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职院网络教学首日,3万师生云端共上“书记第一课”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的新学期正式开始了。今天由我为大家上第一课。这次第一课与往常显著不同,概括起来说就是:在特殊的形势下、以特殊的方式、探讨一个特别的主题。”


点击链接观看原文视频

  3月2日,是深职院网络教学的首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以《淬炼初心 勇担使命——面对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的思考》为题,从“防控疫情:怎么回事”“战胜疫情:怎么看”“反思疫情:怎么办”三个方面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主题,通过网课的形式,为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全体师生网上共升国旗。
  课前还举行了简短又庄严的新学期升旗仪式。早上8:00,近3万名深职师生云端集合,共升国旗,共唱国歌。
  淬炼初心 勇担使命
  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课堂上,杨欣斌从“防控疫情:怎么回事”“战胜疫情:怎么看”“反思疫情:怎么办”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引导广大师生思考如何在重大疫情考验中“淬炼初心、勇担使命”。
  防控疫情:怎么回事
  杨欣斌首先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现状出发,详细阐述了新冠肺炎的防控情况。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一心,全力应对,采取严格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他重点介绍了深圳抗击疫情的“硬核”做法: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速扩建传染病医院、完善防疫立法;运用高新技术加强防控,制药企业加快试剂盒研制力度;向湖北派出四支支援医疗队等,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全国24个省上报的确诊病例新增人数为零,湖北和武汉的确诊病例也大幅度下降,疫情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战胜疫情:怎么看
  在谈及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背后的逻辑和致胜的法宝时,杨欣斌说,这是一场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直接指挥、直接部署。各级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疫情防控重视程度高、领导力强、管控力度大,应急资源调动与整合有力。“全国一盘棋”释放出无穷无尽的战斗力。
  这是一场全社会动员、全民战“疫”,充分展现人民力量的伟大斗争,战“疫”面前,中华大地,从江南到塞北,从沿海到大漠,从都市到乡村,从国内到海外,到处涌动着参与抗疫、积极防控、关注疫情的滚滚春潮。
  这是一场爱心涌流、英雄辈出的伟大斗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在各自的战线上成为一个个坚强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事迹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最生动、最鲜活、最感人的案例和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是一场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伟大斗争。疫情面前,各国更加深刻认识到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没有局外人。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加为祖国感到自豪,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国家建设。
  反思疫情:怎么办
  面对疫情,青年大学生应该怎么办?杨欣斌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从当下来说,要理性看待,坚定信心,学校将会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校园的防护工作,给同学们一个安全温馨的学习环境;要听从指挥,配合防护;要学习科学知识,做好个人防护;要克服困难,坚持学习;要积极参与,磨砺自己,希望同学们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为彻底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
  他同时号召同学们面向未来,有更加深沉的思考:一要坚定“四个自信”,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与事业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创造出非凡的青春业绩。
  二要立志成才、不负韶华,借此次疫情的所见所思,认真探索自己求学的终极目的。

  三要勇担使命、争做下一个最美逆行者。在这次抗疫斗争的第一线,活跃着很多优秀深职毕业生的身影。医护学院2007届毕业生、市中医院护士赵建深,2016届毕业生、广东省人民医院护士江茶花,电信学院2009届毕业生黎远锋等。杨欣斌希望同学们谨记校训,修身立德,当祖国需要时,能挺身而出,勇担使命,争做下一个最美逆行者。
  最后,杨欣斌为全体同学留了个小作业,邀请大家共同思考两个问题:“如何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勇担使命,展示深职学子风采?”“五年或十年后的你会是什么样子?”
  思政课在我校教师原创歌曲《谢谢你们 为爱守护》动人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提前谋划 精心准备
  上好思政“例牌菜”
  据悉,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此情况下,每学期初的思政例牌菜——“书记校长第一课”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教室面对面变为网络面对面,师生“云”集,共同学习。 

  杨欣斌在录制微课视频。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从2月17日就开始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经过2周的精心准备,2月29日,由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联合制作的“书记第一课”微课视频顺利完成。同时,马院教师根据“书记第一课”相关内容,设计了课程试题,在线测试,保证课堂效果。3月1日,信息中心将微课视频生成二维码并制作了《书记第一课》学习流程指引。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3月2日,全校近3万名师生准时扫码观看,共上新学期第一堂课。
  特别要提到我校的新疆同学。由于新疆位于我国西部,与北京时间存在两个小时的时差,为了能准时上课,他们早上不到6:00就起床上课了。
  
  听完“书记第一课”后,师生心潮澎湃,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
  听了书记第一课,我更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我们深职学子要保持冷静,严格遵守纪律,在家自我隔离的同时,不忘复习专业知识。同时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汽车学院18级学生 曾秀春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看到了面对疫情党和国家、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也记住了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精神。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保护墙,我为他们骄傲!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把胜利的旗帜高高举起,我们在家等着他们凯旋归来!
  ——商外学院19级学生 王国旭
  杨书记指出,在重大疫情面前“淬炼初心、勇担使命”,既是对深职全体同学的殷殷叮嘱,也是对我们广大干部的切切期望!
  ——艺术学院分党委书记 韩树林
  认真聆听了书记的第一节课,从三大方面分析了疫情防控,非常精彩。结尾处我们体育部叶国玺老师创作的歌曲也很感人!
  ——体育部主任 黄志坚
  杨书记的第一课精彩感人,进一步坚定和增强了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将坚守初心,团结一心,坚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人工智能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李长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巫忆苏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