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开学第一课:垃圾细分类 校园更文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开学啦!9月2日,经历了漫长的暑假,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回到学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为了培养学生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而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我校以“垃圾细分类,校园更文明”系列活动为同学们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
  开学第一餐
  早上6:30开始,就有学生陆续去食堂吃早餐。大家惊喜地发现,饭菜好像有些不一样:原来食堂为返校学生贴心准备了寓意着红红火火的红曲鸡蛋和寓意着聪聪明明的葱油饼,这个小举动让大家感觉非常温馨。用餐后,大家在志愿者的指引下,认真地将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餐盘等分类投放,仪式感十足。

(食堂为返校学生贴心准备了寓意着红红火火的红曲鸡蛋和寓意着聪聪明明的葱油饼)
  学生处主任黎卓明说,开学第一天,除了早餐,午餐和晚餐也为同学们各加俩菜:有寓意着“咬定目标、善谋实干”的香葱炒豆干和寓意着“人生在勤、勤则不匮”的芹菜炒肉片,晚餐还准备了“圆圆满满”的汤圆,学校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学生祝福,希望大家在新学期有新收获。
  开学第一会
  吃完早餐,全校所有学生和教职工齐聚田径运动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举行升国旗仪式。校学生会生态部部长洪诗茵在旗下讲话中发出“垃圾细分类,校园更文明”活动倡议,得到全体同学热烈响应。
  紧接着“让垃圾回到正确的家”主题游戏活动开始了,现场抽取班级学号,被抽中的同学上台模拟投放垃圾,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进一步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庄严的升旗仪式)

(校学生会生态部部长洪诗茵在旗下讲话中发出“垃圾细分类,校园更文明”活动倡议)   
  开学第一课
  7:55全体同学回到课室,由班主任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然后分学段召开“垃圾细分类,校园更文明”主题班会。
  初中各年级以游戏、辩论等体验形式为主,开展“垃圾分类,我可以做到的”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提出不少关于班级、家庭垃圾分类的切实做法,并在课后联名发出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倡议。
  高中各年级则开展“垃圾分类,我的金点子”主题班会活动,以讨论、辩论、提案建议等形式为主,为班级、家庭垃圾分类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课后集体制定了班级垃圾分类公约,并各自撰写家庭垃圾分类初步方案。
  各班班会气氛热烈,大家积极献言献策,认真撰写方案,远远超过了预期效果。


(同学们在“垃圾细分类,校园更文明”主题班会上展开热烈讨论)
  开学第一议
  晚上9:20,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回到宿舍。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指导下,各宿舍以“分类投放,温馨家园”为主题,召开20分钟的民主生活会,经过热烈讨论,各自制定宿舍垃圾分类公约。
  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网、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条幅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号召大家开展垃圾分类,争做文明省附人。并在科技长廊开展“变废为宝”学生作品展,展示学生变废为宝发明创造及宣传作品。


(在科技长廊开展“变废为宝”学生作品展,展示学生变废为宝发明创造及宣传作品)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垃圾分类是一件事关民生发展的“关键小事”,既关系生态环境,又关系节约资源,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生态教育是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生命化六育”特色之一。我校一直重视垃圾分类教育,通过课堂渗透,氛围营造,活动强化,落实常规,先后被授予广州市绿色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校、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校、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学校等光荣称号,不仅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在校园内全面铺开,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垃圾分类意识,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