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倒计时100天|南方医科大学致高考学子:我们在这等你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01  字体:  

  今天是2月28日,距离今年的高考只剩下最后的一百天了。

  在这里,想和你们分享一封信,一封写给各位高三学子的信。希望能够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对你们有所帮助。

  亲爱的同学们:
  启信佳。
  春回大地,顺问安康。2020年高考已经离你们只剩下100天了,或许你也曾早起苦读背诵;或许你也曾在午饭或是晚饭过后奔向课室,只为多争取一点时间看看笔记,多做几份题目;或许你也曾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模拟考试,经历过失望和伤心,但未曾轻言放弃,坚定前行,剑指高考!
  屏幕前,你或许刚刚做完一套习题,稍作憩息;远方,木棉开花之地,我在陪同你一起,踏平桎梏;而他(她),则奉命出征......
  请问:“你在哪里?”“我在家。”
  再问:“他(她)在哪里?”“他(她)在战疫的前方。”
  如问:“我们在哪里?”“我们在这里等着你。”
  “这里是哪里?”“这里”——是逆行勇士出发的原点,神圣的医学殿堂。
  此番荆楚大疫,或许能让很多人对医学、对医者有了更多的认识。正在备战大考的同学们,你们想来“这里”吗?

  选择医学,就是选择对生命的守护。
  医学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其本质就是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大千世界,有何比生命贵重?
  然己亥末,庚子春,神州大地,数万人染疾。百姓命大于天,“天欲堕,赖以拄其间。”何以赖?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者……大疫当前,生与死的概念很清晰,安康就是幸福,医者延续希望。
  一位被医护人员从死亡线上拽回来的出院病人流着泪说:“那些总说星星很亮的人,他们肯定没有看过这些护士的眼睛。”他哽咽着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感谢救命恩人。
  此情此景,医护人员再苦再累,也心感值得!医者,是贤者,是有信仰的群体。同学们,你们愿意加入吗?

  选择医学,就是选择对责任的担当。
  疫情袭来,战过小汤山的“南医大”人及众医者纷纷请战,于是,数万白衣出征武汉,以逆行者的姿态驰援武汉,高喊:“此番披甲赴荆楚,不破“新冠”终不还!”医者们没有生而英勇,但选择无畏!
  不是“我不怕”,而是“我愿意”!这世界总需有人负重而行。医者,是勇者,是敢担当的群体。同学们,你们愿意加入吗?
  选择医学,就是选择对困难的攻坚。
  人类是地球上最神奇、最复杂的存在,因此,医学浩翰无涯。欲成大医,须经漫长的艰苦学习、严格培养和持续付出。
  当同龄人已在收获青春的时候,医者仍在悬梁刺股,朝乾夕惕。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学医的艰辛,唯有自知。此番除疫救命,监测、氧疗、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体外膜肺氧合……非经多年磨砺之医学专业人才难担之。
  2008年汶川地震,很多南医在校生对老师说:“老师,我也想去救人!”今日欣见,当年学子纷纷奔赴战场,持利刃,诛瘟邪,守初心,展抱负。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医者,是智者,是高修为的群体。同学们,你们愿意加入吗?

  选择医学,就是选择对信仰的坚守。
  大疫当前,全民聚焦,高光之下,医者闪耀,医生护士脸上被防护口罩勒红勒破的照片被各大媒体转载。
  但战胜危机后,疫灭役息时,一切回归安宁,光环渐渐远去,医者仍会不忘初心,时刻为守护国民之康健而奋战。病榻侧畔、监护仪前、无影灯下、救护车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默默,歌悄悄。
  利禄如浮云,功名尘与土!不羡富贵荣华,不图金榜留芳,只为杏林春暖,橘井泉香。医者,是圣者,是有情怀的群体。同学们,你们愿意加入吗?
  高考在即,百日决战。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记忆与珍藏,大疫中迎大考,注定是你们人生历程中一个铭心刻骨的音符。也正因为如此,你们更能感受到生命的珍贵与易逝,医者的价值与担当。

  此时此刻,抗“疫”前线,万马战犹酣。你们的学长学姐正在一线与“新冠”血拼,中国医护人员的“硬核”已无须再述。今日,你们在白衣战士的护佑下伏案读书;明日,多希望你们,能成为他们,责任勇于肩扛,心似莲花开放。
  春天已在路上,坚信病毒终将消遁,繁花必然怒放。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在这最后的冲刺时刻,愿你们在起居自由的环境中能磨练心性,潜心向学,厉兵秣马,耕读不辍。蟾宫折桂会有期,我们在这里——南方医科大学等着你!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0年2月28日

(编辑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