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智能控制教学部许轩彦老师的线上教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1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应该开学的我们迟迟不能返回校园。根据“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在学校和部门领导的指挥下,从2020年2月17日起,许轩彦老师开始了对18电梯1/2班、19电梯1/2班《电梯结构与原理》《电梯维修与保养》两门课的线上教学,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许轩彦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进行线上教学,与平时在校上课最大的不相同,就是师生直接交流的时间大大缩短,学生自学时间延长。根据这一特点,许老师将每周的教学分为三部分:课前预习、课中解惑和课后巩固,实现翻转课堂。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两个阶段是依托学校的混合教学平台呈现的。

  课前预习阶段,他将教学时使用的课件、电子书、相关视频等资料提前通过平台发放给学生,学生规划好时间进行自主学习,了解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并进行在线测试,标记并提出未能理解的内容,而他也能通过平台知道学生存在疑惑的地方。

  在课中,许老师通过腾讯课堂来实现与学生实时交流。利用40分钟的宝贵上课时间,他抓住学生知识薄弱的地方,引导学生突破课程的重难点,解决学生的问题,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课堂效率最大化。

  课后阶段,他将作业放置到混合教学平台,学生按时登陆“课程伴侣”完成作业。利用平台他可以随时掌握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和给分,并利用平台的数据统计直观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是线下教学较难实现的。

  

  利用QQ群发布课前预习资料、上课时间和课后作业

 

  运用腾讯课堂上课

  作为电梯专业的学生,学习电梯的操作技能尤为重要,因此在校教学过程中电梯的实训占重要地位。而在目前无法返回校园的情况下,为了保持和提高学生的电梯操作技能,许老师向学生推行“电梯结构、维保操作仿真软件”,让学生在家中利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虚拟环境中对电梯进行“实际操作”,对操作技能加以学习和巩固,从而在疫情结束返校后,能够迅速进入实操状态。

 

  学生在家操作仿真软件(照片来自学生反馈)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在不断的摸索和探究中。作为青年教师,许老师将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虽然身在校外,但是知识技能不落下。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供稿|智能控制教学部 许轩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