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首届人才工作会提出抢抓“双区”战略机遇 跑出人才建设“加速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0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30日,哈工大(深圳)召开首次人才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人才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五年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深入分析当前人才工作现状和突出问题,系统解读学校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会议强调,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哈工大(深圳)要主动作为,抢抓“双区”利好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跑出人才建设“加速度”,将自我价值实现与深圳再次腾飞紧紧联系起来。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学校工会事务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等出席会议。

  五年的发展与改革,人才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会上,甄良以《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为题做主题报告。
  甄良说,哈工大(深圳)是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2015-2019 年 5 年间,学校在人事体制机制、人员分类管理、人才引进质量保证、团队建设与培育、提高教职工待遇和稳定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改革,人才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是师资队伍总量大幅增长,全职教师从 186 人增加到 413 人,年增长率达到 30.5%。二是高层次人才引进明显加快,与 2015 年校区筹建时相比,全职各类高层次人才增加了 45 人,增长了 346%,年均增长 86.5%。三是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校教师中 80%来自于海外的一流大学或有一年以上的海外工作经历,来自于世界排名前 100 大学的教师近三分之一,境外籍教师比例占到 8%,有力保证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九大改革举措,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
  甄良对学校人才工作现状和突出问题做了深入分析,提出下一步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为牵引,以教师分类管理为突破口,以完善和制定各类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更高标准的人才引进制度和更加严格的考核制度,大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实现人才的“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主要措施包括九个方面:一是明确目标,针对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以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学校将重新制定校、院两级师资队伍发展目标;二是提高要求,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校区,必须进一步提高入职、晋升及考核的相关要求,师资队伍建设可以不拘一格,但必须保证高水平;三是拓宽渠道,学校将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包括国外招聘、各类论坛、专家推荐等等,以进一步加快人才引进;四是完善结构,主要包括加强研究系列教师队伍建设,同时通过提高待遇、取消限制、严格要求等措施大力发展和利用好博士后队伍;五是改善条件,学校将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改善科研条件,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六是分类评价,对不同学科、不同类别的教师实行分类评价,使不同类型教师各尽所长、各显其能;七是绩效奖励:对取得突出业绩、对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给予专项奖励和人才津贴奖励,激发教师高水平发展的积极性;八是重点培育,对优秀人才,在职称、资源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使优秀人才更好更快发展;九是严格考评,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年度及聘期考核的方式及要求,对不能适应学校发展的人员,实行分流和淘汰。

  抢抓“双区”战略机遇,主动作为
  吴德林在讲话中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做好人才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深圳城市发展的核心需求,也是哈工大(深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哈工大(深圳)要抢抓“双区”利好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作为,将自我价值实现与深圳再次腾飞紧紧联系起来,在全校形成尊重人才、引荐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有存在感、价值感、获得感,确保人才来得了、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对于加快提升师资队伍自身能力水平,吴德林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上好每一堂课。牢记大家的第一身份是教师,要时刻牢记“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首要职责”。学校将进一步严格落实高水平教师全部为本科生上课的基本要求,确保优质资源投向人才培养中心任务,特别是注重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内容,协同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二是发挥工科强校优势,潜心做好科研。发挥团队作用,“横下一条心”,啃“硬骨头”攻难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三是要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施展才干。深圳当前正在依托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哈工大(深圳)正在加紧研究、努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在上述区域落地。学校的重点实验室集群、诺奖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也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学校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在承担横向课题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和项目,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在更大的舞台体现自身价值。
  吴德林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人才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党管人才,突出服务至上,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大力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哈工大百年校庆献礼,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理学院院长仲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李明雨、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曲晓辉在专题报告环节分别发言,介绍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与人才引进经验,探讨当前人才引培方面的挑战和举措。在主题研讨环节,围绕如何做到“以人为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李兵、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金文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展开了精彩讨论。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对人才工作的重视,激发学院努力做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学校与各个学院院长或执行院长签订了人才工作责任书。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晓慧  谢梁晖)


签订人才工作责任书

吴德林讲话

甄良做主题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

主题研讨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