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亲历非典医护专家引航中大新华 校地携手联防联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1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中大新华有一个特殊的专家群体,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常年奔赴在穗莞两校区的教育教学一线。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人生阅历,其中不乏国家级荣誉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一流高校一流专业的资深教授、知名学府的荣休校级领导者、管理者。

平日里,他们有的作为教师,为学生授课;有的作为教学督导,到对口专业课堂听课,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有的作为学校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医学伦理委员会等委员会的指导专家,为学校教学科研质量生命线保驾护航……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中的资深医护专家在假期被王庭槐校长电话召回,于2月10日组建成立起中大新华疫情防控专家组,下设医师组、护理组,由拥有相关执业执照的专家、教授、教师组成,来直接指导东莞校区医务室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筹组广州校区医务室并指导其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必要时直接指导一线医疗工作,随时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开展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正是有这群亲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实战经验丰富、人生阅读丰富、专业造诣颇高的专家教授作为坚强后盾,中大新华的防疫工作、开学准备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在同类院校中也显得更为有底气。

王庭槐校长主持召开医护专家防疫工作研讨会

2月20日上午,王庭槐校长在广州校区组织医护专家召开防疫工作研讨会。专家组组长陈汝筑教授、副组长陈维清教授,医师组组长江沛副教授,护理组组长王秀岚教授等与会研讨,并建言献策。

会上,王庭槐校长学习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17号)文件最新要求和精神。

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生晨检制度》等八项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操作性,并提出完善意见。

会后,专家组调研、检查了位于广州校区校园内的健康观察区、医务室、食堂、生活园、门岗保卫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现状,以及校园外围环境情况,并在现场办公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对重点区域的防疫工作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

王庭槐校长主持召开校地携手联防联控研讨会

2月20日下午,专家组在王庭槐校长带领下,又马不停蹄奔赴东莞校区就地召开校地携手联防联控研讨会,蓝永金副校长副书记、郑穗芬校长助理、医护专家、医务室负责人、校办后勤保卫物业宣传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特邀当地政府分管教育系统工作的领导、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当地疫情防控医院负责人等与会。会议由王庭槐校长主持。

王庭槐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东莞市、麻涌镇人民政府自疫情发生以来对东莞校区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系列帮扶,尤其是对校园周边消杀工作、学校医务室工作的极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还请当地政府继续大力支持,校地携手、密切配合,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好东莞校区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东莞市麻涌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伟雄分析研判了当前东莞校区所在的东莞市麻涌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介绍了麻涌当地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现状以及政府对各类学校的帮扶支持政策。他代表当地政府表示,将与中大新华携手,全力支持、全面保障、共同守护好东莞校区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一切有利有效措施,继续维持当前麻涌“零感染”的良好防控局面。同时,希望中大新华发挥全国“六星级”一流专业——护理学专业的人才优势,助力当地政府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护理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

会上,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医务科主任刘妙,麻涌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曹梅、副主任萧志伟,中大新华东莞校区医务室负责人龙凤兰等分别发言,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所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措施、面临的现实困难、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等情况作了通报。专家组专家陈汝筑教授、陈维清教授、江沛副教授、王秀岚教授针对具体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专业意见和策略建议。

经研讨,会议达成了校地携手抗疫的多项共识,将对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后,结合学校前期已制定的开学准备工作方案、防疫应急预案等,王庭槐校长一行先后深入东莞校区医务室、健康观察区、学生公寓、生活园、门岗保卫等地的防疫工作保障运行情况,现场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的做实做细做严要求。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医护专家防控工作研讨会现场(广州校区)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地携手联防联控研讨会现场(东莞校区)

王庭槐校长(右三)与专家组深入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广州校区)

专家组调研学校外围情况(广州校区)

专家组调研学校生活园情况(广州校区)

专家组调研学校食堂情况(广州校区)

专家组一行现场调研医务室内部,对防疫工作进行现场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东莞校区)

专家组一行现场调研医务室外围,对防疫工作进行现场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东莞校区)

王庭槐校长对医务室外围设置发热检测分诊区进行规划,并现场画出布局示意图(东莞校区)

专家组一行现场调研学生公寓内部,对防疫工作进行现场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东莞校区)

专家组一行现场调研校园健康观察区内部,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现场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东莞校区)

专家组一行现场调研校园健康观察区外围,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现场再部署再指导再强调(东莞校区)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

文/刘英 李波

图/刘英 伍波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