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学第一课|知行知止,心怀未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02  字体:  



全体同学

全体教师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讯  行李箱万向轮滚动的声音已然停下,军训的烈日与雷雨也已经翻篇。2019年9月2日,南外高级中学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场举行,参加典礼的1000余名学生由此正式开启南外崭新的求学时光。
  每年此时,新鲜血液从四面八方注入这里,直至熏陶成才,再从这里流出,遍布三山五岳。
  典礼上,校长冯大学作主题演讲,期冀同学们人品与学习俱进,在高中这一场自我发现、自我实现的旅程中,知行知止,心怀未来。

知行知止,心怀未来
冯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今天,500多名2019级新同学来到南外高中,成为这里的新主人。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你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展开新的人生画卷!
  开学典礼是新学年的第一课,在此,我有几点想与全校的同学们分享。
  一、打下好基础。
  对于新高一们来说,三个月前,你们还在厉兵秣马备战中考,而如今,你们已成为南外高中的一员。从初中到高中,身边的同学在变,学习的环境在变,讲台上的老师在变,知识的“友好程度”也在变。适应这些改变,对于每一个高一的新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高一的你们,常常需要去面对角色转变的不适应感和更高密度、更大难度知识之间的矛盾。但越是处于矛盾之中,越能检验出真正的强者。
  高一的一年,既是你们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活动的一年,也是你们构建高中知识网络,夯实学科基础极为关键的一年。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俗话也许听起来有点老旧,但是其中的道理确实毋庸置疑的。高一一年各类基础知识的牢固程度,往往影响着你日后提升和拔高的高度。
  因此,我想特别提醒高一的同学们,要打牢基础,狠抓落实。高中的知识与初中有着明显的区别。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必须把外在的知识内化于心,把最基础最核心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关键词、甚至是每一个重要的课本表述,都能真正了解掌握,不仅仅要知其然,务必要知其所以然,才能锻造自己的一身“铠甲”,无惧各种难题的挑战。

  二、养成好习惯。
  英国作家王尔德曾说:“起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就了我们”。学习开始的阶段,我们养成习惯也许需要花费一番功夫,可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形成,就必将在未来更加繁重的学习生活中赋予你坚定前行的力量。
  从物理时间上讲,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但从实际利用的效率来看,每个人又都是不同的。一分钟、三分钟,在我们同学的心目中,可能不会被算作用来做事的时间。可是,只要你真心投入,一分钟两分钟,你可以做出超乎自己想象的事来!古有诗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千万不要把只要十分钟就能做完的事,在自己的心里想成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做完。这种不正确的心态,会严重影响你的效率。
  因此,我希望同学们有条理地安排每一天的学习计划。把每天清晨大声诵读的诗词歌赋,沉淀为自己笔下令人惊艳的锦绣文章;把每节课上老师剖析的经典例题,提炼成快速“秒”题、运用自如的重要模型;把每次作业因为各种原因犯下的错误纰漏,整理成提升自我、决不二错的秘籍法宝。
  新的一学期里,我也希望能在办公室里看到同学们更活跃的身影,希望你们怀揣对各种问题的好奇“缠”着老师。我们所有老师也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你们能在答疑之后,带着“意外的惊喜”满载而归。

  三、调整好心态。
  高中三年,你们会经历大大小小的各种考试。有人进入年级前列成为佼佼者,也就必定有人从初中的前几名突然被落在末尾。在戏剧《暴风雨》的开篇,莎士比亚曾写下这样一句话:“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什么是“序章”,序章是写在文章前面的话,它并不是你人生的“正文部分”,也不是“决定性部分”,因此,不要一味地被过去的成绩绑架。不要用过去的成绩去定位自己,曾经考在前列并不意味着可以安稳度日,曾经考试失利也决不等同于无处翻身。
  但是,在“皆为序章”之后,莎士比亚还写了这样一句:“明智的人决不坐下来为失败而哀号,他们一定乐观地寻找办法来加以挽救”。相比于“来日方长”,我们更希望你们了解“努力不在明天,努力就在此时此地此身”。
  同学们,你们需合理地对待成绩,不是对自己在知识方面的缺漏视而不见,而是要以此为契机,去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尤其是高三的同学们,要把每一次考试都看作是一次学校帮助下的自我审阅,不断扫描自己知识的盲区,找准病根,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时间也许可以让你淡忘失意,但不能让你翻身,唯一让你实现弯道超车的,只能是——去解决没能解决的问题,去养成值得养成的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一直陪着你。
  四、知行知止,与人为善。
  在高中,学习无比重要,但生活却也并不单单只有学习。作为师长,我希望你们在不断精进自己学业的同时,也学会与人合作,与人为善,以人为师。
  在一个集体中,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这个集体才会有凝聚力。凝聚力越强,竞争力和战斗力也就越强。我们与人合作中,需要学会欣赏他人,尊重他人;待人有礼有节,尤其在面对那些与你意见相左之人的时候更是如此。
  《大学》里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今天的社会光怪陆离,外界的声音很多,网络诱惑也很多,但是我们必须锚定自己的支点。欲得先止,这里的“止”就是我们说的目的。无论外界发生了什么,请同学们记得自己出发的初衷和缘由,能定、能静、能安、能虑,最后真正能得。平常能静下来思考,真正学有所得。应对外在纷扰而能“知止”,让自己有定力,能体会能思索,形成自己的感悟理解,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如果你觉得老师对你的要求过严、过高,你暂时无法适应,请不要生气,可以用幽默的口吻向老师提出来;如果某次考试失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静下心来分析原因;老师不是完人,也可能犯错。同窗三载数十人,不见得个个都理念相通,性情相投。如果同学或老师的言行让你觉得一时不能接受,请不要拒绝沟通,否则可能会让你偏离了航线,会多走弯路……
  最后,有句话与大家共勉:所谓的好运气,都是不断努力,积累出来的能力。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人最大的困难是战胜自己。丘吉尔说:“能克服困难的人,可使困难化为良机。”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当你拼尽全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拥有了胜任自己角色的足够能力,好运气自然就会来找你。
  新学年,祝愿大家在南外高中,度过弥足珍贵的求学时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