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今尊师礼”情景剧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上演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1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9日,恰逢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以下简称“省实附中”第四届传统文化月,又是教师节前夕,在新学期第二周以“明理尊师,始于足下”为主题的晨会上,省实附中师生为大家表演了“古今尊师礼”情景剧。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向来讲究尊师重道。在中国人的认识当中,老师是为自己点亮人生路途第一盏明灯的人,也是最值得尊重的人之一。所以情景剧第一幕,学生演员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再现了古人入学拜师的隆重仪式:夫子拜孔子像;学生拜孔子像;学生向师傅跪拜奉茶、读拜师帖、敬献束脩;师傅回赠礼品并向拜师者宣布行规祖训;师傅带领学生诵读四书之一的《大学》开宗明义第一章等经典场景,展现了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泱泱气度。

  第二幕由老师和学生共同演绎了民国时期的师生礼。随着时代变迁,拜师礼在细节上不断演变,但大体相同。民国时期保留了部分传统礼仪,又受西方思潮影响,师生礼简化了许多。
  第三幕由师生演绎现代师生礼。现代师生地位更加平等,师生关系也更为亲密,不论初次见面或平时在校园里遇见,都会互相问好。

  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钟民在总结讲话中说,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对学生的付出是无私的,他们在学生面前一直怀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柔情;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最有耐心的老师,他们愿用一生教会你生活,陪伴你成长。爱老师、爱父母其实就是最重要的“尊师”。
  省附学生会代表向全校同学发出“为老师做六件小事”倡议:号召同学们本周内人人都为老师完成六件小事:写一封感谢信或者小卡片,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主动道一句老师好,教师节快乐,让声音传送一份感动;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节课,不辜负老师的谆谆教导;课前用湿抹布擦好黑板,减少粉尘带给老师的伤害;课间为老师接一杯水,细微之处彰显学生的贴心;主动提出帮老师一个忙,完成一件事,减轻老师的工作负担。倡议一发出,立即得到全体同学的热烈响应。

  最后,全体学生齐刷刷转身面向教师队伍,饱含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场面温馨感人,老师们禁不住都红了眼眶。队伍里有两鬓斑白、勤勤肯肯为教育贡献了一辈子的“老黄牛”,有风华正茂、舍弃外界诱惑“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中坚力量,有刚出校门、怀着满腔热情投身教育的青春少艾,他们怀着对教育的赤诚,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换来了省附校园的勃勃生机。我们有十分的理由向教师表示敬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