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生作品】平仄之间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1-02  字体:  

  “妞儿,跟我念‘阎罗大伯曾教来,道人生、但不须烦恼...... ’”

  “伍伯,‘阎罗’是平声吗?”
  “不,是仄声。”
  ……
  伍伯是外婆的邻居,他年轻时是一位教师,中年之后就退休了。他和伍婆婆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几年前难产去世,只剩一个儿子,据说村里没有多少人见过他。
  小时候母亲工作繁忙,每个暑假都会把我安顿到外婆家。童年里大部分时间,我的娱乐消遣就是一根根的竹条。伍伯和伍婆婆是我童年的玩伴,他们夫妻二人以编竹篮为生。而我和两位老人的结识大概要从一盘刚出炉的五花肉开始。
  “妞儿,吃不吃五花肉,刚刚出炉,可香了!”还记得七岁那年,我第一次到外婆家过暑假,伍伯来串门儿,手里捧着散着热气的五花肉,走到我面前。我看了看外婆,外婆点头示意让我尝尝。伍伯用筷子夹了一块送到我嘴里,这一口五花肉便成了我每回到外婆家最惦念的味道。接着,伍婆婆拿着一个还没有编成形的竹篮走了进来,笑脸盈盈地站在伍伯旁边:“妞儿,这五花肉好吃吗?这农村虽说没有城市那么发达,但这儿的各式各样儿都叫一个纯正!你看那墙上挂着的一个个竹篮,都是像我这样用手编出来的。”我小步挪到伍婆婆面前,踮起脚小声对伍婆婆说道:“我可以学吗?我也想编个小篮子。”于是,暑假里的每个下午,我都呆在伍伯家直到外婆把饭烧好才放下手中的竹篮。编竹篮的报酬是一盘五花肉,编好一个竹篮大概要花两三天的时间,每当我编好一个的时候,伍婆就端来一盘香喷喷的五花肉。伍伯和伍婆婆的日子就像编竹篮一样,手指与竹条交错之间,一天的时间就流逝了。岁月静好,细水长流。
  每当黄昏只剩下一抹残阳时,农村的家家户户都围在炉灶面前准备晚饭。在我十岁的那个暑假的傍晚,伍伯和伍婆婆也像往常一样烧起了炉灶,而我则准备回外婆家去吃晚饭。突然,巷口的昏暗被一辆小轿车的车灯撕破,一个高大男人的身影从灯光处逐渐走近。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吓得赶忙跑回了外婆家。
  吃饭的时候,隔壁的争吵声穿过厚实的墙壁,飘进了我的耳朵:“你一回来就说要把这房子卖了,让我们老两口儿住哪儿去?当初拿着我们给你留的一笔钱出去做生意,赔了我们也没说什么,你......你怎么还......?”听外婆说,那天晚上伍伯被气到进了医院,那男人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伍伯和伍婆婆也没有提起过他,生活仿佛还是与从前一样。
  蝉鸣了几个盛夏,我准备回城里上初中了。最后的暑假,我前前后后一共编了五个篮子,伍伯特地在五个篮子里挑了一个最大的,又给我编了个盖子,说是让我带回城里装自己喜欢的东西。临走前,他又端着一盘热腾腾的五花肉走到我面前,跟我说:“妞,吃够了再走。”
  这一走便走了七年。
  后来,母亲把外婆接到城里来住,我便没有再回过那个小村庄。不久,外婆从农村来的一位老乡那里听到消息:伍婆出车祸去世了。时隔七年,这个熟悉又有些陌生的称呼再一次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但此时,心里仿佛被某样东西揪着,喘不上气。
  外婆执意要回老家看一看,尘封了七年的回忆再次被打开。那座小村变了模样,许多房子建得和城市一般模样,但在林立的房子里一座平房显得格外违和。那门前坐着一位白发苍苍,驼着背的老人,他握着一把蒲扇,轻轻摆动着。外婆怔了两秒,很快回过神来,自然地向那位老人走去,在他不远处喊了一声:“伍伯!”。我望着那位老人,他的面容仍与从前一样的慈祥,耳边突然想起那个熟悉的声音:“妞,要吃五花肉吗?”
  “阎罗大伯曾教来,道人生、但不须烦恼......”这是小时候伍伯教我念的诗。也许,人生便如一首诗词,平仄之间,填满了油盐酱醋茶,写满了酸甜苦辣咸。纵使沧海桑田、物是人非,最后也只需道一句“但不须烦恼”吧。
  
   作者: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高三5 谢泳欣  
   指导教师:张馨元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