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平凡岗位上,番职院女教职工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0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今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众多女教职工平凡奋战的身影,闪烁着动人的光芒。她们勇于担当、用心做事、敬业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这些可敬、可爱、奋斗、奉献的女教职工,值得我们去歌颂、去赞誉,更值得我们致敬。

  胡素雅:在湖北农村让学生“享受”线上教学

胡素雅在进行线上教学
  “学生线上课堂参与度特别高,每次签到率都是100%。很多学生通过直播弹幕积极与我互动。”有3门线上教学任务的番职院胡素雅老师说,她是年前1月中旬回到湖北省荆门市的老家。2月中下旬接到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任务时,刚从事教学半年多的她,最大的困难是对于如何实施线上课程感到陌生和迷茫。
  因为身在主疫区,外出购买资料或去书店查阅资料都特别困难,再加上已经在家里宅一个多月了,她身心也有些疲惫。学校曾征求是否适当帮她调课时,她果断拒绝了。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她顾不上休息,几天之内参加了数十场大大小小的培训会议,与其他老师共同商讨线上教学的技巧,反复测试平台软件。为了能使自己的线上课堂思路更加清晰,她特别用一个小本子记录下每节课的细节问题,反复揣摩和修改,生怕上课时出现半点差错。
  胡老师教的是储备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零售数据分析和职业规划与成功素质训练三门课,共有86名学生,周一到周五每个上午四节课。她每天准时六点起床,简单梳洗、吃完早餐后,立刻坐下来再仔细翻阅课件和教案,力求8:20分正式上课时达到最佳效果。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线上课堂学生特别积极,许多话题都能引起师生间的共鸣。往往她讲到某个话题时,很多学生会从各个角度主动发言,线上课堂氛围特别好。上课才一周时间,大多数学生反映越来越“享受”线上教学了。更让她惊喜的是,每次上课,还会有一些学生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在旁听,这完全打消了她一开始对于线上教学的担忧,信心满满。
  谌丹:用爱为学生筑起安全线
 谌丹参加学校原创抗疫歌曲录制
  “1月11日学校放寒假,大多数‘弟弟妹妹们’都返程回老家了,热闹了一年的我突然‘孤家寡人’有点不习惯了,但高兴的是她们平安回到了亲人身边。后来疫情暴发,我的心里七上八下,坐卧不安”。在番职院从事了8年政治辅导员工作的谌丹老师迎来送往了5000多名学生,因温柔、心细、热情,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丹姐”。
  学生回老家后的几天,疫情还不是很严重,她就开始担心,尤其是惦念湖北的学生。从1月21日开始,她就通过QQ、微信、电话多渠道了解学生情况。看着每天不断攀升的确诊数据,很少失眠的她,常常四五点就醒了。她不停的查阅疫情防控资料,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财经学院公众号,不断地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护知识和健康倡议。听说学校要录播原创抗疫歌曲《都是英雄》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并积极参加多遍录制,用感情和歌声为武汉加油。同时她还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将大家拧成一股绳。她说:“即使不能见面,但学生时时刻刻都在我的心中,手机屏两边心连着心”。
  她负责的会计专业有一名叫小崔的退役学生,年前回到了湖北孝感市的老家。面对突然封村封路的情况,有点焦虑。谌丹就经常给他打电话、发微信语音和他聊天谈心,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激励他明确自身定位,发挥意志坚定的优势,继续深造,实现远大理想。让谌丹开心的是,在封村封路的2个月时间里,小崔每天都保持着6个小时以上的学习。眼下因为不能外出找工作,很多准毕业生“窝”在家里有些着急。谌丹充分发挥多年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优势,及时动员、指导大家参加政府举办的空中招聘会,同时还组织了10余家校企友好合作企业开展云应聘及疫情后的招聘。对于未落实实习单位的准毕业生,她针对性的给予学生职业规划建议,以缓解延期实习带来的焦虑。她经常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自信,保持乐观心态,千万不要焦虑,困难都是暂时的,春天一定会来的,丹姐与你们在一起。” 
  冯桂英:最开心退休前加入了共产党

冯桂英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是大年三十,学校也没什么人了,好好在家准备下年夜饭吧。”1月24年早上七点半左右,正准备去学校加班的番职院50岁教职工冯桂英,被老公吴大哥喊住了。冯桂英耐心解释道,现在是非常时期,学校领导都在加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刚刚成为预备党员,怎么能后退呢。
  今年6月即将退休的冯桂英,心里有一个遗憾。她小时特别喜欢读白求恩、雷锋等先进人物的故事,但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想一直没能实现,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她一直努力着。在单位,她负责各会议室的卫生清洁、会场布置等工作。她告诉记者,每次散会后都及时去扫地拖地、摆放桌椅、擦拭桌面。每次会议前,明明知道上个会议结束时已将会议室清洁干净,她还是不放心,又会去仔细检查一遍。跟冯桂英接触多的同事都知道,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近乎苛刻:不允许自己擦试过的桌面有一丝灰尘,哪怕是一个指纹都不行;每个座椅,她都反复调整,一定要整齐划一。在番职院工作十年来,她工作上兢兢业业、严于律己、认真细心。工作之外,她特别喜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很乐意帮助他人,哪怕只是一点点,她都很开心、很快乐。2018年4月,在面临退休的前两年,她忐忑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积极参加培养教育,接受党的考验。当今年1月2日被正式确定为预备党员时,她兴奋的像个小孩子。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几乎每天都主动要求去加班,有时领导让她休息一天,都特别不情愿。她说,自己马上就要退休了,上班的时间掰着指头都能数得过来。现在又赶上疫情这个非常时期,自己又刚刚成为预备党员,应该也应当冲在前面、绝不退缩。记者无意中看到了冯桂英桌面上的台历,从大年初四开始,每个日期下面都密密麻麻写满了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虽然字写得歪歪斜斜,但特别触动人心。中间偶尔休息的6天,她都全部用于参加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沙南村党员突击队的疫情防控工作了。
  后记:
  在家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在学生眼里她们是大姐姐、知心人、好老师。她们没有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耀眼的鲜花掌声、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份热爱事业、关爱学生、帮助他人的执着追求。她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诠释着平凡人生的内涵,实现着基层工作者的价值,迎接着属于她们的每个“三八妇女节”。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祉璇、李东生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