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第四届CCF-GAIR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7-1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2日,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正式开幕。为期三天的峰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雷锋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协办,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指导。本届大会共分为13个专场,包括人工智能前沿专场、中国人工智能四十年纪念专场、机器人前沿专场、智能交通专场、5G&AIoT专场、AI 芯片专场、AI 金融专场、类脑计算专场、智慧城市专场、智能商业专场、智慧教育专场、AI 医疗专场,以及智慧城市·视觉智能专场。
  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是国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术界、工业界及投资界三大领域的顶级交流博览盛会,旨在打造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极具实力的跨界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在大会发言,指出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将会为整个社会和学术界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本届峰会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英国皇家学院、法国科学院在内的多位院士、研究员,国内外顶级学府多位教授和学者,科技巨头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首席科学家、技术VP。
  7月12日上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James J. Hackman做大会报告。此外,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itadel首席人工智能官邓力,腾讯 AI Lab & Robotics X 主任张正友,以及英特尔高级首席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创新院院长戴金权都在“AI前沿专场”的大主题下做了主题演讲。
  7月12日下午,多位演讲嘉宾在主会场围绕“中国人工智能四十年”做主题演讲。其中,掌纹识别等研究领域的开创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中心主任张大鹏教授做“生物特征识别的新进展 · 纪念中国人工智能 40 年”主题演讲。
  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图片直播
  该如何锚定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人工智能各个学科怎样突破瓶颈,人工智能企业如何在万亿美元市场立于不败之地,这是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将要揭示的主要议题。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致辞
  大会开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同志登台致辞,他代表深圳市政府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到大会的海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并对深圳在计算机、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深圳在推动技术研究、人才入驻、平台建设方面的规划进行了展望。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表示,面对新一轮人工智能带来的产业升级的机遇和挑战,深圳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建立粤港澳科技湾区常态化合作机制和科技创新生态圈,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支撑,着力布局建设一批重大专项,全面推进5G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研发、制造、服务和国际合作基地。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学术界、产业界、资本界等多方面的力量精诚合作、团结奋斗。深圳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创新创业做好服务,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布局建设科技基础设施。

CCF-GAIR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致辞
  本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表示,国家一直高度关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前沿科技发展,深入推动人工智能深度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战略。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人工智能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必将进一步释放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聚集巨大的能量,推动社会生产要素的发展。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将会为整个社会和学术界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他在简洁的致辞中谈到了对当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展状况的洞察,表达了对深圳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未来发展的信心,并针对 “这次峰会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想我们主要是提供一个平台给到大家,这样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和应用落地的各个行业,来自于世界各地和中国的朋友们,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新的链接,促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前沿科技的持续发展,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致辞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在现场提到,当下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语音和视觉方面做得比较好,但是深层次的问题还没解决,尤其是推理方面、理论方面还没解决,还有待大家来努力。
  他对 CCF-GAIR 的举办缘由进行了说明,并对 CCF 的发展举措进行了介绍,并总结道:CCF 是一个没有官气、没有一点公权、没有一分钱财政资助的学会,但是活力无限。在座的像徐扬生、黄铠教授,都是 CCF 会员;大家进来以后一起为 IT 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做贡献,也为学术、产业做人才培养。 

CCF深圳分部主席、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致辞
  担当本次开幕式主持人的CCF深圳分部主席、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三届CCF-GRIR大会,大会邀请了包括近20位中国、美国等来自不同国家的院士、图灵奖得主,数十位IEEE/ACM/IAPR Fellow,数百位在各自专业领域享有盛誉的学者以及AI领域的知名企业家,投资者和创新者参会演讲。从第二届大会开始,“创新成长企业榜”吸引了众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参与,发现了一批极具潜力、勇于创新的AI公司。在全球学界、业界等重磅嘉宾,无数专业观众的支持下,CCF-GRIR目前已经成长为本土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AI峰会。
  在聆听了人工智能前沿专场多位重量级嘉宾的精彩演讲之后,大会在下午进入到中国人工智能四十年专场。

