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香港大学110岁生日快乐!100多年前的香港大学是什么样的?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20-03-1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910年3月16日,香港大学本部大楼奠基。今天,我们迎来大学110岁生日。行走在今日现代化的校园裡,大家是否也曾好奇,100多年前,香港大学是什么样的?那时入读港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奠基典礼之后,本部大楼紧锣密鼓开始修建,图为1911年建造中的本部大楼。

  1912年本部大楼落成,初期承担了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医疗室、宿舍、甚至理发室等多重功能。

  之前担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首任校长的仪礼(Sir Charles Eliot),获委任为香港大学第一任校长(1912-1918),之后的仪礼堂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校长仪礼与学生。

  建校之初,香港大学共设3个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与文学院。第一年招收77名学生。早期的生源主要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荷属东印度(印尼)、印度及泰国。

  1913年医学院与工程学院学生在本部大楼内的化学试验室上课。可以看到有些学生穿着西装,还有些穿着中式长衫。

  同样位于本部大楼内,早期工程学院的绘图室。在没有电脑的1910年代,工程学院学生要至少接受两年的绘图训练。

  1913/14年度医学院的课程表,周一到周六,安排的明明白白……

  文学院的课程表。当年医学院本科学制为五年,文学院及工程学院为四年。

  据1914年入学的校友刘仙洲回忆,当年港大的学费每年港币300元,饭费每月24元,书杂费每学期60元。刘之后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为中国近代工程教育家、机械工程学家,中科院院士。

  1912年正式开学时,唯一落成的舍堂是位于般咸道大学对面,即今日圣保罗书院位置的圣约翰寄宿舍,也就是今天圣约翰书院前身。其后卢吉堂、马礼逊堂、仪礼堂、梅堂陆续建成。1913年开幕的旧马礼逊堂。当时的住宿费为每年240元。提供早中晚叁餐,并在早上7:55和晚上9点点名查勤。

  1912年10月,“香港大学联会”成立。成员包括教职员及学生,通过举办足球、板球、网球等运动项目以及辩论会等活动,联谊师生。

  沿着学校后的山径爬上山顶,呼吸新鲜空气,远眺海面,也是当年学生热爱的活动之一——当然,他们看到的景色已经和今日大不相同。图为1910年代从半山俯瞰维多利亚港。

  1918年入学的朱光潜日后回忆道:“午后向来课少,我们一有闲空,便沿梅舍(即梅堂)后小径经过莫理逊舍(即马礼逊堂)向山上走,绕几个弯,不到一小时就可以爬上山顶。在山顶上望一望海,吸一口清气,对于我成了一种瘾。除掉夏初梅雨天气外,香港老是天朗气清,在山顶上一望,蔚蓝的晴空笼照蔚蓝的海水,无数远远近近的小岛屿上耸立青葱的树木,红色白色的房屋,在眼底铺成一幅幅五光十色的图案。霎时间把脑袋裡一些重载卸下,做一个‘空空如也’的原始人,然后再循另一条小径下山,略有倦意,坐下来吃一顿相当丰盛的晚餐。香港大学的生活最使我留恋的就是这一点。”

  想从港大顺利毕业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据1918年入读文学院的沈袆(字亦珍,教育学家)回忆:“第一年如有叁门不及格,第二年如有两门不及格,第三年如有一门不及格,一律留级。……各学年第一学期生活比较轻松,一过农历年便开始紧张,甚少下山,全力准备考试。” 

  

  110年前的大学生活,你觉得如何?如今,香港大学已经成为拥有10所学院,逾20座舍堂,23万校友遍布世界各地的国际顶尖学府。

  香港大学,110岁生日快乐!

来源 :香港大学发展及校友事务部 微信公众号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