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大学华软学院师生聆听彭湃烈士孙女讲述“信仰的力量”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红色气息扑面而来。红场内,竖立着中国农民运动先驱彭湃烈士的铜像,他着西装,两腿自然张开,两手叉腰,上身右侧(座向)稍向后倾斜,面部神情坚定自若,远眺着前方海丰这片故土……

  彭湃烈士曾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并率先开展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土地革命,使这块热土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
  彭湃烈士曾说过:“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称彭湃为:“一个生死于理想的人”,其生死于理想的一生,其矢志不渝的信仰,纯洁我们的灵魂,擦亮我们的眼睛,成为我们进取向上的力量之源。
  2019年11月21日下午,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女士走进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以“信仰的力量”为题,与华软师生讲述彭湃烈士寻找信仰、践行信仰、无私奉献的一生。华软学院党委书记刘友坤主持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与华软师生党员讲述彭湃先烈生死于理想的一生
  “我的爷爷彭湃烈士出生于富庶人家,每年收入约千余石租,共计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又是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生。富家子弟,名校海归,可谓前途无量。”报告伊始,彭伊娜女士向大家介绍,“生在较富的人家,受教育机会比别人多些……就应该比别人的觉悟更彻底些,更猛快些!”“若是受了教育,全无觉悟,专为军阀官僚当走狗,那就太不忠实了”。经过对西方各种政治、经济学说的学习、比较,彭湃选定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积极寻找救国救民良方,将变革中国社会作为他毕生献身的事业。彭湃烈士回国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
  1920年10月,彭湃在日本东京神田区发起组织赤心社,他在宣言阐明:“以《共产党宣言》为母本”,“以苏俄革命为先声”,“赤心报国,匹夫有责”。1922年彭湃在家乡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农会——海丰县总农会,发动并领导海陆丰农民运动,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农运的一面旗帜。他还烧掉全部地契,将土地分给农民,将自己变为无产者……即使遭到家庭反对、阶级远离(同阶级的人视他为疯子和仇人)、缺少同志支持,他也依然意志坚定,克服重重困难,无私无畏,舍小我小家,从政治、经济、教育、医疗、乡村文化建设多方面为农民谋取权益,办免费教育、办农民医药房、帮农民打官司、带领农民抵抗苛捐杂税……
  如何运用主义?彭湃说:“我们不是叫农民来曲就主义,我们是采取一种主义去帮助农民”。什么是革命?彭湃说:“革命是要站在大多数人的利益去奋斗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共产党人信仰的核心价值。彭湃以他的无私和毅力践行信仰,让信仰有了魅力。农民运动快速发展,海丰农运实践声名远扬,两党对农民革命力量的看法得以改变;也影响其家人,从此几代人为他所选定的信仰前赴后继……

  华软师生党员认真聆听报告
  是什么样的信仰,让彭家人愿意前仆后继投身革命事业?彭伊娜认为,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初心,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1929年8月24日,彭湃因被叛徒出卖被捕于上海,面对死亡,他在法庭面前说“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一周后,被敌人杀害于上海龙华监狱。彭湃对信仰的坚持和毅力,改变了家人,也成为这一理想的支持者、追随者和奋斗者,从此几代人为他所选定的信仰前赴后继,大革命时期彭家共有七位亲人英勇就义,最小仅有17岁。说到这里,彭伊娜女士声音哽咽,在座的各位也无不动容。
  正是无数英烈的牺牲,无数共产党人艰苦卓越的奋斗,托举起一个独立自主、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彭伊娜女士认为,对信仰的坚信坚守要有自己的思考:第一,我们的信仰,是前辈郑重选择的结果,应珍惜;第二,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共产党人的出发点,是我们信仰的大善大美所在,应谨记;第三,无私奉献,忠诚毅力,让信仰显出光辉,增加重量,更有吸引人的魅力,应践行;第四,百折不挠对信仰的坚守,是共产党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保障,应坚持;第五,是否保持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民族复兴伟业的成败,应警醒。
  报告会结束,华软学院党委刘友坤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彭湃烈士无私无畏,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一生,一生坚守信仰,为国为民,无私奉献,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大善大美。彭湃烈士一生是如何追求信仰的呢?刘书记指出:一.彭湃烈士放弃优越的家景,毅然选择信仰;二.彭湃烈士留学海外,是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良方;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其信仰的出发点;四是彭湃烈士舍身忘己,为信仰赴死。刘书记希望全院共产党员更加珍惜革命先辈郑重选择的信仰,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继续践行信仰的魅力,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守信仰,让信仰彰显光辉,希望全院共产党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向基层延伸,让学习范围更广、成效更实。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林延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