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2018年度民主评议优秀党员心得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1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汉高祖刘邦:“大风起兮云飞扬,归家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守土、站岗放哨,是士兵的初心;明成主迁都北京,其他原因暂且忽略,对外宣称的原因是:“天子守国门”天子不居中,守护疆土国门,是天经地义的事;清代守钱塘大堤的塘官,时任四品官,与知府享受一样的待遇,待遇很高,但有一条是他坚守的:不能决堤,这是他的初心。古代官吏尚且如此,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应有强烈的责任感明白责任,敢于负责,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投身教育发展,这就是我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我不敢自诩为一名好教师,但我的的确确是在向一名好教师的方向一路走来,初心不变,责任在肩,无怨无悔。记得九十年代改革大潮风起云涌之时,商海中畅游的我的同学,纷纷伸出要约之手。说实话,心有动过,自问难道我要放弃职教之路吗?除了教书,我还可以拿什么回馈让我几乎是无忧无虑成长起来的祖国?当年对恩师许下“像老师一样,教书育人” 的承诺,要食言吗?犹豫了好些天,巧的是,一个从入学开始就是一头帅气短发、天天牛仔裤T恤的女学生,跑来跟我说,老师,我喜欢你长发、长裙,语文课娓娓道来的样子,喜欢你说的荷塘月色、天山美景,告诉我怎样可以让我变成老师这样?怎样可以知道那么多?自问我有追求桃李满天下吗?没有;我有追逐名利吗?没有。要的就是我的付出,孩子们的成长。我欣喜找到了自己,于是留下来,继续我的职教生涯。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教育事业日新月异,发展飞速,网络时代,孩子们的认知远超乎我们的想象,“文明风采”主题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敞开梦想飞翔的天空,我心欢喜不已,带着有专长的学生,利用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文化艺术专门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我们从一张图片、一张奖状、一个创作产品的短瞬镜头开始,深入课程,走访学科老师同学,专访学校客座教授——工艺大师,了解到我们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是首开专业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校,我们聘请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国家级玉雕传承人代表高兆华大师和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彩传承人谭广辉大师为岭南文化艺术专业大师,广州美术学院尹秋生教授,在学校分别建立玉雕、广彩、木雕工作室,还有牙雕大师潘楚距、牙雕大师翁耀祥、书法及陶瓷大师刘文、陶艺大师郑舒文、剪纸大师李笑玲、广绣大师伍洁仪、押花大师傅庆军、金银首饰大师郑诗就、雕塑大师何健君、木雕大师冯少松为岭南文化艺术专业客座教授。依托行业引大师进校园匠人进课堂,以现代学徒制传承与创新专业技艺,搭建平台全方位促进师生专业成长,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这就是我们轻工学校,这就是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学生;成长中的同学,发展中的学生。为更深了解岭南文化,我们到广州岭南文化腹地西关去采风,陈家祠、永庆坊、恩宁路、荔枝湾涌留下我们多少足迹已数不清,岭南文化深深印在我们脑海,没有花费学校一分钱,心里却是那么的富足,制作组收获满满的,我也收获满满的。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用爱心、细心、耐心还有信心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不渝。
 来源: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