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牢记初心使命 站在防疫第一线的江门市教育局驻村第一书记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2-1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6日(年初二),正值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 江门市教育局驻台城街道桂水村第一书记雷彬森同志主动放弃休假,一大早就从江门赶桂水村,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严密部署,全面落实桂水防控工作

  (一)加强党建引领,组建工作专班
  雷彬森同志到位后,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驻点组、各村小组组长和党员代表等召开防疫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指示精神,要求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为加强防控工作的指挥协调,雷彬森同志牵头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自己任班长,村党支部书记和驻点组组长任副班长,村“两委”干部、各村民小组组长、村卫生所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员为组员。工作专班结合村情制定防控方案,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做到外防风险输入,内防疫情扩散。雷彬森同志代表村党支部对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动员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党组织分配的防疫检查、到户排查、宣传引导等各项任务,身先垂范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抓住四大重点,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雷彬森同志和村两委干部、党员等认真分析研判防疫形势,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主动站在防疫最前面,带领桂水村“两委”干部、党员、热心群众紧张有序地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
  一是抓好排查工作。组织人员到所有的11条自然村进行“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重点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的核查。针对桂水村外来种养户居住较为分散的情况,雷彬森同志带队深入鱼塘、养殖场和农场等开展全面的排查,了解他们近期的出行情况,指导他们做好防控措施。经排查,全村现有流动人口34户87人,没有湖北籍人员和14天内到访过湖北或与湖北籍人员密切接触者,全部人健康状况良好。
  二是把好出入关。根据《台山市全面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桂水村按“五个一”要求在与外村连通的所有出入口都设立防疫检查点,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进出人员一个不漏做好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为了克服人手不足问题,雷彬森同志带头参与值守,并积极动员村里的老党员、退役军人、老干部和村民一同参与,共同守护家园。同时为了避免因重复测量体温和检查身份证引起村民不满,有效提高检查的效率,雷彬森同志还牵头制作了健康卡和居住证明,方便村民和在本村居住的外村人员出入,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加强卫生保洁工作。为了避免因垃圾而导致病菌的滋生,雷彬森同志带领党员义工对全村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消灭卫生死角,同时完善村庄保洁制度,确保村面整洁,垃圾及时清、厕所时时洗、污水不乱排,没有卫生死角。同时引导村民自觉打扫家中和房前屋后,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指导村民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通过在村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和海报、打电话发短信、大喇叭、消防宣传车在各自然村播放防控知识广播录音等形式,将疫情防控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各家各户。同时进村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讲解,派发宣传单张,重点对人群密集聚众的地方进行疏导。现已实现每条自然村都有宣传教育的横幅和宣传海报,每户村民都有宣传资料,全村所有文化楼、祠堂等场所都已停止开放,全村没有举办村宴聚会,红白喜事简单置办。通过宣传,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防控疫情,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自觉做到不聚集、不聚餐、少走访。
  二、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防疫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雷彬森同志在做好桂水村的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台城街道的防疫工作。
  台城是台山市的核心区域,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联合检疫站作为阻击疫情进入台城的第一道防线,肩负着守护30万居民健康安全的使命。当了解到台城公共卫生安全联合检疫站人手不足时,他向街道党工委主动请缨参加联合检疫站的工作。台城公共卫生安全联合检疫站是台城街道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实行24小时值守,对所有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及体温检测,对来自疫区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采取后续措施,是台城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
  雷彬森同志迅速就位,投入角色。无论是艳阳高照、酷热难耐,还是北风呼啸、冷雨刺骨,他都与其他检疫站的同志一起,坚持站好自己的岗位,分流车辆,核查进入高速路口的司乘人员身份证件、询问行程、开展体温检测等。这十多天来,他每天的行踪都是固定的,桂水村-公共卫生安全联合检疫站-宿舍三点成一线,每天在防疫一线值守的时间都超过12小时。年初六是他四十岁的生日,他原本打算回家与母亲和妻子女儿团聚,但是在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面前,他毅然取消了这个共聚“天伦之乐”的计划,在检疫站的岗位上与其他同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他与同事同吃同喝,他每次都让其他同事先吃,自己去顶岗,自己最后一个去吃,遇到饭菜凉了,就泡着汤水吃几口,几分钟后又跑回自己的岗位值守。
  工作中他细致认真,勤于思考,在他的建议下,公共卫生安全联合检疫站分为了身份检验区、体温测量区、登记区,实行登记车辆和一般车辆分流,各个分区合理有序,人员分工安排明确,有效地提高了检疫站的检查效率和车辆同行的速度,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在雷彬森同志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下,台城公共卫生安全联合检疫站高效有序运作,累计对进入台城车辆36784辆次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测体温88303人次,很好地实现了“外防输入”。截至2月8日,台山并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三、凝心聚力,让党旗高扬在战“疫”一线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工作需要,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台城公共卫生安全联合检疫站临时党支部,雷彬森同志积极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市公安局、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台山分公司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尽快落实成立临时党支部。
  2月2日,台城公共卫生安全联合检疫站临时党支部揭牌仪式顺利举行,这是台山首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实现跨部门资源调配,更好地开展防控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雷彬森同志积极配合临时党支部叶紫云书记做好党支部阵地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在日常的值守中,注意观察其他工作人员的言行,动员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向党靠拢。
  雷彬森同志在台城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主动扛实扛牢防控责任,带头执行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定,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作为,为维护街道社会稳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