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洋理工迎新有心意足新意,一键入学赢好评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0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7、8日是学校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报到当天,烈日骄阳之下的南洋理工校园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新生们在亲友们的陪同下陆续踏进大学校园,开启人生的新旅程。
线上迎新新意足,一键入学少跑腿
  随心选舍友受追捧。今年,“00后”成为大学新生主力军,这一群体有着新型的人际模式,他们往往不愿意“随缘”,对个性化有着更高的追求。为了满足“00后”新生的个性化需求,学校早在去年起,便开始推出“在线选舍友”活动,打破以往新生宿舍按报到顺序随机分配的模式。新生们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网络平台,在入学前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作息规律等需求,自主选择,提前找好未来三年的舍友。据悉,今年有1900多名新生通过这一活动找到了自己心仪的舍友,人数约占学校新生的40%,较去年多了近6倍。
  除“在线选舍友”活动外,学校今年的线上迎新还有几大亮点和新意值得关注。
  微信缴学费成“新宠”。继去年“扫码”入学后,学校今年建设性地前置“迎新现场”,早早开始线上迎新。今年六月,学校微信缴费系统上线,新生及家长跑指定银行缴费、现场缴费排长队的现象成为历史,新生只需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并登入缴费系统即可完成线上一键支付学费,直接省去了现场缴费或审核银行单据等手续。不少新生选择了线上缴费这一方式。同时,因为许多以往需要现场确认办理的入学手续,新生和家长在来校前便已在网上提前办妥,报到当天的迎新现场,往年大排长龙等待的现象已经消失不见,有效地减少了报到流程,压缩了入学手续办理时间。
  报到成大型网友见面会。前置“迎新现场”还体现在学校提前为新生和辅导员铺设沟通渠道。过去,报到现场往往是新生与辅导员彼此相互认识的第一天,而今年,许多新生还没入学就早已和辅导员成了微信好友。因今年学校的官方微信和小程序在录取查询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查询系统不再是简单地只提供考生录取专业。考生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号后,除了会收到录取结果信息,系统还会根据录取专业所对应的辅导员,向考生推送一张包含有辅导员头像、姓名、手机号码以及微信二维码的名片。新生与辅导员在入学前已经成为“网友”,也通过与辅导员的线上交流,了解了许多关于学校、报到材料、入学流程及未来大学生活的信息。报到当天与辅导员的初次见面,被新生们调侃为大型网友见面会。
  此外,今年学校还在微信小程序开设录取结果提前预约功能、线上办理入伍学籍保留手续等功能,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新生、家长少跑腿、少等待。
线下迎新有心意,服务细致获好评
  组织有序,“一站式”服务赢好评。为了保证迎新工作的顺畅有序,学校今年将9个二级学院的新生分成两天入学报到,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就能得知自己是7日还是8日来校报到。分批报到基本上杜绝了以往略显紊乱阻塞的情况出现。

  同时,校外,学校派有专车在广州火车站、从化汽车客运站、地铁站等多个交通枢纽;校内,行政楼、各学院、宿舍楼下都设立了迎新点,新生出站、下车就有志愿者迎接,引导办理入学手续,让到校报到的新生享受“一站式”周到的迎新服务。一名学生家长说:“学校很漂亮,志愿者们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志愿者的指导让我们很快地办好入学手续,觉得南洋学院挺美丽。”

  此外,各二级学院正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专业骨干教师“坐镇”迎新大本营,为新生及家长解答专业方面的疑惑;专本同读、专升本、专插本咨询等迎新方式作为南洋“传统”,也在有序开展。

  吸引眼球,二级学院各出奇招。“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听我的,快来加入社团吧!”“你来的这一天,阳光很好,南洋充满欢笑!”“梦里花落知多少,信工有你更美好。”......校道里的横幅给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留下了美好的大学最初印象。为了吸引新生和家长的关注,加深对本学院的了解,各二级学院纷纷准备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横幅、标语以及留言板、喷绘墙等,欢迎新生的到来。如服装与设计学院做了大大的“触摸大学”喷绘墙,供新生们在上面按下来到南洋的第一个手印。



  趣味迎新,学生社团增添活力。器乐演奏、街舞表演、民谣歌唱、品茶、舞狮、赠送大礼包......精彩热闹的表演性社团活动也出现在迎新现场,引得不少新生和家长驻足观看。迎新现场,盛世跆拳道协会、晨霖茶文化协会、魅力燃烧民谣社等兴趣爱好型学生社团,校学生会、校艺术团等学生组织在迎新现场的才艺表演,不仅传递出学校对新生们的欢迎,也向新生们展示了青春多彩的大学生活。而电子商务协会、投资理财协会等与专业技能相关的社团吸引了不少专业对口的新生前往咨询,从学习者的角度去讲述,弥补了老师们对这些专业解答之外的不同观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