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门教育局“五个早”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2-0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门市教育局党组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市教育工作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全市教育系统用好“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早部署、早动员、早宣传、早摸排、早准备,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全市教育系统基层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早部署

  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教育局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1月2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总书记1月25日正月初一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启动全市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璐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组员的江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防控工作方案,落实防控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干,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早动员
  1月30日,江门市教育局党组发出《致江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抗击疫情倡议书》。市教育局党组领导率先垂范,放弃整个春节假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各个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也纷纷冲锋在前、实干在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一校一策”,扎实做好全面排查,妥善安排好师生生活学习,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纷纷响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江门幼师内高班党员教师在通风处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教育

  培英高中内高班党员教师到医院看望疫情期间因骨折住院的学生

  培英高中内高班党员教师给学生送饭

  基层党组织响应号召,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早宣传
  根据市教育局党组部署,全市教育系统上下一心齐发力,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开展轰轰烈烈、铺天盖地的宣传,让防疫知识在全市学校和师生中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1)1月20日凌晨,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我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当天,“江门教育”第一时间推送关于疫情防控的科普信息《【荐读】广东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份防护手册送给您》,提醒广大家长、师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等。截止2月4日,“江门教育”不间断发布相关信息累计达62则,总阅读量达100万+。其中张璐同志指导发布的《江门市教育局致全市家长、教师、学生的一封信》阅读量达40万+,回应广大师生、家长关切的推文《广东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阅读量达10万+。

  (2)各地各校通过学校公众号、短信、家委会微信群、家长群和Q群等形式发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宣传信息,截止2月4日,累计利用LED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共1200多条,校门外公告900多张,宣传海报600多张,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400多条,校讯通短信140万条,家长群信息17万多条。

  学校宣传标语
 
  黑板报宣传
 
  学校(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宣传
  早摸排
  全市教育系统认真摸清、跟踪进出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师生的情况。自1月27日开始,全面实施每天一报制度,各地各校每天通过邮箱汇报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放弃休息时间,认真做好询问、登记、上报工作。至今,累计排查全市80多万师生,无一例感染。截止2月4日,从排查情况来看,湖北籍教职员工和学生共8576人。滞留湖北教职员工和学生共4404人,返回江门教职员工和学生共1199人。对自1月10日起到过湖北并回到江门的教职员工、学生,均通知他们严格进行14天居家(校园)隔离;在湖北滞留的师生,全部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均报送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校园清洁消毒工作情况。

  校园工作人员对回校值班教师测体温
  早准备
  1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学校2月17日前不开学。为保障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时间后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局创设条件,利用网络平台,创新教学方式,统筹安排好全市高三学生学习。
  一是开放教育大数据质量测评系统。学生在家可登录系统练题测评,根据分析报告对弱项进行强化训练,教师也能据此进行个性化辅导。二是开展“空中课堂”线上学习,以江门一中和培英高中为主阵地,以高考专题内容录制课堂,两校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录播视频同时通过江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享给全市高三学生,学生在家可利用电脑、平板和手机登录平台进行学习。江门一中、培英高中分别有15、16位骨干教师分期分批回到校园录课。他们牺牲休假时间,认真备、录课,江门一中共计录制38节课,培英高中录播30节课。
  
  培英高中录播现场
  三是广泛征集江门市内优质的高三备考教育教学资源,利用江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定制开设高三专题版面,让学生自主学习。四是搭建根据实际搭建简易的线上教室,免费给全市高三教师开展线上的教学研讨和远程答疑。五是协调社会多方力量,免费提供更多公益性优质资源。
编辑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