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赵东元院士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2-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教授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谈论在受聘成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访问教授后的一些新想法与计划。赵东元为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机理的物理化学及其催化研究,发明SBA-15等介孔材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造”孔“之人。

赵东元院士接受中国教育在线记者采访
  中国教育在线:首先想问下赵院士,是什么让您接受广以的邀请成为访问教授?
  赵东元:我曾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呆了两年,做博士后的一些科学研究,对以色列的先进技术研究其实并不陌生。获诺贝尔奖的犹太人数量很多,科学创新、科技教育方面可以说是非常厉害;另一个是我们需要迈向国际化。我在复旦也有很多国际合作带动学生们用英文沟通,开拓视野,走向国际。广以引进了非常多优秀的海外人才,研究上也有十分雄厚的教研设施和资金投入,这些都是为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和平台,这是吸引我接受邀请并来到这里的原因。

  中国教育在线:未来在广以有没有一些材料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计划?
  赵东元:人才培养正在逐步提上日程。因为广以这边有很多博士和博士后,通过日后在纳米材料、石油化工等材料领域的探究交流,以及一些校企实践合作,希望陆续培养出一些学生,今后成为各个研究领域的专业型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接下来您会在广以建立自己的研究团队,利用这里丰富设备人才资源以及汕头市的地理产业优势开展科研实践吗?
  赵东元:目前我对汕头市的产业发展还在初步了解中。因此第一步应该是跟广以合作,先在专业领域为研究生授课、指导科学实践,其次才是建立起独立的研究团队。

  中国教育在线:您同样也是复旦大学化学系的教授,两个学校之间的学生会有机会聚在一起进行学术上的探讨吗?
  赵东元:一定会有机会。广以有着非常国际化的交流条件,以色列在科研上有先进成果优势。我一定会组织复旦的学生来这边感受全的授课方式和国际化的实验环境,当然也非常欢迎广以的学生到复旦去进行访问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不同于复旦的学生,广以的学生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赵东元:在广以我需要了解的东西非常多。最让我佩服的一点是,广以是全英文授课,学生获取知识的欲望非常强烈,学生有好的想法,老师可以直接去表达、去引导,在国际化环境中培养出类拔萃的学生。这是广以非常有特色的一点。

赵东元院士与广以师生进行课堂学生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作为一名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您平常指导学生时会提一些什么建议?
  赵东元:培养研究生跟上课教学完全不一样:。比较个性化,学生本身的素质也要非常好,广以这里的学生素质绝对是好。科学研究最重要是创造新的想法,要运用已有的知识去创造新的知识。因此,导师所需要做的就是去引导学生喜欢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和方向,让他能把全部的激情和精力投入其中,在科研中有所创新。

  在科研上,刚开始我会给学生很多鼓励,指引一个方向,一点一点把学生引入门。慢慢地,当他喜欢上自己的领域之后,勤奋好学的学生会迸发出自己的能力,实现创新。我所培养的三个写出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的学生,均是在创造力这方面有超强发挥。好苗子都得这样去培养。
  (通讯员  中国教育在线  刘锦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