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学习交流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6日下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学习交流会。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指导组组长林创家同志、副组长丘志君同志、成员蔡桂文同志、吴国华同志莅校指导,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党委书记周云同志,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庭槐同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蓝永金同志,副校长李中生同志,副校长廖振亮同志,副校长许淑锐同志,校长助理郑穗芬同志,校党委成员张丽拉同志、丁艮平同志、简庚荣同志、殷丹同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同志参加交流会。周云同志主持学习。
  会上,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并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交流学习心得。此次会议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指明了方向。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学习交流会

党委书记周云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上,党委书记周云同志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的进展和成果,并就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作了简要说明。周云同志结合主题教育和民办教育办学目标,进一步指出学校“教育的初心”就是要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担当责任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周云同志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七部分:“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当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坚决斗争”发表学习心得体会。周云同志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向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这也是我们党从不断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这不仅是新时代党指导思想最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理论上的高度成熟和自信。周云同志还联系自身工作经历实际,就学校的党建工作、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分享。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庭槐同志作交流发言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庭槐同志高度认可周云书记的观点,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进一步以科学理论武装干部的头脑,使广大党员同志坚定意志,与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王庭槐同志在自己学深悟透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名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执政理念的切身感悟的基础上,结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教育工作实际,提出了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办学过程中如何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与在座同仁们一同思考与交流。王庭槐同志认为教育的初心,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思想政治过硬、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当中,我们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而坚定的政治方向,切实践行“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之校训精神和“三早教育:早立志规划人生、早理论联系实际、早参加社会实践”之教育理念,努力做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还要与时俱进结合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社会树立起过硬的教育质量口碑,让学生、让教师、让学生家长有真正的获得感。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蓝永金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蓝永金同志深切感受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全党同志必须坚持的初心和担当的使命。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教育的初心,担当起时代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蓝永金同志结合分管工作,谈到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工作将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在辅导员当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全面提高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副校长李中生同志在发言中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同时,要结合区域文化,为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李中生同志结合分管的教学工作谈到,接下来要落实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东莞校区所处的东莞市麻涌镇地区文化特色,开办好首届中华粤剧研习班;二是借鉴中央《经典永流传》栏目,创建《岭南经典永流传》鼓励文化创作,产生高品质、永流转的文化成果。
  副校长许淑锐同志认为,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伟大之处,也是我们党始终走在前头,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进,永葆生机的核心要义。学校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办学、育人大局,打造出一支政治硬、专业强、作风好的教师队伍。
  副校长廖振亮同志从以下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一是重视主题教育重要性,坚持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校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方针;二是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认真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用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积极参加研讨,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三是要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做好民办教育的行政管理工作。
  校长助理郑穗芬同志在发言中谈到,自己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也更加明确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主题教育是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工作中,我们要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结合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实,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校党委委员、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丽拉同志发言。我们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归根结底,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造福于民,并且我们党在实践当中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张丽拉同志就会计学院学院党建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做了总结汇报,认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理论联系实际,将政治思想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师德建设、学生教育工作当中。
  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简庚荣同志发言。表示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后深受教育和鼓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简庚荣同志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目标明确,勇于担当,自觉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重任。三是要与时俱进,有所作为。结合主题教育和目前学校的发展实际,简庚荣同志还就师资队伍专题调研、人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组长林创家同志作指导讲话。林创家同志高度认可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办学成果,对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启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所作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举办的“师生同上爱国主义教育‘开学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官微赠送‘小国旗’”、“我与国旗同框·青春报告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征文”、“学经典文化”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既切合省教育工委要求,又紧跟时代需求和国情形势,活动推进得扎实、有特色。林创家同志在听取学校领导的理论学习心得后总结道,此次交流会鲜明的特色就是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展现出“不化阶段、不分环节”的鲜明特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接着,林创家同志就后续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做了相应指导,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校领导探讨了民办教育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解决之道。
  会上,广东省教育工委指导组成员和学校领导还就民办教育的建设发展,尤其是民办高校开展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提高师生理论素养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通讯员  尹琪琪  陈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