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战“疫”:中大新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行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10  字体:  

 

2月4日上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再次召开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月4日中午,王庭槐校长、周云书记与校办、设备处、总务处、宣传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4日上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王庭槐校长在广州校区第一会议室再次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通报并总结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防控疫情工作开展情况、经验、短板、困难等,并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商议解决方案。由王庭槐校长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作重要部署,周云书记对下一步工作作补充要求。会议持续3个半小时。

上午10时,与会人员首先收看了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景李虎同志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的介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的详细解读,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九任务、八要求”的重要部署。

景李虎指出,学校开学具有流动性大、聚集性高等特点,各地各校务必高度重视,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做到“四精准”(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有序返校)、“六分”(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开学)、“一独立”,(建立独立健康观察区),特别要关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民办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

景李虎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加强与学校所在地基层政府、卫生医疗部门联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逐个通知目前仍在湖北的人员暂不返粤;按照属地政府安排组织中小学开学;确保安全才能开学;通过“停课不停学、开学不返校”的方式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尤其是统筹安排好高三学生学习、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加强各类防控物资储备;加强校园重点区域管理;条块结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景李虎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一要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首位,严格管控疫情输入,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二要抓准开学工作特点和疫情传染特点,精准施策、精准应对,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防疫”;三要动态掌握全校师生分布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四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明确各级责任人,科学防控;五要坚定信心、鼓足勇气,敢担当、善作为,科学防控;六要加强宣传引导,解疑答惑,做好经验做法总结和典型模范事迹宣传工作,提振师生士气;七要加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单位内部的防控工作,以饱满的精神和士气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八要优化和创新工作方法,少流动,少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各地各校要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准备充足、精准稳妥、确保安全,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午12时,视频会议结束后,我校领导小组成员开会研讨在下一步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中如何高质效贯彻落实景李虎同志作出的“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九任务、八要求”重要部署;重点围绕省厅“控制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三个指导意见,来讨论制定并落实我校“两方案”、“九制度”。

王庭槐指出,全校党政干部、各单位负责人、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全校一盘棋,为开学做足细致周到科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明确校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单位负责人是相关责任人;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负责人回到岗位、坚守岗位、随时待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景李虎厅长“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九任务、八要求”的重要部署;严格遵循省厅“控制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的指导意见开明确工作方向、指导工作细节;快速制定、落实我校“两方案”、“九制度”,即开学安全工作方案、学生“四精准、六分、一独立”方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每天早上的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的登记制度、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检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健康教育制度、环境卫生检查报告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学生处、人事处点对点、专人对专人,做好师生分类管理工作,实施“三全”防控,全覆盖、全天候了解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情况;教务处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保卫处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校门;总务处设立独立健康观察区,并保障后勤服务到位;人事处协同相关院系成立起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医护专家组、医疗队,确保两校区特殊时期的校医服务到位。

周云充分肯定了全校各级党政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的扎实工作,为疫情防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压力将会更大,希望全校党政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勇于担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完全赞同校长的各项部署,希望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两方案、九制度”来精准施策,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有一点懈怠,保护好自己努力工作,才能保护好学生、保护好老师,大家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安全、稳定、有序开学做足准备,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后,王庭槐校长、周云书记与校长办公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总务处、宣传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商讨防控疫情物资筹备、隔离区设置及后勤保障、宣传引导舆情监控等细节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迅速行动,组织具体落实中央、教育部、省、市、学校等各级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共筑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实施各单位每日报平安制度,截至2月5日未发现感染病例。

严防严控 共克时艰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立刻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开展防控工作,于1月21日发出《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做好我校防控工作的通知》,协同全校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正式成立我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前后三次召开会议,并随即建立中大新华应急工作微信群、中大新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大新华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微信群,畅通线上沟通机制,随时线上开会交流工作,由王庭槐校长、周云书记团结带领工作组成员全天候深入一线、前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各单位疫情监控每日报告制度,密切沟通,全力防控。

1月27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再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紧急会议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发出系列紧急通知,统筹协调全校防控疫情工作

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在共同防控肺炎疫情工作中承担起重要职责,采取有力举措和应急预案,包括每日疫情监控及报告、疫情隔离区设置及后勤保障、学生实习调整及开学准备工作、校园安全保卫等具体内容。

