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汕头大学工学院同心战疫情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1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汕头大学工学院把切实保障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汕头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要求,迅速反应,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员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科学部署、精细管控,筑牢疫情防控“保护墙”

  面对疫情,汕大工学院高度重视,坚持“统一领导,迅速反应”“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及时报送,妥善处置”“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四大原则,坚持分类管理,防控责任到人。工学院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为学院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系主任为教师群体第一负责人,班主任、学业导师为相应分管学生群体第一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为研究生劝阻第一责任人,各层及时汇报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信息有效联动,责任具体到人,扎实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跨越空间、克服时差,抗击疫情。学院各系主任、班主任、学业导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送科学防疫相关知识和权威信息、精细做好基本信息排查和汇总工作、扎实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关心师生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实行“每日报告”工作机制,建立台账,精细分类特殊人群,每日报告寒假期间师生出行动向、身体健康状况、病例及病例追踪登记等情况。重点关注湖北籍、途经湖北地区、与湖北返乡人员接触过的及身体出现感冒、发烧发热的师生情况,实现一人一档,专人跟进。特别针对湖北籍研究生进行每日实时位置共享并上报身体情况。疫情防控实现点对点管理,信息汇总更细致,关爱工作更高效。

  教学办公室积极跟进工作调整情况,了解最新进展和动态,及时发布信息,确保全院师生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就网上教学进行部署。学院摸排教师上课情况,面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相关培训,加紧制作网络课程,收集电子教材,摸清学生上课情况等。组织协调教师有条不紊加紧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利用zoom、大学生慕课、腾讯课堂、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通过线上直播课、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教学或学习指导,保障课程顺利开展。

  二、党员带头、担当作为,筑牢联防联控“主体墙”

  学院党委根据工作要求,科学统筹、压实责任,第一时间围绕疫情防控现状、自我防护要点及学校工作精神进行周密部署,形成工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学院师生党员坚持“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动上报个人情况,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不返校、不出门、不聚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学院师生党员积极主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由于身在外地的老师暂缓返校等原因,可能影响正常值班,党委委员和学院党员主动承担起值班任务,党员走在前头,有担当更贴心。研究生党员在居住地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值岗执勤,为城乡基层社区安全有效管理建言献策,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风采。

  全院师生党员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三、科研攻关、服务地方,筑牢攻坚克难“智慧墙”

  工学院计算机系蔡浩教授在疫情来临时毅然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从1月26日开始投入到抗疫的战斗中,领导研究生科研团队,积极为汕头市抗击疫情做贡献,主持共计3项新冠肺炎防疫大数据项目的科研攻关,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阻击战。

  由蔡浩教授主持的“新冠肺炎高危人员筛查跟踪及应急物资调度大数据系统”项目已获得2020年汕头市科技局的支持与立项。该项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的问题,通过采集国家、各省市区政府卫健委疫情信息和医疗数据、接入运营商个人历史位置信息,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提供人员筛查、实时疫情趋势和疫情预测等功能,根据疫情智能调度各地区应急物资的需求量,应用动态规划模型为医疗防护物资分配提供了科学的决策支撑,保障了急需医疗防护物资匹配合理供应。

  蔡浩教授联合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为汕头市交通运输局、汕头市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快速开发“入汕通”,并进行实际应用。该系统对入汕车辆人员进行线上登记, 并快速甄别新冠肺炎高风险人员, 同时提高通行效率,对阻止新冠肺炎在汕头的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交通部门及汕头疫情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蔡浩教授主持研发的“新冠防疫筛查大数据平台-复工复学通”项目为公益免费软件产品,已经上线运行。该项目能够提供防疫高风险人员筛查服务,针对即将迎来的学校开学与企业复工,能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的扩散,通过运营商等多方数据,对疫情高风险、潜在风险人员实现精准识别,为各企事业单位复工提供防疫安全保障。

  四、上下团结、保卫家园,筑牢打赢疫情“暖心墙”

  疫情在前,无人身居事外,共同携手,方能共克时艰。工学院与其他学院、与学校各部门、学院教职工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帮助、相互理解、相互配合,认真聆听师生的需求,特事特办,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坚决保障师生安全,坚决保障相关科研学习工作顺利进行,全力做好学院工作和学生工作。

  疫情发生后,工学院的校友也积极行动,疫情发生之初,林建辉、彭云飞、余祖开等校友及校友企业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得知学校急需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多方筹措口罩和消毒酒精等捐给母校,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也带动了各地校友会的慷慨捐赠支持母校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驰援湖北学子,在各行各业中奉献力量,迄今捐资超过35万及大量抗“疫”物资,践行了“自强不息,和衷共济,回报母校,奉献社稷”的汕大校友信约,展现了校友们可贵的担当精神。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决胜时期,汕头大学工学院将继续贯彻省市部门和学校有关专项工作部署,以多种形式全面持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奋力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