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杆笔墨绘英雄 肇庆学院画家创作战“疫”主题作品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2-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

  在肇庆学院,就有这样一位突出代表,他是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梁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与学院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履职尽责抓好疫情防控。同时,作为一个画家,他又积极参加到文艺抗疫的活动中,为抗疫斗争注入浓浓的正能量。

  梁善正在进行创作
  庚子年开年之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汹涌而来的疫情给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这种情况,梁善看在眼里。但与此同时,他更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看到了爱国主义精神正在中华大地上涌动,看到了社会责任感正在人们身上激扬,看到了跟疫情顽强作战的一幕幕感人故事正在全国各地上演。顿时,他热血沸腾,心中点燃了拿出画笔,以笔为枪,参与抗疫宣传的激情。他要借用一支画笔,表达一份深情,凝聚一种力量。
  画什么?这个问题首先出现在梁善的脑海里。抗击疫情的战斗从1月中下旬开始全面打响,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这是一次立体式的战役。这就意味着,抗疫的题材非常广泛,他需从中选取最有代表性的素材去进行创作。
  “医务工作者和各界人士都参加抗疫,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所以我打算分期分批创作同一主题、不同内容的作品。” “我要以国画水墨技法为主,采用国画小品方式,融合水彩的表现方法,尝试进行‘同心抗疫’系列作品的绘制。”“这些作品将聚焦参加抗疫斗争的各行各业的人物,讴歌他们为抗疫斗争所作出的贡献。”梁善说。

  创作不同内容的作品
  按照这个计划,梁善将投入到抗疫主题的艺术创作,从不同侧面反映我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
  担任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的梁善是一名教授,同时还是设计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端砚协会副会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社会职务。这些身份显示,他是一名画家,并且是一名深受业界认同的画家,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去完成自己的系列创作。
  经过全盘考虑,梁善把“同心抗疫”系列作品分为“率先垂范”“医务救护”“增兵支援”“物资资助”“医院建设”“防疫卫生”“家庭情怀” “ 康复喜悦”“自然和谐”等9个篇章来进行创作,每个篇章将包含5至6个独立的作品。

  《同心抗疫》第一期作品:率先垂范
  想好了就动手,一点也不耽搁,梁善从1月下旬起就宅在家里,埋头进行创作。每天,他都是从早上7点多开始工作,一直干到晚上12点才去休息。为什么要用这么长时间?
  他解释说:“每个篇章要突出什么主题,绘画风格如何,怎样做到既有连贯性又各自不同,每个篇章中的作品如何排序,每幅画用什么形式去构图,釆用什么样的表现方法等等,这些动笔前的构思都是比较花费时间的。”看得出来,对待份属应急行动的抗疫主题创作,梁善同样投入了一贯以来的一丝不苟的艺术态度。为了抢回花费在艺术构思上的时间,他选择每天付出更多的工作时长。
  经过连续数天的努力,题为“率先垂范”“医务救护”“增兵救援”的头三个篇章顺利出炉。在这三个篇章的十多幅作品中,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定宇院长、张继先大夫等抗疫先锋,不知道名字却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解放军战士的形象跃然纸上。这些人物形象给人带来的,是战“疫”必胜的决心和斗志。

  《同心抗疫》第二期作品:医务救护
  梁善说:“危难面前,感谢这些人无私的奉献,让我们可以更加坚定、更加勇敢地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躬耕杏坛多年、桃李遍达四方的他,深深地领会感恩、回报的要义。正是这样的一份情怀,使得他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心相连,情相牵,以心血和汗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的贡献。
  现在,梁善每天还在继续进行着“同心抗疫”的系列创作。而在潜心创作的同时,他还汇同美术学院党政班子一道,发动师生进行抗疫主题创作,凝聚更大的合力,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更为重要的是,他怀着一颗育人之心,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创作,感受我国人民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信念和斗志,从中受到教育,获得思想上、精神上的成长。

  《同心抗疫》第三期作品:增兵救援
  梁善入党28年,有着老党员特有的情怀。在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面前,他聆听党的召唤,以无怨无悔、有声有色的行动,践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体现了党员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本色。
  通讯员:陈伟林
(编辑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