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方科技大学举办“创新与合作:世界变局下研究型大学的未来”国际研讨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1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1月10至11日,南方科技大学举办“创新与合作:世界变局下研究型大学的未来”国际研讨会,30余所全球合作伙伴高校和国内兄弟院校的近50位高级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时代研究型大学与社会的关系、研究型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与挑战等议题。深圳市外办副巡视员谭福英,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代理副校长、教务长张东晓,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合影
  会上,谭福英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南科大多年的国际化办学成绩。她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建设现代化国际都市,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欢迎世界各高校到深圳交流,与深圳高校共同推进国际化合作与建设。
  张东晓对中外合作院校及兄弟院校对南科大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际化是南科大的基因,也是深圳发展的目标之一。在当前知识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福祉和经济发展离不开大学的推动作用。南科大与深圳共同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期待本次会议深入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携手为研究型大学的未来贡献智慧。
  莱斯大学国际事务和数字战略副校长Caroline Levander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院校致辞,祝贺南科大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她引用莱斯大学校长、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David Leebron的话,表示,世界领先的研究型大学例来发挥着国际桥梁的作用,即便在世界日益变化的情况下也应如此坚持。
  郑春苗作“中国新兴大学的国际化驱动力”主题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南科大的国际化发展里程碑、与国际院校共同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南科大为例,分析了中国新兴大学的设立在社会发展中承担的创新引领使命和国际化创新特色。他在报告中对当下世界格局和技术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并分享了关于南科大国际化实践和战略愿景的思考。
  麻省理工学院学术发展荣誉校长Eric Grimson以“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为题作报告。麦克马斯特大学副教务长(国际事务)Peter Mascher以“构建国际科研网络,应对全球挑战,促进知识转移”为题作报告。华威大学副校长(国际事务)Mike Shipman以“建立广泛和深入的国际合作关系:以与莫纳什大学的伙伴关系为例”为题作报告。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热烈讨论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莱斯大学、巴黎HEC商学院、昆士兰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高丽大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学府如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的高级代表分为四个研讨组,围绕未来研究型大学的创新、合作与发展之路发表了观点,分享了所在大学的国际化发展与国际合作的经验,与听众热烈探讨了科技创新驱动下日益激烈的竞争现状,研究型大学与社会之间不断演变的关系,研究型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与挑战,新生代学生的学习动机的转变,大学排名对高等学府追求学术卓越的影响,以及在日益变化的国际关系局势下研究型大学国际化办学的策略与行动计划等方面的问题。
  与会代表表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推动跨国性、地区性、全球性的合作成为应对时代挑战的重要路径。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解决全球问题、应对人类挑战是至关重要的。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都应当深刻地意识到大学的责任所在,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聚集人才、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引领文化、提供智力支持等作用,以更好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推动实现人类更美好的明天。

国际教育展现场,MIT Eric Grimson教授与学生交流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南科大校园建设空间和冷冻电镜实验室,并在图书馆参观了“国际教育海报展”。教育展展示了南科大近五年海外学习与短期留学生的项目成果,与会代表们与参与海外学习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并接受了学生新闻社记者采访。Caroline Levander表示,南科大是一个有宏大远景的院校,近几年来的发展展现出巨大的成长能量,南科大的特点使它成为了一个科学领域合作的典范。Eric Grimson表示,在他与南科大学子接触后,他发现南科大学生与麻省理工的学生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渴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世界发展。他鼓励南科大学子更多地参与人文社科相关的课程与活动,锻炼自己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养,让自己的个人价值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
  此外,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腾讯、大疆、华为、国家基因库。
  来源:南方科技大学

参观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