人工智能前沿专场
  伴随着开幕式的完成,本次大会正式进入到第一个专场,也就是 AI 前沿专场。 
  作为本次大会的关键环节,AI 前沿专场率先迎来了一位超重量级的大师级嘉宾——200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 James Hackman。他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内容涉及到多方面的模式选择,诸如社会项目评估、非连续选择和纵向数据的计量经济学模式、劳工市场经济学以及收入分配,在学术上的主要贡献包括对劳动供给和薪资决定的研究、对持续期间的研究以及提出对统计数据的选择偏差进行纠正的理论和方法。
  专场开始,徐扬生教授对 James Heckman 教授进行了简短介绍;随后,James Heckman 教授登临舞台,为大会带来了长达 50 分钟的大会报告,报告主题为《Technologies for Measuring and Fostering Child Skills in China》。
  在报告中,James Heckman 教授主要从生命成长周期的角度探讨了人们应该如何进一步积累并增长技能,并通过大量数据证明了童年时期对能力形成的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在一个人的技能成长过程中,越早投入,将来就会产生越大的效果。

200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 James Heckman
  James Heckman 教授认为:我们的多种行为,包括和社会的交互,他的健康、收入、人员之间的信任都受到一些低维度的矢量很大的影响,还包括人们如何去为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等等。而且一个人的能力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整个生命周期当中不断地演化,很显然,环境和学校都是会发挥一定作用的,有些因子作用更大一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年龄小的时候由于弱势的环境所造成的影响要去弥补,年龄越大效果越差,这样一个理论非常重要,这一点显示出我们要确保让孩子尽量早地不要处于弱势的地位,或者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样能够避免他们在后期花了大的力气又效果不好的情况出现。 
  由此,James Heckman 教授也谈到了人工智能对童年教育的作用。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对儿童技能增长的推动是非常重大的,比如说可以通过技术互动关系的监测来推动亲子之间的互动,以便更好地推动孩子的成长;他还强调称,对于儿童成长来说,不仅要学习好数学、物理等学科,而且要学会解决实际问题,后者同样也是能力的重要体现。

中国人工智能四十年专场
  在聆听了人工智能前沿专场多位重量级嘉宾的精彩演讲之后,大会在下午进入到中国人工智能四十年专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中心主任、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 张大鹏教授主要针对当前在生物特征识别方面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进行了探讨;其中在技术层面,张大鹏教授主要强调了掌纹识别;他表示: 
  掌纹识别是一个探讨的方向,而且是中国人做出来的,主要是通过手相学的启发。我们发现掌纹识别能发现很多新特征,包括带有几何信息,细节点信息,包括线特征,像虹膜一样的纹理信息,掌纹识别还有掌脉信息,而且掌纹多,防伪能力又好。同一个人的掌纹在我们的研究中,五年是不变的。另外掌纹识别还有一个优点,发现有些不像指纹的,有一点脏或者出汗就很难进一步识别,无论是有文字覆盖或者有脏东西,都不影响有效识别。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中心主任、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 张大鹏做主题报告
  在应用层面,张大鹏教授主要探讨了如何把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到中医上,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包括视觉感知、嗅觉感知、听觉感知、触觉感知和融合感知等。另外,生物特征识别也可以应用在美学上,比如说通过对平均脸的研究来作为美的鉴别标准等。
  本届峰会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英国皇家学院、法国科学院在内的多位院士、研究员,以及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顶级学府多位教授和学者;企业方面,峰会已邀请包括微软、英特尔、阿里、腾讯、华为、京东、小米等科技巨头企业,以及商汤、旷视、地平线、科大讯飞、四维图新、云天励飞、触景无限等独角兽企业首席科学家、技术VP。
  聚浪成潮,人工智能像水电煤一样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消费和产业等领域应用不断拓展,从喧嚣到务实,人工智能迎来落地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