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大学民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 品味广东音乐经典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1月19日晚,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花都校区艺术楼报告厅内上演,现场座无虚席,掌声连连。该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承办。

  当晚音乐会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独具广东本土文化特色的广东音乐盛宴,丰富多彩的经典作品让现场上千名听众沉浸在亲切而又美妙的旋律中,尽情享受着音乐所带来的快乐,每一曲结束时都是掌声、赞美之声不绝于耳。

  此次晚会采用讲解与演奏相结合的形式,主持人在每首曲目演奏前都绘声绘色地普及广东音乐的基本知识并讲解作品创作的故事,让同学们通俗易懂地深入理解作品,领略作为岭南艺术瑰宝——广东音乐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在一首风靡世界的《步步高》中拉开帷幕。紧接着,竹笛与乐队《旱天雷》、乐队合奏《鸟投林》、《粤乐三章》、《柳浪闻莺》、高胡齐奏《春郊试马》……那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广东音乐优秀作品在一动一静的旋律中引领着观众一同品味音乐所描绘的画面。

  《孔雀开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孔雀开屏时华丽高雅的气质。五架头组合《雨打芭蕉》、女子丝弦乐组合《春满羊城》、洞箫、椰胡和古筝重奏《禅院钟声》以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吸引着每一位观众,现场聆听的同学都陶醉在或喜或悲的音乐意境中。最后,此次专场音乐会在《小鸟天堂》的百鸟争鸣中画上完满的句号。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大家都意犹未尽,不愿离场。

  本次演出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承担。该团成立于2012年,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社会音乐系主任黄颖仪教授长期担任艺术指导。民乐团以推广和弘扬广东音乐作为宗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切实的探索与实践,排演大量的广东音乐经典作品,并活跃于各大舞台,在广东高校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让广大青年学生近距离地感受到高雅艺术所带来的愉悦。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也将继续积极传承广东音乐这一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