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勷勤论坛”文科类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1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9月至11月,华南师范大学举办“勷勤赤子贺七十华诞,砥砺前行展研途风采”——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文学院积极响应,与其他学院合作承办了一系列文科类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活动质量高,参与度广,活动效果良好,成为勷勤论坛举行期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献礼华诞,精雕细琢蕴匠心
  盛世华诞,共襄盛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的文化创意和培养学生实践执行能力,2019年10月31日晚,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创造1+1”我为祖国献彩之国潮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西101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和美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出席决赛的评委嘉宾有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蔡江宇副教授和黄敏老师、美术学院研究生会辅导员钟文苑老师及各学院研究生会代表。
  本次大赛自九月份启动以来,从初赛收集概念图作品到决赛当晚历时超过一个月,收集作品横跨三个校区、多个学院,参赛选手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初赛概念图总数近百份,经过初赛评委的精心遴选,最终有15件作品进入决赛,参加最终角逐。
  在展示环节中,来自华师不同学院的参赛团队向评委和观众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比赛主题独特的解读、对祖国母亲真挚的祝福、匠心独运的艺术创意。各团队的展示形式各具创意,参赛作品种多样,内容丰富。
  本次比赛的评分标准围绕下五点作为基本参照:主题契合度和文化内涵、原创性、美观性、宣传效果、现场展示。蔡江宇副教授和黄敏老师在作品点评阶段围绕这四点给选手提出了许多精到的意见,比如用色如何选择、作品材料如何取舍、作品风格如何有所突破等,让选手和在场观众都收获颇丰。在最后的总结当中,蔡江宇副教授表示,文化创意设计不是易事,需要有良好的文学艺术素养和专业的美术设计知识,更需要有开放、创新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他鼓励大家跨专业合作,期待未来同学们有更为精彩的表现。

醍醐灌顶,大师授课展风采
  10月21日上午9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张永清教授专场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张永清教授,做了以“形象•审美•反映——1980年代的文学反映论再反思”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段吉方教授担任主持,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文学院陈立群老师和王小明老师。讲座吸引了众多硕博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前来聆听,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张永清教授首先简要讲述了自己关于1980年代的文学反映论文章的写作初衷,接着,他从语境化与知识化、苏联化与中国化这两个维度来审视文学反映论在1949—2019年这七十年发展历程中所存在的基本问题,为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段吉方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经历对张永清教授的治学态度和研究方法作了进一步说明。本次讲座主题新颖,与时俱进,为在座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文学本体论问题的视角。

唇枪舌剑,赛场激辩战群儒
  10月28日晚上7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之“文法杯”辩论赛在华南师范大学文一栋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文学院吴迪华老师、张震老师和法学院杨锐老师、容伟立老师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在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围绕“闻报道中,尊重当事人隐私更重要还是告知真相更重要”这一辩题展开交锋。双方辩手配合默契,他们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思路清晰,引经据典,才思敏捷,将比赛带入了一个又一个高潮,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观众提问环节过后,受邀评委就本场比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张震老师对本次辩题予以肯定,并以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等为例,联系自己的辩论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看法。容伟立老师则从法律层面将本次辩题上升为个人隐私权和公众知情权之间的矛盾,为选手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杨锐老师和吴迪华老师也就选手们的在不同环节中的表现作了细致点评。

  最后,经过评委投票决定,反方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四辩王宇同学赢得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奖。正方辩手们也以精彩的表现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名家指导,科研写作受助益
  2019年10月27日晚,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于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一栋201室举办。此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辛丑教授,文学院青年教师张成华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经验。

  讲座伊始,吴辛丑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推荐了北京大学出版社《中文学科论文写作训练》、辽宁教育出版社《怎样写论文》等与学术写作相关的书籍。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在写论文之前首先要抛开功利心,树立正确写作的观念,找到做学问的乐趣,并且确保有话要说,不无病呻吟。

  针对论文的选题,吴教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三个途径。首先,广泛阅读,从阅读中去寻找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其次,认真听课,在老师的帮助下寻找好的选题;最后,积极参与导师课题,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题目。吴教授认为,论文在写法上应当做到“由远及近”,“由人及己”,并且尽可能做到“三新”,即“观点新”、“方法新”、“材料新”。最后,吴教授还强调了写好论文摘要与反复修改论文的重要性。

  讲座的后半段,张成华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写作经验。他首先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写作信念,要“相信自己写得好”,并且“相信自己的观点”。张老师还强调选题要有意义和价值,并把研究分为专业研究、扩展研究与热点问题研究三类,着重突出专业研究的重要性。此外,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的一般写作规范,包括对论文题目、行文语言、论证方式与整体结构等方面的要求。最后,张老师建议同学们以投稿刊物为导向,修改自己的论文。
  本次讲座吸引了全校各学院的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两位老师带来的满满“干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文科类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方面都有了更为明晰的方向。

  在本届“勷勤论坛”文科类学术活动举办期间,华师学子纷纷参与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 通过躬行实践,为祖国献礼,展学术风采。在“创造1+1”我为祖国献彩之国潮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选手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与国潮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奇思妙想的设计,为祖国献礼,同时也为国潮文化的宣传与推广尽一份力;“勷约名家”张永清教授专场讲座在开拓学生理论视野,提高理论知识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文法杯”辩论赛不仅为选手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更为华师学子提供了一场思辨盛宴,引导大家深入思考现实问题,培养和增强思辨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与社会责任意识;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具有极高的理论指导意义与实践指导价值,旨在提高华南师大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发扬博学经世、砥砺求索的治学精神。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