薪。专家指出,从根本上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还需要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

  教育部下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推进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引导教育发达地区与薄弱地区通过信息化实现结对帮扶,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开展联校网教、数字学校建设与应用,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缓解教育数字鸿沟问题,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基于教育均衡化的目标,远程教育被寄予厚望,教育实践和探索将是未来教育的重要方向。

  2019年7月5日,贾国富名教师工作室启动名师教研实践基地,成立乡村教育工作坊,探索未来教育和乡村教育。这种接地气的教研实践,为改变乡村教育提供新的可能。

  名教师应该做什么?有四十一年教龄一直坚守三尺讲台的贾国富老师认为,教师要养成反思的习惯,不断反思教育、反思教学行为、反思教学方法、反思教学思想。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成果,要把民族精神、社会责任感、科学与人文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贯穿到教学活动中。

  “对学生负责,意味着对学生终身负责,教学几年,却要对其几十年发展负责。要精心打造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竞争的核心素养。”也是这种不断反思和对学生负责的精神,让贾国富名教师工作室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贾国富认为,教育教学一线有许多接地气的课题素材值得去研究,而教师通过教研实践基地,也可延伸教研的触角,特别是可以更深入认识信息化技术在教育中的有效运用。

  人工智能将对教育产生深刻影响,新的技术手段将提高教师教学效率,让学生的学习更加便捷。广东精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婉娜回忆十几年前的从教经历,那时她一个人要教八个班的英语,每天至少要上四节课,一天课下来,已很疲累,嗓子也很难受。感同身受,让她们公司在研发产品中更加注重以学习者为中心,为教学者提供更好的工具和手段。

  远程的互动课堂演示让老师感觉大开眼界,学生交流不受地域的限制,学生有更开放的学习环境和方式方法。

  新的教育形势要求,学生未来需要更多跨地域的学习交流,城乡远程教学互助机制,有助于在教育过程中的人文交流,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

  贾国富名教师工作室将以数学的信息化教学为探索,发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在做好本校小组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远程教学的办法提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达成优质的个性化学习体验,满足学习者、教学者和管理者的个性化需求。探索教学教研成果的交流输出和同课异构新的方法和路径。

  广东优行研学教育科技CEO、乡村教育工作坊主持人余峻才持续关注乡村教育,他在对乡村教育进行深入调研后提出,少有院校的毕业生愿意分配到偏远山村任教,即便来了也留不住,支教的流动性又很难形成常态教育质量的提升,但教育信息化给了弥合城乡教育不均衡鸿沟的可能。

  如何让更优质的教育课程帮扶乡村,解决偏远山村师资缺乏的短板?需要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对口帮扶,需要有更多的名师通过远程教学手段常态化帮助乡村。

  乡村的希望在于教育,乡村教育的希望在于改变教学理念和提升教育质量,在于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常态化的接入。

  教育信息化手段的提升,让城市名师不用翻山越岭就能够帮到乡村,让更多支教力量不用舟车劳顿,让山村孩子不用走出大山就能连接外面的世界。

  名师工作室教研实践基地的启动,为工作室教研活动提供有利的活动空间。借助广东精标科技提供的教研场所和现代化教研设备,探索远程教育的手段方法和小组合作学习分层教育的实现方法。

  工作室决定,形成常态化的交流研讨机制,与有示范意义的学校建立教研对口帮扶,既帮助乡村教学,也为乡村打造名师团队,从根本上改变乡村落后的教育现况,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化目标。

  贾国富名师工作室成员是以广州市八十六中的骨干教师为主体,加上黄埔区内多间学校的骨干教师加入,并发展有志于教育事业的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一个有多种教学实践场景的创新型教研团队。

  广州市八十六中正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要求,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贾国富名师工作室以信息化的手段探索帮助乡村教育,正是学校落实教育信息化的体现,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有效探索。

  教育部提出,要加强智慧学习的理论研究与顶层设计,推进技术开发与实践应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智能教育,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

  贾国富名教师工作室以《信息化背景下乡村教育的探究》作为教学教研课题,通过远程手段帮助提升乡村教学水平,也提升工作室成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结合教育信息化各类试点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的实施,认定百个典型区域、千所标杆学校、万堂示范课例,汇聚优秀案例,推广典型经验。名师教研实践基地的建设和乡村教育工作坊的探索,可通过远程帮扶教学,探索万堂示范课例的教学范例,将有助于形成好的工作机制和经验,提升区内教师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能力。

  在研讨中,大家认为,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乡村教育的课题,是值得深入去探索的新课题,希望一起努力把这个名师工作室教研基地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的乡村教育教研基地。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强调全方位协同推进教育现代化,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国家强调要探索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联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需要全社会参与。

  未来已来,中国教育现代化已在路上,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各界还有更多的课题需要去探索实践。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名教师工作室对信息化背景下乡村教育的探究,有助于探索在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利用信息化优化教育供给的典型路径。

  相信,名师工作室的教学教研探索,将有会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行动,为乡村教育提供接地气的解决方案和师资力量,让支教有更体系化和可持续的接力传承。

  (编辑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