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大学喜迎7600多名新生:男女生比例接近1:1,“第一班主任”为学生成长护航!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8-2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8月25日,广州大学7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正式开学,开启人生新旅程。今年广州大学本科新生开学有三大亮点:“00后”新生占比约九成、名师参与入学教育“第一课”、新生班级均配备“第一班主任”。

  据介绍,今年广州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7600余人,其中港澳台学生40余人。在今年的新生中,男女生比例接近1:1,2000年以后出生的有6600多人,占比约90%,预示着广大全面迎来“00后”时代。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新生出生于2004年6月,刚过15岁生日不久。从文理科分类来看,文史类2200多人,占比30%;理工类4400多人,占比60%;艺术体育类790多人,占比10%。

  今年,广州大学根据“千禧一代”新生群体的特点,为引导新生准确理解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认识专业,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认同,广州大学邀请包括计算机软件教育领域顶尖学者张景中院士、抗震隔震与减震控制领域著名专家周福霖院士、计算数学专家郭柏灵院士、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方滨兴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等在内的14位顶尖专家主讲“名师第一课”,引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开启学术追求、播下创新创业种子,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新生报到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学期开始,广州大学将在新生班级中实施“双班主任”工作机制,即结合学校多年“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和“千千工程”的实践,在本科一年级的班级中,除配置班主任外,还选聘院士、党政领导干部、名师专家、学科带头人、思政课教师等担任第一班主任。

志愿者帮助新生拿行李

广州大学易班网络平台助力新生报到

  第一班主任主要参与指导学生做好班集体建设、理想信念、学风建设、能力发展、新生适应性教育等工作,重工作指导,不代替现任班主任的工作。学校要求,第一班主任要定期“面对面”接触学生,关心所在班级思政课开设质量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班主任工作全过程,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积极引导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指导学生申报和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吸收和推荐学生加入教师科研项目,根据学生考研志向和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促进学生学业进步;每学年开展“五个一计划”,做一次班级愿景和人才培养目标指导,开展一次班级思想政治建设分析点评,举行一次学风建设座谈会,开展一次经典阅读检查,关心一批有需要的学生。

广大学生记者团进行了现场直播

  当天,迎新工作在大学城和桂花岗两个校区有序进行,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等校领导分别前往各学院新生报到地点、各职能部门咨询点、学生宿舍楼看望新生和迎新工作人员。在迎新现场,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们和新生们亲切交谈,鼓励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为个人全面成长成才,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