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实验中学蓝敏主任为省实附中师生做生涯教育主题讲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0-1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一学生如何直面自已的未来、规划好自己的高中三年甚至一生的生涯发展历程?高考综合改革会给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带来哪些新问题?如何正确分析个人优势和劣势,将学业与未来职业发展相结合,提高学习的内动力?

(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蓝敏主任为在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本着“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一根本目的,10月16日上午,广东实验中学发展指导中心蓝敏主任在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以下简称省实附中)报告厅做了《高一年级生涯教育启蒙》和《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如何做好选科指导》两场主题讲座,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全体级长、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出席。这也是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自今年9月份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活动,大家热情高涨,会场座无虚席。

(报告厅座无虚席)
  讲座上半场,蓝敏主任首先运用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剖析了人的生涯发展五个阶段:认知阶段——生长期(0-14岁)、学习打基础阶段—探索期(15—24岁)、选择和安置阶段——建立期(25—44岁)、升迁和专精阶段——维持期(45-64岁)、退休阶段——衰退期(65岁以后)。进而引导大家思考:你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现阶段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接着,她系统地跟大家了阐释了人的生涯规划三部曲,并对大家热切关注的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学生如何合理地选择科目以及将来如何选择专业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她运用鲜活实例告诉大家:选择科目、选择大学、选择专业都应该围绕自己的生涯规划来进行,在正确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基础上确立目标,科学规划,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做好决策行动。蓝敏主任还结合多年教育实战经验跟大家分享了怎样做好高中三年学业规划,怎样收集资料做好选课,怎样重视学法提升成绩等。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收获的不仅仅是豁然开朗的心境,更是一种规划人生蓝图的智慧和能力。

(同学们收获的全都是干货)
  讲座下半场,学生离席,全体级长、班主任和生活教师聆听了蓝敏主任的第二场专题讲座——《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德育队伍如何做好学生生涯指导和选科指导》并进行了研讨。她从政策层面分析了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进程,并以详实的数据和真实案例全面梳理了在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学生选科应遵循的三个原则:上线优先(选能上更高分数线的科目)、院校优先(看想/能上的大学要求)、专业优先(看想读的专业要求)。最佳策略是三者兼顾,同时还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差异。

(全体级长、班主任和生活教师聆听了蓝敏主任的第二场专题讲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形成准确的自我认知,探索外部世界,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提升学习的原动力;同时也让班主任老师明确了在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如何对学生做好学生生涯指导和选科指导,帮助学生审视自我,科学规划未来。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成立啦!
  生涯,语出《庄子.养生主》: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美国生涯大师舒伯认为,生涯(career)是一个人生活里各种事件的演进方向与历程。包括一个人在一生中扮演的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并由此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形态。
  生涯教育是指围绕生涯发展而开展的各类教育指导活动,在中学教育阶段越来越凸显出其重要价值。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于2019年9月份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目前已经组建了专业的指导教师队伍,并构建了完善的生涯规划课程体系。旨在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认识优势和不足,积极看待自身的独特性和价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以课程和活动为抓手,以核心素养为全程指导的生涯发展规划课程体系;探索以注重实效的“五位一体”生涯发展教育实施模式。唤醒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提升自主全面发展的能力,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林剑  通讯员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