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教研院组织8000名中学教师在线教研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2-1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广东省教育厅明确规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如何帮助教师科学地指导学生在家充实地度过这个“超长”的假期?如何有效地指导教师利用好延期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做好疫情后的新学期教学准备?

  广州市教研院用实际行动致敬抗疫白衣天使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市教育局领导下,践行教育科研人员的责任担当,向奋战在狙击肺炎病毒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进一步树立教研信息化思维,研究并调整改变疫情防控期间的教研工作,将学科教研工作向信息化转型,为防疫期间的全市教育教学服务。
  2月9日时间是原定学科教研聚集活动,开学初广州的中学教师习惯了这次以布置学科教研计划为主题的活动,有较大的业务需求。市教研院因应疫情作出工作调整,创新教研方式,决定线下转线上,实况转远程,各科教研“火力全开”,教研员在家直播,全市近8000名中学各科教师线上远程参与热情高,比原来每学期线下活动效果更好。社会反响也很好。
  全学科大规模网络教研助力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2月9日下午,语文、数学等15个学科借助多种即时通讯工具或网络学习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在线研讨、网络视频、微课直播等多种网络形式,将经过数日精心准备与反复研究打造的教研内容与各区各校参会教师进行交流。
  为了确保网络教研活动有序进行,各学科各显神通,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生物学科采用多人联席主持的方式,确保教研活动内容准确传达,以增加会议的参与感和真切感。历史学科对发言质量和教研活动各个环节的参与度进行数据的量化评价。
  据初步统计,参与此次教研活动的老师达7615人,是我市多年来预备周教研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与传统线下集中教研方式相比,线上远程教研参与人数更多,解决了线下教研教师路程远、时间冲突、场地不足等限制,扩大了教研的影响力。其中,英语学科本次教研活动网络统计共有4371人参与直播教研活动,播放量达4949次,创下了我市英语科教研活动人数的新高;历史学科共有972人次参与,网络签到610人,参与讨论352人次,均为学科教研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
  专业指导各区、各校落实“停课不停学”
  本次教研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活动中各学科不仅作了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及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还对教育部、省教育厅等部门在疫情防控期发布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并结合学科教学实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工作指导建议。其中化学科为高中非毕业班设计了问卷,调查、梳理延迟开学阶段各年级教学安排的现状与教师需求;英语科给予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科指导建议等。各有关学科还针对性当前高考备考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指导意见,提供了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并以案例形式进行图文并茂的具体解读,对各区各校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本次预备周教研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所应担负的责任,其中英语学科教师们纷纷表示有了这些教学指导意见,大家在防控疫情期间如何指导学生学习信心更足、思路更清、方法更明。同时众多教师表示本次网络教研准备足,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希望全面推广。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广州教研人没有退缩,而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克服困难,创新方式方法,大胆尝试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解决了当前的问题,而且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行了研究探索,更提供了新的范本。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渊浩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