领导小组组长王庭槐在1月27日的会议上,对我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控制传染源:对感染人群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宣传引导教育,要求师生严格加强饮食卫生,远离野味;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师生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不与传染源接触,尤其是从易感区往来的师生请务必自觉实施自我隔离观察14天。

宣传引导 筑牢防线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广东省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和广东省关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为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校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号召全校师生团结一心,筑牢身心、思想、阵地防线,共克时艰。

通过学校官微、官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精神、工作通知、防疫信息、知识科普等30余条,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科学预防能力。

1月28日,学校官微、官网发布《致中大新华师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1月31日,学校官微、官网发布《致全校共产党员的一封信》;2月1日,校团委官微《共青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委员会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家长一起担起责任、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召开全校党员、团员亮身份、做表率,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在战“疫”中发挥共产党员、团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各二级党组织、团组织公众号纷纷开辟“防疫在行动”专栏,发布通知、介绍防护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对疫情正确认知、科学预防。

全校各单位团结协作,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学校公布《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关于在学生中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全体学生:

一、不得提前返校。各院系妥善通知学生暂缓返校,具体返校安排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寒假期间,学校将加强对出入校园人员的管控工作,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在校园内的传播,确保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做好防护措施。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当地政府有关规定,按照要求及时采取必要的健康防护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要参与社会活动,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三、佩戴口罩出行。根据粤防疫指办通〔2020〕1号通知,广东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将被处罚,如因特殊情况需外出的学生,要求其务必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并勤消毒。

四、积极主动就医。如学生本人或亲友有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求其务必及时隔离观察后到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并报告辅导员。

五、配合排查隔离。近期有去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或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的学生,要求其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第一时间跟当地疾控管理部门及学校辅导员汇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公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入校管理的通知》,要求广大师生员工积极配合,共同维护校园安全,具体如下:

一、谢绝非本校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

二、校内师生员工进出校园时请主动出示校园卡或学生证;

三、从即日起各校门进出通道实行限时开放,每天晚上22:00至次日凌晨7:00关闭校门;

四、校内师生员工如有发热现象请及时上报并就医。

全面铺开 精准战“疫”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提出的16条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开学安全,更好地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疫情防控措施,学校制定了“四精准”开学方案,在精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做到精准安排,覆盖到学校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防疫工作全面铺开,守护师生健康,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精准施策。

学生处组织全校师生填写线上健康卡并报送上级单位,健康卡内容包括: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期间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情况。

我校积极响应省厅“四精准”要求,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和学生处密切合作,在极短时间内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报平安”,小程序上线后仅用三天时间百分之百在线完成了全校2.3万余名师生的信息采集和报平安工作,为学校防控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为强化安全防控宣传教育,共同筑牢思想防线,学生处迅速行动联系各二级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在全体辅导员老师,学生干部等的共同努力下,日以继夜深入排查我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或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群学生情况,及时跟踪和掌握学生动态信息。并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抓实抓细统计工作,启动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实行信息每日一更新,切实在学生群体中有效做好疫情监控、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自1月22日起,学生处相继在学务平台、校友会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疫”等系列科普推文。

此外,自1月31日起,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线上咨询服务,采取积极、务实、贴心的举措,帮助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产生心理压力的师生解决实际心理问题。

众志成城 守土尽责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期间,有这样一批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守着岗位,奋战一线,为全校师生树立了鲜活、立体、务实的榜样。

请看中大新华防控疫情工作实录(这仅仅是一些缩影,还有更多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

中大新华防控领导工作小组成员的工作笔记与日常

中大新华应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响应

 

总务处保障校园健康观察区的环境卫生、设施条件,做好校园消杀和卫生保障工作

 

保卫处培训门卫、宿管人员守好校门和住宿区,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在疫情发生后,紧急归整一批医学类实验室中储备的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供给学校统筹分配应急使用,并积极采购更多的防疫物资以备开学使用

 

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和学生处密切合作在极短时间内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报平安”全覆盖2.3万师生三天之内百分之百完成信息登记、报平安工作

 undefined

人事处协助各类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

目前,防控疫情工作仍然十分严峻,全国上下正全力应对。

接下来,全校各单位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省、市各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应急能力,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严明工作纪律,增强疫情防控技能,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维护安全、稳定、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全员、全程、全方位精准战“疫”,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

图文整理/刘英 尹琪琪 安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