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聚焦“老大难”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寻求良策实现破局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1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办学空间不足、规模不大是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办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受到学校师生广泛关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体要求,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的大背景下,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改革使命,在学做结合中寻求良策,实现破局,以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一、学深悟透,凝聚人心,把全校师生统一到“扩提强”工作上来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为学校发展指明道路。一是带着问题学理论,认识新机遇、新挑战。带着如何破解办学空间不足、规模不大的问题,校党委班子和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了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和广东省职业教育“扩提强”精神,各基层党支部也紧跟党委做好学习教育,通过学习研讨让党员干部和师生们准确认识学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二是沉入基层调研,摆出真问题、硬骨头。4名党委委员以“扩大招生规模,整合办学资源,推进集团办学”为重点主题,带队开展调查研究,将“老大难”问题摆出来,直面“硬骨头”,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通过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担当精神激发起来,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职教集团办学、广东省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等学校“扩提强”工作上来,上下联动、多管齐下。
  二、勇于担当,敢于先行,率先推进中高职职教集团办学
  在省政府制定的《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明确指出要实施省属职业院校集团办学,增加高等职业学位,扩大高等职业招生规模。在主题教育中,学校抓住机遇,勇当广东省职业教育“扩提强”引领者,在省内率先迈出职教集团办学的坚定步伐。一是积极与3所中职学校合作扩大招生规模。学校主动与广东省民政学校、广东省贸易学校、广东省对外贸易学校等3所中职学校达成集团办学意向,整合办学资源,扩大招生规模。为了确保集团办学第一步走准走稳,牵头先后召开了6次中高职协调会,出台了4个规范性文件,统一对各校区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监督,各二级部门、单位将职责范围延伸到各校区,指定专人对口业务指导。由于前期准备充分,2019年9月,6个二级学院9个专业近千余名新生有序进驻三个中职校区。二是党员引领做好学生服务工作。集团办学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学校党政领导分别深入各校区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对存在问题现场办公、即知即改。各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党员到三校区当“解说员”、“引导员”,帮助学生理解集团办学的各项政策,更快适应所在校区的学习生活。学生党员亮身份、作表率,通过“党员服务岗”、“党员进宿舍”等活动提供温馨服务。学校上下同心营造出“学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良好氛围。三是在主题教育中紧盯问题抓好整改。针对师生提出的“集团办学怎么办”的深层问题,学校多方问计,积极推动集团办学发展规划的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制定方案等工作;针对新学期开学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不畅等迫切问题,学校立行立改,建立三校区联络人制度,代表学校对三校区集团办学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协调和督办,使各校区工作有序推进。
  三、关注民生,服务大局,积极落实省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高职扩招100万计划,学校党委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带领教职员工从“讲政治、顾大局、讲党性”的高度,积极推进广东省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一是各方合力,广泛宣传。学校领导亲自带领工作组奔赴梅州、肇庆等地,深入当地教育局、学校开展调研,研究校地合作、报考宣传、师资保障、教学点管理等问题,调动校友、媒体资源将学校优势、专业特色、政策利好和报考条件进行深入解读宣讲。经过充分磋商,我校与梅州职业技术学校等21个单位或教学点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落实省教育厅招生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精准部署,组织得力。学校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指引、细则指导考生有效报考,加大激励力度,减免2019级秋季招生入学的新生首年学费2000元。经过充分发动,报考我校的考生共4555人,报考数接近学校招生计划的一倍,在全省90多所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为方便考生考试,学校还在梅州、惠州、普宁、肇庆等粤东西北地区设立了4个分考点,顺利完成招生考试工作,为招生录取工作赢得首仗。
  通过主题教育,学校聚焦“老大难”问题,拿出实招硬招,在实施集团办学和积极参与秋季扩招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寻觅到了解决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瓶颈问题的良策,扩大了办学空间和办学规模,实现了破局。同时,成功助力了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对优质高职教育的需要,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郑玄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