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政协到广州幼师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0-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0月17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建设率领市政协常委、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荣以及政协委员等一行12人,到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开展“探索建立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专题协商调研。广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跃红、职成处王军处长以及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丘毅清,副校长朱茂清等参加活动。
  此次专题调研是市政协根据与市政府共同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年度计划安排组织的,主要了解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对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的工作部署和打算,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实事,在群策群力中解决困扰市民的民生难题的协商民主作用。
  在丘毅清校长陪同下,庾建设副主席与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早教实训室、儿童心理活动室、奥尔夫教室、幼儿阅读体验室、美工室、陶艺室、悦晴驿站、舞蹈室、美工展区等教学和功能场室,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对学校专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和率先开展早期教育培养培训工作表示了高度评价。随后调研组在学校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王军介绍了我市学前教育和早期教育发展情况;丘毅清校长代表学校介绍了办学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开展早期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做法、存在问题和对早教人才培养的思考等。调研组成员就相关问题与市教育局、学校相关领导等交换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庾建设副主席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市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推动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发展所作的实践探索,并表示一直关注广州幼师的发展与提升,学校在全国职业教育学校中率先一步开设早教专业方向,培养早教高素质人才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肯定。同时庾主席指出,目前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存在多个部门管理情况,建议各部门密切配合,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加强早期教育师资培养及课程开发,建立早期教育师资评价考证体系等三条意见,认真落实《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市有关部门以及市政协委员都应群策群力,推动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针对早教行业对专业师资的需求,从2018年起,学校率先在全市中职学校中培养早教人才,于学前教育专业增设早期教育方向,培养具备托育和早期教育知识的技能人才。目前学校有早教方向学生111人,其中男生13名。今后,学校将继续围绕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需要,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建设一流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课程,努力把广州幼师打造成幼儿园教师成长的摇篮、幼儿教育与早期教育学科专业建设的基地、教育发展支撑的平台。
  参加本次调研的还有市政协常委李明汉、曹志伟,委员简瑞燕、付伟以及市政协相关处室负责人等。羊城晚报、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也参加了活动。
  (通讯员 陈诗韵 罗传栋)

调研组一行参观校园

调研组一行参观学前教育实训教室

丘毅清校长向调研组介绍实训室功能

调研组视察功能室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