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扎根岭南大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老师用作品讲述着属于这里的故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0-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暑假,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夏莉娜老师和她带领的树莓工作室团队所创作的定格动画《狮醒岭南·执念》(视觉类)成功入围“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复评。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进入建设年,同年9月《狮醒岭南·执念》正式启动拍摄。70年斗转星移,土地浸润着每一位劳动生产者的汗水,城市建设的一砖一瓦闪烁着他们智慧的光芒。有人曾说,“每一个无名的‘我’都是历史书里看不到的,又可爱又鲜活,有笑有泪。我们就是这样在历史长河中经历生活。”作为一名老师,在对狮醒岭南故事的讲述中,夏莉娜的输出更像是在进行一场令人瞩目的表演。

  (定格动画《狮醒岭南·执念》)
  初心不忘,并肩前行
  谈及最初为何会选择成为一名老师,莉娜老师表示,从小就很喜欢老师这份职业,恰好高校的工作环境也给她提供了持续学习的自由空间。她回忆起16年初来南方学院应聘的情景,面试的领导和老师问起入职后会做些什么。她出于本能地回答:“我希望可以跟学生一起学习。”从16年到现在,夏莉娜老师一直在履行着最初的诺言,夏莉娜老师用自己的细致,在教学培养、对学生的引导、作品制作中诠释着她选择成为一名老师的初心。
  身为应用型高校的新时代青年教师,夏莉娜老师一直坚持着将“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之中。在团队合作中,莉娜老师最看重的就是“沟通”,这是她多年来的收获。如今身份转化,作为团队的引领者,她更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合作中体悟与他人沟通的重要性,在积累创作经验的同时培养良好的协作精神。
  聊起在实践中对学生的引导方式,夏老师表示,自己通常都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在她的教育理念中,鼓励学生在试错中学习,勇于自我革命,勤于自我反思,在实践中积累真知。“大家都是成年人,要有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此次动画制作经历了不小的波折,作品入围复评的全过程并非水到渠成。拍摄中遇到困难,夏老师一直坚持与成员一起商量解决方案。没有场地,就把自己的教师宿舍借给学生做临时“工作室”,让他们在洗衣机里给布料染色;材料不足,便就地取材,在工地上挖沙,推着斗车捡拾绿植作背景......种种困难最终被一一克服,而在她眼中,如今取得的成果都源自于团队合作的力量。
  而这些,也是夏莉娜老师与学生一同成长的当下。
  当问及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个?她给我们的答案是,“套用一句俗语,我希望会是下一个。”在谈到对团队的期待时,莉娜老师坦露:希望能够作为朋友,和学生一起努力,冲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奖项,“我希望他们走得更远,不只是满足于眼前,最终能代表国家走出去,获得全世界的认可。”

  文化脉搏里的时代故事
  故事承载着过去,也被赋予着超越时间的希望。
  “这是一个说故事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在试着讲好故事。如何把这个故事表达清楚,讲述生动,让听众理解。其实这也是与生活的一种互动。”这是莉娜老师对“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理解。谈起选择以“岭南文化”作为动画主题的原因——她坦言,起初做这个项目,意在通过作品来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接轨,考察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可在推进过程中,作品越做越大,更深层的问题冒了出来——如何把意涵、内涵主题更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如何让作品说服自己和他人。她开始感受到团队的目的不再停滞于最初仅仅想单纯地完成一项实践作品,每个人都把它当成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对待。
  结合自己在杭州读书的经历,莉娜老师谈到,在与来自外地的同学沟通交流,她们的言语中流露出文化自豪感,“作为经济强省,我们在这方面好像总是缺乏一些。”心态开始转变,从“不服气”到“我可以”,如今莉娜老师更希望带领着树莓工作室,通过创作的输出,给作品印上“广东出品”的烙印,树立文化自信,以自己的力量推动岭南的成长,让岭南符合当今“文化软实力”的具体要求。
  勇往直前,攀登高峰
  今年是祖国成立七十周年,14亿中国人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祝 。问及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夏莉娜老师借用《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这两部电影,说道:“正如这两部电影的名字,我们每一位华夏儿女,坚守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不断攀登。我想着就是对祖国母亲最好的祝福。”
  对南院学子们,夏老师想将“勇猛果敢”这四个字送予他们。她解释道,练剑道习得的这种心态给她带来了很多勇气,帮助她去克服在升学与工作中遇到的挫折与挑战。“在成长的道路上,你要一直往前走。确定目标了就不要害怕,要鼓起勇气去做!”
  来源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小记者团 采访 / 詹昀 胡咏怡 姚诗怡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