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港中大(深圳)徐扬生校长手写信慰问学生: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一切都会过去!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1-3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开学。在这个比往年都更长的不平凡的寒假里,学生在家的这些日子应该怎么做?1月29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提笔给各位同学和家长写了一封亲笔信,希望同学们做好思想准备,好好地“宅”在家里,趁机做点平常想做而不能做的事情。要相信爱的力量,不要去传递仇恨,在这种时候,更能看到人性的光芒,看到道德的力量。学校将会出台对应的措施,例如网上授课,尽可能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业上的问题。徐扬生教授用“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为学生打气,相信一切都会过去,期待和同学们在阳光明媚的神仙湖畔再见。(以下为信件全文)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大家都知道这个农历新年过得与往年很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我校也与全国各地的所有学校一样,发出了延后开学的通告,具体开学日期待定。我知道许多同学很焦虑,担忧学期的安排,担心会影响暑期国际交流的机会,或是担心毕业延期及影响未来的继续深造。由于疫情尚未解除,因此我们不能给予确切的安排,但我们相信这个不确定性应该可以在往后的一两周内明朗起来,大学的主管和老师们一直在商讨各种可能性及对应的措施,例如网上授课,我们会尽可能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业上的问题。

  同学们:当下你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地“宅”在家里,不要到处乱跑,不要提前返校,因为传染病毒的特性,最好的防范办法就是隔离自己。是的,老待在家里,有时会心烦,但你要想一下,现在有那么多的不幸感染者在医院里努力求生,有那么多的医生护士冒着生命危险没日没夜地拼命抢救生命,比起他们,你应该感到何其幸运!何况,像这样能待在家里的日子何其珍贵,往后更是越来越少,你不如趁机做点你平常想做而不能做的事情。平时学习紧张,没空去读你一直很想读的书,没空去看你一直很想看的电影,你父母喊你坐下来一起聊聊天的时候,你总说你“没空”。现在好了,你不都有时间做了吗?当然,你会寂寞一点,但寂寞不等于无聊,愈是寂寞的时候,我们心灵的灯愈会变得明亮起来。所以,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在这个从天而降的假期结束的时候,不仅能带回来一个健康的身体,还能带回来一段有意义的经历,带回来平时无法获得的珍贵的领悟。

  同学们: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学习与工作都不可能不受影响,你们一定要有思想准备,而且要听从和配合政府及有关专家的指令,要有耐心,要有同理心(empathy),要为别人着想,共度时艰。不要去责怪别人,要多想想自己能帮助什么。要相信爱的力量,不要去传递仇恨,愈是在这种时候,愈能看到人性的光芒,看到道德的力量。尤其,对于来自湖北的同学,我们不能有任何歧视。我们隔离来自疫区的同学和人员,是为了保护极大多数的师生,这个隔离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来帮助疫区的同学,不能因为受灾而让他们掉队。我们的身体是隔离了,但我们的心没有隔离,我们不能同呼吸,但我们会共命运! 

  同学们:因为你年轻,这可能是你人生中遇到的第一次大的灾难,千万不要恐惧。我们一方面要重视,以往所有的错误就是因为我们中间有些人太过忽视了这种病毒的危害性,我们要严格按照规定起居生活。但另一方面,不要过于担忧以致恐慌,天是塌不下来的!任何灾难都会过去的。当年SARS的时候,我所在的香港中文大学及其附属教学医院首当其冲,每天都有包括老师员工在内的人员死亡的消息传来,我记得我那时仍每天戴着口罩上班,一面静心写书,我那本《人类行为的学习建模》的英文专著就是在那段时间完成的。另一方面,我不断地给学生和朋友写邮件,有时候电邮里就是几个字“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互相壮胆,互相鼓励。最后,也就是四个月的时间,一切都过去了。我相信,这次疫情会更短,因为控制得比较及时,所以,同学们,没什么了不起的!过不了多少天,我就会在阳光明媚的神仙湖畔见到你了! 

  徐扬生  

  农历庚子正月初五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