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工业大学产学研成果投入抗疫一线,筑起心电观测防护墙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2-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各方舱医院及全国各地疫情前线,由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与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创新研发的3000台心电医疗设备及配套网络系统正在高速运转,这个名为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的设备,可在隔离区外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更高效、更安全的解决方案。

  2020年,1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线抗疫英雄谱】报道《与时间赛跑 我们要救更多的人》。该新闻报道中记录了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科全力抢救病人的场景。
  报道中,护士正在使用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实时监测到ICU病房病人出现异常,及时呼叫医生紧急抢救,三个小时后,该病人暂时脱离危险。

  图 | 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与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创新研发的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
  “让数据多流动,让医护人员少走动。”我校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与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新产品——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能让医生在监控室实时精确监控到隔离区病人的生理数据,为及时诊断、精确抢救提供了支持。同时,心电图机的监测终端设置在隔离病房外,在保证诊断精度和诊断时机的前提下,避免了心电图医生下床旁诊断的交叉感染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
  “我们的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及心电网络系统采用了病理特征波盲提取技术,实现了心室活动期微伏级病理信号的精确提取,能让病床护士直接准确观测到ST 段抬升,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我校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带头人谢胜利教授介绍说。
  据了解,我校智能信息处理团队联手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复杂心电信号盲检测技术,创新研制了18导联心电图机、多参数监护仪和胎监仪等,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图 | 在同步12导、18导心电图机和心电网络系统投入抗疫一线医院试用期间,团队与企业通过微信视频会议在线讨论,解决各种技术问题(上排左起:谢侃,谢胜利,吴宗泽;下排左起:吕俊,周郭许)
  远程传输诊断的应用在无缝连接疫情一线与医疗资源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谢胜利说:“我们重视通过产学研的合作来发挥科学研究的价值,通过跟企业的合作,我们将团队研制的复杂心电特征信号精准提取技术,服务到国家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我们特别欣慰。”
  近年来,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围绕盲信号分离领域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创造性地找到了信号在时域中的本质特征,提出了“信号方差比”的概念,成功地解决了盲信号领域中的“Ston猜想”。团队首创性地发现并证明了“矩阵论定理”,提出和发展了“类别数目”估计理论和算法,为盲信号的可分性理论奠定了基础。凭借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盲信号的分离和辨识理论及其应用》,谢胜利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同时,团队与企业展开了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真正推动社会发展和造福百姓生活的产品”:团队与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合建互联感知与协同传输联合实验室,与广州安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建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与中集集团合建智慧物流联合实验室,与丰泰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合建智慧铁路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合建智慧家居联合实验室,在物联网智能感知与系统集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过去我们是跟踪国际先进,现在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领先国际先进,我们未来的目标是长期引领这个学科的发展。”谢胜利的话里充满自豪和信心。
  智能信息处理团队
  智能信息处理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获得了“省级双带头人工作室”、“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优秀团队”、“广东省自然科学优秀团队”、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称号,团队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2件、海外发明专利8件,牵头制定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2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项2项;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优秀专利奖1项,广东省发明人奖1项。

  图 | 智能信息处理团队部分老师在指导学生
  谢胜利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1完成人、广东省物联网省长顾问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国际合作实验室主任、中国制造2025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技术委员会主任,是我国盲信号处理与物联网领域知名专家,曾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广东省师德标兵”,2016年被评为“感动广工大”十大人物。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少徐 孙为军 李胜彬 图/自动化学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