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记者文章】忆中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26  字体:  

 太阳缓缓走下了山坡,天空也随之渐暗,而天空之下的万家灯火渐亮。人们开始准备祭品,期待着圆月的到来。中秋佳节,本应是热闹的,我却只听见风吹树叶的沙沙响声。在这个静谧的中秋之夜,我忆起了四年前的中秋之夜。

  那时我们还没搬家,中秋也是开学之后最最令人期待的日子。那天傍晚五点多钟,我和小伙伴们便已凑到一起,兴奋地商量着晚上的计划。直到各家父母在阳台上叫唤,几个紧凑的小脑袋才散开,各自回家。太阳很快在我们的期待中跳下了山坡,消失在了地平线上。吃完晚饭,我和父母说一声,就冲下楼和伙伴们汇合。等到人都到齐后,我们便开启游戏模式。
  荧光棒是中秋必不可少的一项玩具。它虽然外表看起来只是一根无色的塑料棒,但是只要把它在冰箱里冻几个小时,等拿出来的时候,将它掰成一个圆形,会发出特定颜色的光。几根荧光棒拼接在一起,就可以变成一个更大的荧光圈。可以把它戴在手上,或者套在手臂上,把自己装扮得像套着乾坤圈的哪吒。我们通过“手心手背”分成几个小组,把各自的荧光棒接在一起,看哪个组拼出来的圈最大,哪个组就赢。只是最后赢的人没有得到奖励,输的人也不用受罚。现在想来,这个游戏确实很无聊。但那个时候,就这样换着花样地重复同样的游戏,竟也让我们玩上一两个小时。大家玩耍时的欢声笑语和着大人们在旁边闲谈的声音在小区里回荡着。
  一直玩到差不多九点的时候,我们就各自回家。爸爸把我们家最大的桌子搬到阳台上,妈妈就在桌子上将贡品和鲜花有序地摆开,并点上香烛,让我们一个个去祭拜“月娘”。在祭拜的时候,我常常想,嫦娥在月亮看见地面上灯火通明,张灯结彩的热闹的样子,她会不会偷偷溜下来看看我们,和我们一起度过这个美妙的夜晚呢。又不知是谁,在楼下大喊了一声“放孔明灯了”,我便飞蹿下去围观。在我们紧张而又兴奋的注视中,一个个孔明灯承载着大家的期待,缓缓飞上天空,朝那轮躲在云后的朦胧的月亮飞去。
  玩累了,大家便各自回家。我们全家人坐在屋顶上赏月。那圆月静静伫立在墨蓝色的天空中,撒下淡淡的如水的月光,为大地蒙上一层薄薄的纱,整个世界也都被月色浸成了梦幻般的银灰色。晚风轻拂过脸颊,整个夜晚温柔又静谧。我们吃完月饼,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今晚,圆月还是那轮圆月。我却早已搬家,身边的小伙伴因而无法相聚在一起。唯有将这份回忆藏在心里,在那之后的每一个中秋之夜把它拿出来轻轻擦拭,梦回那个美妙的夜晚。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陆丰市玉燕中学 黄嘉园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