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李国年校长应邀在第三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论坛作报告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0-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9日,第三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论坛在日本大阪举行。来自中国、日本两个国家55所民办(私立)大学的校长们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与中日民办(私立)大学的使命”等议题,为人才培养创新和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在本次国际论坛之“中日民办(私立)大学的使命、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李国年校长作《跨界与融合:践行中国民办大学使命的路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中国民办大学应将使命聚焦于培养现代高级工匠,担当起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重任。随后,李校长从国家政策和现实需求两个层面,分析了中国民办大学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他指出,制造强国从根本上需要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但当前中国民办大学培养人才的数量、质量不能满足新时代制造业发展的需求,亟须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李校长提出,中国民办大学创新发展的路径是跨界与融合,并从产教跨界与知识融合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跨界发展涉及学生知识的掌握来自不同领域的提供,涉及学生技能的发展来自不同领域的实践。因此,“知识融合是产教融合的出发点和归宿。跨界发展是产教融合的必然要求。”

  李国年校长还在会上介绍了南洋理工近年来在教学改革所进行的探索,以汽车类专业为例介绍学校如何进行跨界与融合及实践成果。“以行业跨界、主体跨界、场所跨界和身份跨界四大跨界为突破口,提出了‘产教跨界发展,校企精准育人’理念和‘跨界与融合’的技术路线,构建了基于跨界发展的‘阶梯式、多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李校长介绍,在推行“阶梯式、多平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中,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不断总结与企业长期合作中的涌现新的经验与技巧,形成新的范式,建立产教融合螺旋式上升的知识创造模型,逐渐形成了知识融合的良性循环与较成熟的校企合作机制。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不仅在毕业生就业质量、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同时也总结和梳理出了较为完整的“跨界发展”理论体系,丰富了中国民办大学发展理论。如今,更在国际学术论坛上交流经验做法,为中日民办(私立)大学的发展贡献出“南洋方案”。李国年校长的报告紧扣论坛主题,颇具示范意义,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据悉,本次论坛由日本私立大学协会、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协办,和风教育集团承办。论坛旨在促进我国民办大学与日本私立大学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与视野,学习借鉴日本私立大学管理模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借此推动国内民办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转型发展。
  (来源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