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召开党建和学生工作视频会议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2-2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18日下午,广东白云学院召开网络教学期间党建和学生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开展网络教学工作,防疫期间的党建和学生工作、学生安全管理以及学生服务等相关工作。董事长谢可滔,副董事长、副校长谢少华,校长黄大乾,党委书记刘剑锋,党委副书记易钢,副校长吴立平、程玮,校长助理肖军田、李红英、陈峰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邓建侠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易钢对防控疫情期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他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做了大量工作。各级组织靠前指挥,亲自落实,工作呈现出很多亮点。有些党员老师捐钱捐物、学生党员投入防疫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谈到今年党建工作时,易钢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次会议精神,并系统解读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强调各级党组织首先要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进行准确系统传达。其次要根据学校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狠抓落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好宣传教育工作,要注重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抓好学习教育;继续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想改革;在特殊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他还对开学后党建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强调“做好一个计划、开好二个会议、抓好三个落实”。
  副校长程玮对防控疫情期间学生工作进行部署。她对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和《心理健康教育要点》进行解读和提示。针对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她希望学工线干部和教师配合网络教学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学习管理方法、学生学习方法,共同提升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她强调要对学生进行“分类排查、预防为先、聚焦重点”,发挥班、系、院、校心理防控体系的整体功能,为学生戴上“心理口罩”;要将科学防控知识融入心理健康教育中,将心理教育与网络思政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她强调,希望学工线干部和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对学生情况做到“每日关注、全面掌握、及时发布、令达每生、正确解读、动态跟踪、内外反馈”;要提高信息化管理与分析能力,对学生健康状况要做到全覆盖摸排,关注特殊群体和重点对象,进行精准帮扶。
  校长助理陈峰就如何落实发挥辅导员作用,加强防疫工作“三全”网格化管理;教职工返校后自我防护;组织好学生搞好线上学习;加强家校联系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学院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就开展网络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身体异常学生情况、学生网络学习困难情况、辅导员在位在岗情况等进行汇报。
  教务处就网络教学的准备情况进行介绍;团委"开学不返校"期间对团建工作和第二课堂开展做工作安排;组织部对防控疫情期间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做工作安排;宣传部对防控疫情期间宣传和思想政治做工作安排;学生处对“开学不返校”期间安全管理、心理健康、学生服务做工作安排;就业中心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方案。
  党委书记刘剑锋在讲话中说对广大党务干部和学工线教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各基层党组织担当作为、引领在前的精神表示肯定。针对当前工作,他强调:一要继续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以及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各个部门近期出台的政策,也要及时关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要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党建思政工作文件精神,创造性地、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在网络学习的环境下,一定要创新工作模式;针对不同内容、不同群体、不同问题,要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开展工作。重点突出“珍爱生命,健康文明生活”教育。加强学生爱校和纪律教育,引导学生面对线上教学存在的不尽人意地方,不发牢骚、不埋怨。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这是疫情条件下抓好学习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决不能放松。三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要做到对学生现状了如指掌,心中有数。搭建起学生与任课老师的桥梁,积极沟通,传导信息。及时解答、有效解决学生学习中提出的各类问题。四是希望大家结合学校总体要求,进行防控知识普及。党建学工工作,必须渗透到方方面面,同时提前做好学生到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他特别提醒大家做好自身健康保护防控工作,以自身的健康保障整体工作的开展。
  校长黄大乾在会上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精神,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在讲话中指出,刚刚出台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学校多次组织开会研讨论证,汇聚了各个学院、各个部门的智慧和心血,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成果。希望广大党务干部和学工线教师,要搞好在线教学摸底工作,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尤其是针对个别教师、学生反映的网上教学困难情况,要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补救措施,做到在线教学不留死角,全覆盖。针对在线教学过程中网络拥堵等问题,学工队伍、教学队伍都要群策群力提出解决方案。针对在线教学管理中的问题也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在网络教学研讨过程中,各学院摸索出了许多创新做法,要互相借鉴、交流、共享。他还希望与会人员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自学院,教学部门和党务学工部门相互配合,一盘棋共同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最后,他还希望各部门、各学院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做好教工返穗返校方案,实行分期分批返穗返校,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教工可以实行弹性上班。
  教务处、组织部、宣传部、就业指导中心、保卫处、总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学生处、团委、武装部、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通讯员 曾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