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门市教育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江门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一、学习自觉性不断增强,持续掀起了 “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热潮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赴重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走红岩路,不忘红岩魂,组织开展“不忘红色初心追寻革命足迹”教育活动,向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卢永根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等系列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在媒体平台上,大力宣传周丽娜、梁伟忠全国模范教师,陈敬远、梁翠芳、刘仲燊、周瑞兰全国优秀教师和“天山娃汉族妈”严红丽老师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江门市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东堤湾幼儿园以“依法办学、规范发展、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声誉卓著”荣获“广东当代优秀民办学校奖”,更是江门地区唯一一间幼儿园获此殊荣!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掀起 “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热潮。局机关“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江门一职开展“学榜样、践初心”活动,景贤学校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培英高中党委要求各级组(党支部)每周召开教研会议时先导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市特殊教育学校做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一幼党支部书记李爱东同志为幼儿园教师上党课带领全体党支委先学先行,市教育一幼党支部为每位党员配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小组提供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指导用书,市培英实验幼学做在行动。

  二、工作精气神更加充沛,攻坚铸魂育人新举措成首创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有指引。市委林应武书记我市思政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加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培训,解决好思政课“谁来讲”的问题。深化推进《学习读本》进校园入课堂,落实好思政课“讲什么”的问题。创新形式,研究好思政课“怎么讲”的问题。四要健全办好思政课的保障机制,在学校评优评先中,哪个学校的思政课没有讲好,就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二)率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核心课程。中小学生是江门侨乡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市委和林应武书记的要求和部署,市教育局创新方式方法,率先推进使用《中国梦•我的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丛书(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以下简称《学习读本》)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首次60多万册《学习读本》走进校园,覆盖江门城市、农村500多所普通中小学校以及五邑大学、江门职院两所高校,有效推动和带动全市150多万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成为全市学习最广泛、层次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学习教育活动。全市各中小校把《学习读本》作为思政课核心课程,保证每周开足课程。
  (三)大力推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推动建立市思政政治教育联盟,推进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结合《学习读本》使用推广,充分发挥、调动思政教师和全体教师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实现“一校一精品课例”“一班一优质课例”。目前,全市已成立了江门市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思政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徐先善主持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路径研究》课题申报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研究项目已获选并通知立项,打造思政课“江门经验”和“江门样本”取得显著成效。

  三、为民解难题愈发精准,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教育局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抓住群众所急所盼所忧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落实基础教育学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学前教育、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逐步增长机制,全市公办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补助;全市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生均拨款制度,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不低于每生每年1150元,初中不低于每生每年1950元。
  (二)大力推进提质扩容工程。全面落实完成“三二一”工程建设,截止2018年底,投入约18亿元,建成17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可提供优质学位约2.7万个。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建设,市本级财政共投入3.7亿元用于江门一中扩容增效建设工程和培英高中新校区建设工程,力争2019年11月底开工。积极谋划江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公寓建设工程,缓解江门一职学生“一床难求”的问题。
  (三)大力推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研究制定了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量,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学位占比的具体办法,切实解决幼儿园“读书难”、“读书贵”问题。一是落实发展学前教育责任。进一步完善健全以市(区)政府为主,镇(街道)政府、村委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切实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市府办和市教育局将对各市(区)政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市(区)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增加公办学位供给。督促各市(区)落实2018-2022年幼儿园专项建设规划,加快镇中心幼儿园和村办幼儿园建设进度,研究探索把之前由部门、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举办的民办幼儿园改制为公办幼儿园,多渠道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三是提高普惠性民办园占比。修订《江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逐年提高生均补助标准,调动民办幼儿园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四是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和办园。落实《江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完善移交程序及标准、办园机制,解决装修资金等问题,接收的配套幼儿园优先考虑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
  (四)做实教育扶贫。创新举措推动教育扶贫无盲点、全覆盖。一是建档立卡,确保没有一户一人因学致贫和因贫辍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费和免学费资助制度,对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和大专学生的生活费补助由户籍所在地发放,对省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给予免学费资助。2019年春季学期,共补助在我市普通高中就读的省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免学费学生579人73.63万元。二是实现助学政策全覆盖。建立健全覆盖各级各类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和国家助学金制度、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市各学段贫困学生享受国家政策资助人数约5.67万人,资助金总额约7464.15万元。三是创新落实我市2019年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政策。采取“高校自筹、市财政补助、省财政兜底”的方式,积极筹措资金。我市高校按规定须安排不低于学校事业收入的0.5%用于新生资助,县(市、区)设立不低于50万元的资助专项资金,市设立不低于80万元的资助专项资金,积极向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争取资助资金支持。2019学年,全市获得大学新生资助学生有922人,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上大学问题。四是落实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研究制定《江门市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保障我市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有学上、上得起学,稳定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脱贫攻坚质量。五是积极引导完善社会资助体系。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个人、社会团体等面向各级各类学校依法设立奖学金、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2019年五邑慈善会高考助学共资助困难家庭大学生新生77人,资助金额23.1万元。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

警示学习

集中学习

义工

调研

参观红色线路
  来源:江门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