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黄大乾校长应邀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上做主题发言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1-1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2月24日至26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九次高层峰会在无锡举行。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与教务处副处长吴良勇参加会议。黄大乾校长作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副理事长,会议前一天还出席了在盐城师范学院召开的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长会议。
  
  黄大乾校长(左一)与参会领导合影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全国人大原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连宁,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等领导与来自全国20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600余名负责人聚首锡城,共商新建本科院校发展大计。
  新建本科院校是指1999年以后新建、合并、升格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这部分高校占据了我国本科院校的“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6月,我国共有新建本科高校693所,占我国1265所本科高校的56.88%。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校地命运共同体,共谋新型大学新愿景。围绕会议主题,大会设立了4个分论坛。
  校长黄大乾应邀在“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路径、城校共生模式”分论坛上作为第一位嘉宾发言,他发言的主题是《基于“壁炉现象”,构建多主体参与、产学研用融合协同模式——广东白云学院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他首先从教育与产业关系演进、资源依赖及共生发展需求、高等教育与产业需求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三个方面阐述了产教融合的形成及内涵;然后分析了产教融合的政策利好与现实困境,特别指出产教融合存在严重的“壁炉现象”,即学校看到企业,企业看不到学校,校企合作“一面冷,一面热”。 双方协同难,融合更难,进而难持久,成了产教融合的难点、痛点问题。最后,分享了广东白云学院在产教融合模式创新方面的实践成果。
  
  黄大乾校长在会上做主题报告
  黄大乾校长还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实现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路径;广东白云学院校企协同育人“3+1”人才培养模式是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形成的。广东白云学院基于政府政策、平台(宏观规划调控、指导供给、配置资源、搭建桥梁),依托“六共建”载体,实施校企协同育人“3+1”模式。通过“四导师”及完善的制度体系,与企业、行业建立起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长效共赢合作机制。学校与210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校企共建平台校内31个、校外基地1494个,共建专业18个,共建课程58门,共建教材32本。在“六共建”上,当前和后续重点是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产业学院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从建制上构建利于校企共赢共生的平台。已建立产业学院13个,其中曙光大数据学院是广东省首批省级产业示范学院。
  黄大乾校长的专题发言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评价。会后,黄校长还接受了相关媒体的采访。(通讯员 吴良勇 曾进)
 
 
  黄大乾校长会后接受媒体采访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