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递抗“疫”正能量,广州大学“95后”研究生声援信登上意大利媒体头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打响以来,身居国内、海外的广州大学学子积极关注全球战“疫”,将心比心、守望相助、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声援国际友人,传递抗“疫”正能量。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知恩图报是中意两国的传统美德。”日前,一封暖心的声援信登上了意大利当地多家媒体的头版头条,该声援信回顾了作者在意大利卡梅里诺学习生活的经历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意方朋友的挂念,并以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鼓舞卡梅里诺市及意大利人民。这封信的作者便是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的研二学生陆宇。


Cronachemaceratesi.it(意大利马切拉塔省日报)头条

  曾赴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学习

  “我从小对意大利的历史文化着迷,凯撒、西塞罗、伽利略、加里波第、加富尔等俊杰的故事我都耳熟能详,可从未近距离感受过意大利的伟大。直到2015年夏天,我被聊城大学(本科)公派至卡梅里诺大学学习。在卡梅里诺的日子令我永生难忘,我对于卡梅里诺人民的感谢无以言表。”陆宇本科期间曾在意大利交换学习,后到广州大学攻读研究生,师从滕丽副教授。疫情暴发以来,陆宇一直在湖南老家,既关注中国的抗“疫”进展,更主动关注意大利的疫情状况。“我在2月中旬向意大利友人发出戴口罩、少聚会的警报,每天关注意大利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除了出自对朋友健康的担忧,更重要的是抗击瘟疫从来就不是某个国家或者某个民族的事情,这关系到人类存亡。”

  随着疫情进展,陆宇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声援意大利卡梅里诺市(Camerino)人民的消息被意大利媒体记者获悉,在意方媒体网络约稿下,3月13日,陆宇完成了这封意大利语书信,在信中进一步讲述意大利留学的经历、传播中国抗“疫”的先进经验、表达对意大利战“疫”的关心关注。这封书信真挚感人,一经完成,迅速登上意大利当地多家媒体头条,截至目前,浏览量已达数千次。

  从中国战“疫”中汲取力量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而意大利等诸多国家确诊病例不断上升,形势严峻复杂。面对这场关乎全球的生死战,中国从医疗物资、专家团队等多方面予以驰援,坚定支持意大利等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对中国战“疫”有着切身感受的陆宇坚信中意友谊坚不可破、意大利必将取得战胜疫情的最终胜利。

  “我的书信并非特别有文采,但是反响特别强烈,那是因为我出于真心实意为意大利人民着想。”书信发出后,陆宇继续收集战“疫”信息转发到社交平台,不断为他牵念的意大利同胞加油打气。“疫情战场不只是医院,舆论阵地同样重要。”陆宇表示,意大利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通过这次写信,收获了很多的意大利青年朋友,对青年一代承担好中意文化交流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陆宇认为,中国青年应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外传递友谊信号,对污名化中国的行为进行坚决抵制。“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中文译文)”在书信最后,陆宇引用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的名言送给意大利朋友。

卡梅里诺市当地媒体Radio C1 inBlu头版头条

  疫情是让中国更加强大的历练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大学多位留学生在社交媒体发声,讲述他们亲身感受的中国抗疫作为。作为春节期间留校的留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大学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哈森·扎西德(Zahid Hassan)一直收到学校的详细防控指引,他撰写的题为Let’s Isolate the Virus,Not the Chinese(让我们隔离病毒而不是隔离中国人)的文章在CouponWorld(一个为在华外国友人提供生活服务的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真切描述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如何以最快速度抑制疫情的传播,并在文中链接了多段抗击疫情的视频,赞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真正的英雄。

  2017级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博士留学生,来自巴基斯坦的哈费兹·乌雷曼(Hafiz ur Rehman)也在自己的祖国巴基斯坦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发声,为中国祈祷。他在脸书(facebook)及其个人的博客中写到:“我认为,这次灾难,它并不是一次奖励,但却是一次让他们(中国)变得更加强大的历练。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政府只用了6天的时间就建起了有1000张床位的紧急医院。危难时刻,我们更需要用心用智慧去判断事实的真相而不是轻易相信谣言。我们始终相信我们的朋友,中国,一定能够打胜仗!” 广州大学其他多位来自巴基斯坦和伊朗的留学生也以各种方式表示相信中国、支持中国,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主动告知海外民众疫情真相及中国政府在本次疫情中的作为,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意大利新闻平台Virgilio.it的报道

