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跨专业考研 UICer的境内升学路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读研深造一直是许多北师港浸大本科毕业生的首选。最近三年,北师港浸大均位列广东本科境外升学和总升学榜第一位。数据显示,北师港浸大境外升学率不断攀升。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截至今年8月,境外升学率近72%,并且其中68%被QS世界排名前一百的高校录取,38%进入QS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大学。


  国际名校对于北师港浸大学子青睐有加。2019年10月11日,北师港浸大举办第十届国际研究生教育展,吸引了近40所高校前来参展。已录取众多UIC学子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西班牙ESADE商学院等知名院校现场开设摊位,在采访中对北师港浸大学子赞赏有加。
  虽然毕业生境内升学所占比例微小,但近年来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升学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
  国内985、211院校在研究生、博士生招生上也看重英语能力,使得北师港浸大学子在这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许多学生考研时无需复习英语,在英文面试环节也充满自信。
  有了学长学姐的成功案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学子选择境内升学,充分发挥中英双语学术能力的优势。
  近期,我们将连续推出境内升学的学子故事,敬请关注!今天,一起来看看两位UICer的境内法硕升学之路。
  今年,2018届应用经济毕业生刘迎宜和同届应用心理专业的杨勇鹏分别考上了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法律硕士课程。
  2019年8月9日,刘迎宜来到了位于深圳的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简称北大国法)报到,开启了4年的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之旅。学成毕业后,她将获得中国法律硕士(JM)和美国职业法律文凭(JD)两个学位。
  9月,杨勇鹏也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报到,他将在此学习三年。暑假的时候,他已在筹备司法考试,在新学期开始,他也迎来了第一次司法考试。
  机缘巧合定目标 三个月突破法硕联考
  对法律的喜爱源于高中,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刘迎宜入读北师港浸大时也是计划出国留学,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国内考研,实现自己的梦想。
  刘迎宜于2018年12月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法硕联考,通过初试后于2019年3月参加了LSAT考试和全英文面试的复试,最终被北大国法录取。据了解,北大国法2019年的法硕新生(非法本)中,75人为保送生,45人通过考研录取,刘迎宜就是其中之一。

  刘迎宜
  在北师港浸大,工商管理学部的学生都要学习《法学概论》(Principle of Law),让刘迎宜打下了法律的基础。之后刘迎宜一直在争取各种机会学习法律,也利用假期到法院实习。随后又选修了曾任香港大律师的林寿康教授讲授的《刑法基础》(Criminal Law)。
  大三时,她获得了到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刘迎宜选择在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和法学院同时学习。正是这次学习机会,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走进了她的视野,让她真正确定了升学目标。
  在法国交换期间,授课老师中有一位哈佛毕业的法学教授,有一次闲聊,他问刘迎宜有没有听过北大国际法学院,并介绍说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所同时教授中国和美国法律的学校,他有同学在那里任教。
  刘迎宜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学院,好奇心驱使她去网上查了资料。随着了解的加深,她愈发觉得这个学校很适合自己升学。刘迎宜认为,由于法律职业的特殊性和地域性,如果出国学习只学习国外法,就业也比较受限,如果有一所学校能同时学习自己国家的法律,又学习一个其他的法系,那真是两全其美。在那个时候,她就修改了自己的目标,确定报考北大国法。
  2018年毕业之后,刘迎宜利用暑假去考了驾照,到9月份才开始备考法硕联考,准备时间仅有三个月。法硕联考科目包括英语、政治、专业课(刑法、民法)、综合课(法理学、法制史、宪法),考试科目繁多,但刘迎宜有自己的策略。
  英语无压力 考研助力大
  在北师港浸大经过四年的全英文教学之后,刘迎宜觉得英语对于他们来说是无压力的科目,打算裸考。她把3个月时间主要都用在了专业课和综合课上。
  她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花9个小时在图书馆学习、看书、做题。学习自己喜欢的法律知识,让刘迎宜在整个备考过程都不觉得紧张、枯燥,而是每天都为学到新知识而感到快乐。“每个人学习的节奏都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计划。”她说,如果说她有什么秘诀,唯一的秘诀就是学习的时候不带手机。
  刘迎宜最感谢母校的全英文教育。“考研英语是制约很多考生的一大因素,很多人都是从背单词开始的,花了大量时间在英语上。UICer优秀的英语能力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而对于学习应用心理学、毫无法律基础的杨勇鹏来说,决定考内地法硕,更需要勇气和决心。从2018年4月开始准备,他一共花了8个月时间,坚持每天7点半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晚上10点归家,书本与网课相结合进行自学。最终,杨勇鹏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北师大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招生大概80人左右,我初试分数50多名,加上复试,总分30多名,”杨勇鹏说。
  令杨勇鹏印象深刻的是,在英文面试环节,四位考官知道北师港浸大,但仍比较好奇,额外问了一些问题,如和其他学校相比的异同、课程设置如何等,也问及本科专业心理学对他学习法律的帮助。杨勇鹏对答如流,给考官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杨勇鹏
  杨勇鹏认为,UICer境内考研有自己的优势,最主要的就是英语。“实际上国内导师非常看重英语,且每个考研学生都需要英语面试。国内的核心期刊,也有参考外国文献的硬性要求。再者,英语决定了报考学校的档次,985院校都有英语门槛。”
  此次考研,他与刘迎宜在英语零准备的情况下,分别考到了81分和83分,初试英语单科排名中都非常靠前。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刘迎宜和杨勇鹏都很怀念在北师港浸大度过的开心和充实的时光。刘迎宜说,在北师港浸大,师生关系平等融洽。学校也提供了很好的设施,比如很多高校忽视的厕所环境、无障碍设施等,无处不体现着对人的尊重。学校会给学生服务预算,逢年过节管理层会走访宿舍,以及每年发给学生的planner和考试季的糖果、早餐……这些都是刘迎宜难以忘怀的细节。
  “北师港浸大不仅点亮了我的英语技能,也潜移默化给我的价值观和性格带来很多改变。她带给我们富有人性温暖的价值观。”刘迎宜说。
 
  文字:陈晓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