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切悼念卢永根院士!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8-12  字体: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农业科学家、作物遗传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离休干部卢永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12日4时41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
  卢永根同志,广东花都人,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1947年12月在香港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8月毕业于华南农学院农学系并留校任教,历任华南农学院助教、讲师。1962年至1965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任丁颖院长秘书、科研助手。1978年11月晋升副教授,1979年3月至1983年10月任农学系副主任,1983年5月晋升教授。1983年11月至1995年5月先后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986年9月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第二届、第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生物学部副主任,中共广东省第五届、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荣获“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南粤楷模”“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侨界杰出人物”等荣誉和称号,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卢永根同志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20世纪60年代,他协助著名水稻专家丁颖教授组织开展“中国水稻品种光温条件反应特性研究”,其研究成果对我国各地区水稻引种、地方品种资源的改造和利用、耕作制度改革和品种选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受到国内外稻作学界的高度重视。1964年丁颖教授逝世后,卢永根同志接手主持试验的总结和编写《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一书,该书197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经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探索,卢永根同志在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绩。他从细胞遗传学的角度研究了中国栽培稻的起源,首次建立了我国三个野生稻种的粗线期核型,从细胞遗传学的角度证实了普通野生稻是栽培稻的祖先,他在水稻遗传资源、水稻半矮生性、雄性不育性、杂种不育性与亲和性等方面的遗传研究中取得很大进展。特别是和学生一道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学术观点以及应用“特异亲和基因”克服籼粳亚种间不育性的设想,被学界认为是对栽培稻杂种不育性和亲和性比较完整、系统的新认识,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他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他自觉践行工匠精神,勤奋敬业,治学严谨,取得成绩时总是归功于团队的共同努力,从不独揽功劳。他坚持把育人放在学术工作的第一位,对学生和年轻教师既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给予充分关注和关心,在作物育种和遗传学领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学术骨干。
  卢永根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热爱学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他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的12年间,正值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时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世界范围新技术革命正在兴起,我国高校建设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其中办学经费不足问题尤为突出。他团结带领干部、教师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千方百计争取办学经费,引领学校走上以农业学科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发展道路。他坚持按现代大学的理念办学,在努力巩固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加速发展工程、理学、人文、食品和经济等学科,积极培育和推动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生态学等新兴学科发展,为学校后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千方百计改善教职工居住条件。他大刀阔斧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改革发展,大胆破除论资排辈习气,努力破解人才断层困局,选拔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从学校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继续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坚定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大力倡导严谨务实的学术风气。
  卢永根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在校长任上提出并始终认真践行“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理念,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党员忠诚于党、以党的事业为重的高贵品质。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委的集体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倾听不同意见,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他八十多岁高龄仍坚持工作。晚年身患重病长期住院,仍坚持在“病房临时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他乐观向上,待人真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模范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深受全校师生、广大校友的爱戴。
  卢永根同志生前无数次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一生献给祖国。他始终发扬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晚年罹患重病后,他将毕生积蓄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忠诚于教学科研的青年优秀教师和支持开展学术交流。同时,决定去世后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
  卢永根同志一生理想信念坚定、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始终坚定永不褪色的信仰,用毕生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为教育事业和农业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华南农业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给华南农业大学和全社会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卢永根同志的逝世,是我国教育界、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是华南农业大学的重大损失。华南农业大学全体师生要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用知识和本领服务人民,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卢永根同志永垂不朽!
  根据卢永根同志本人生前遗愿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