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逆行者、心理治疗师张筝驰:难忘武汉人民的坚强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2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3月22日,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第一批医疗队、第二批医疗队、第十九批医疗队、第二十四批医疗队(心理团队)共313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顺利抵达白云机场。此次援鄂行动中,由30名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专业临床医生组成的心理救助队累计完成心理咨询1044人,其中患者533人,医护人员511人。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脑与认知科学中心硕士毕业生张筝驰为心理救助队一员。在武汉亚心总医院,张筝驰连续工作了一个月,竭尽所能对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第一时间响应报名   

 
     张筝驰毕业后即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担任心理治疗师。春节期间,医院下达了赴前线驰援的报名通知,张筝驰报了名,同时,积极对家中父母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理解和支持自己的愿望。“因为这次疫情是传染性的,原因十分特殊,(当时)内心说不害怕都是假的,但相信政府和医院都会保障我们的安全。”张筝驰在采访中说,之所以报名,是觉得国家在经历着困难,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份责任,做好心理救助也是自己本职的工作。随后,父母接受了他的决定,鼓励他做好防护,好好努力工作。
    “只有把自己武装好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张筝驰深知参加援鄂医疗队成为一名逆行者的分量。报名后,他全身心投入到心理、身体、专业技术上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感控培训中,下班后经常自己反复训练穿脱防护服。
     舍不得在武汉的经历和积累的情感    
     出发当日,张筝驰一行乘坐高铁晚九点抵达武汉。当坐上接载他们的公交车后,司机师傅向队员们鞠躬道谢:“感谢你们能在这个时候支援武汉!”那一刻,张筝驰从心底里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和对兄弟省市的感恩。
    到达武汉亚心总医院后,张筝驰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对患者和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危机干预要将来访者带回到此时此刻中来。”经过一个多月在一线的心理救助,张筝驰对危机干预的理解加深了许多。“这一个月的工作不同于平时的心理咨询。”张筝驰说,平时的心理咨询更注重深入感受,这次在武汉的危机干预更注重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注重于当下的灵活多变。“我(为来访者)提供倾听的途径,在建立关系的基础上去支持来访者,去理解来访者而让他感受到被理解。”回到广州,张筝驰心里仍觉舍不得,舍不得这段时间的经历和积累下来的情感。

参加武汉亚心医院送行会(右二为张筝驰)
    前线战“疫”归来寄语师弟师妹    
    在广州大学读研期间,张筝驰很多时间在脑与认知科学中心度过,在母校的学习经历他记忆犹新。“很感谢路老师、傅老师、南老师等老师在学生时期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帮助我改了上百次的文章,一起反复探讨实验设计。”
    逆行归来,应研究生导师路红老师的邀请,张筝驰为师弟师妹们写下了这样的话:“心理学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如今国家对心理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外的危机预感都会派遣心理专家。对心理学的学习需要我们增强自己对学科、对自我的认可。” 同为“90后”一员,张筝驰被此次抗击疫情中的同龄人感动。“做我们应该做的、做我们能做的。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许多多“90后”乃至“00后”冲锋在医护人员、志愿者队伍中,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力所能及承担社会责任。” 

  张筝驰,广州大学2017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6月毕业。现任职于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 
     (图片由受访者、广州大学校友张筝驰提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