  附:陆宇书信全文

  致卡梅里诺人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卡梅里诺人民:

  我是陆宇,来自中国。我曾经在卡梅里诺大学学习交流一年。在此期间,我与卡梅里诺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体会到辉煌且悠久的意大利历史文化。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际,希望我的书信能给你们带来慰藉与鼓励。

  中国与意大利是世界文明古国,两国很早就开始商贸、文化往来,马可·波罗、利玛窦的故事是两国友好交往的佳话。我从小对意大利的历史文化着迷,凯撒、西塞罗、伽利略、加里波第、加富尔等俊杰的故事我都耳熟能详,可这只是我从书本上获得的知识,我从未近距离感受过意大利的伟大。直到2015年夏天,我被聊城大学(本科)公派至卡梅里诺大学学习。

  我在卡梅里诺大学跟着Canullo和Campetella教授学习Biodiversity-Assessment and Forest -Diversity-Monitoring和Principles-of-Landscape-Ecology两门课程。Canullo教授严厉而慈祥,他经常批评学习不够努力,但又时常提醒我多穿衣服,避免感冒。Campetella教授经常为我放慢讲课速度,以便我能够理解课程内容。当他得知我是尤文图斯的球迷时,他摇摇头,因为他是AC米兰的粉丝,我只得安慰他:“我父亲是AC米兰的粉丝”。他马上笑逐颜开。Pacioni是我同班同学,他是一位正直而理性的青年,他关心自己的国家,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此外,我还在但丁学院学习了两个月意大利语,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参观了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圣马力诺等地。通过学习语言与参观古迹,我对意大利文化的理解更深了。

意大利马切拉塔省日报报道内容(附中文翻译)

  在生活中,我与披萨店的老板Paolo、开饭馆的Maurizio先生、房东Cesare夫妇成为了好朋友。当离别的到来,Paolo送了我一块可口的披萨,Maurizio先生为我煎了一块厚厚的牛排,而Cesare夫妇则牵着我的手依依不舍。在卡梅里诺的日子令我永生难忘,我对于卡梅里诺人民的感谢无以言表。

  现在我在广州大学读研究生。在繁重的学习中,我与卡梅里诺的朋友联系不多,但我时时挂念着他们。今年的瘟疫加重了我对卡梅里诺人民的健康的担忧。

  起初,我对瘟疫不以为然,把戴口罩、待在家、不聚集的呼吁当作耳旁风,直到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我才慌了神。我减少自己的外出,出门戴口罩,拒绝参加春节聚会,时刻关注全国疫情动态。我发现这并非是我个人行为,周围所有的人都自觉行动起来。村干部时刻守护着我们,在村口日夜值班严查外来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及时获取村民健康信息。尽管如此,恐慌仍在持续,口罩依然紧缺。此时,武汉市快速新建两所重症医院(雷神山、火神山),设置收留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限制城市内部人员流动,由政府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全国各个省份严控疫情扩散的同时,输送4万余名医护人员与大批保障物资进入湖北省。中国人民的团结、政府快速有力的防疫措施、基层人员的努力、医护人员的勇敢让疫情得到控制。2月10日,中国的工厂陆续组织开工,口罩等物资逐渐变得充裕。3月10日,我走出家门,春暖花开,最危险的时间已经过去。

  中国积极的对外公布疫情信息与防控策略,我也与意大利的朋友保持紧密联系。我在2月中旬向意大利友人发出戴口罩、少聚会的警报,每天关注意大利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除了出自对朋友健康的担忧,更重要的是抗击瘟疫从来就不是某个国家或者某个民族的事情,这关系到人类存亡。当药剂师朋友Renata告诉我意大利医护用品告急时,我感到痛苦与无能为力。但是勇敢的白衣战士依然勇敢向前,这也许就是中意两国长盛不衰的原因:中国人和意大利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2008年四川地震,意大利派出14名急救专家前往救援。现在,中国四川省派出9名医疗专家连同31吨物质增援意大利。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知恩图报是中意两国的传统美德。

  最后,我想以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的名言送给卡梅里诺人民:

  “Siamo onde dello stesso mare, foglie dello stesso albero, fiori dello stesso giardino.”

  加油,意大利!加油,卡梅里诺!

  此致

  祝好!

  陆宇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