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4项广东科技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2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5日,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广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摘得4项科技进步奖。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周福霖团队完成的《港珠澳大桥隔减震(振)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基于固废资源化利用的绿色低碳混凝土关键技术与应用》《节能环保高性能强夯装备及复杂地基处理关键技术》《高性能纤维混凝土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三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成果应用于港珠澳大桥 抗震性能从抗7度提高到抗9度

  获奖项目中,《港珠澳大桥隔减震(振)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广州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历时10年联合攻关,创建了超长复杂跨海桥梁隔减震新体系,成功应用于世界最长(55公里)、最复杂的跨海桥梁,抗震性能从抗7度提高到抗9度。

港珠澳大桥(资料图片)

  该项目同时实现世界首次系统研究隔减震装置在复杂海洋环境下的耐久性,创建了120年隔减震装置全寿命控制保证技术体系;成功研制国内最大尺寸、最大吨位的隔震支座及支座安装预纠偏技术;发展了复杂超长隔震桥梁体系关键试验技术,首次完成三维多点输入隔震桥梁的振动台试验,实现了超长复杂桥梁抗震试验方法的跨越;研发了长挑翼、大跨桥梁钢箱梁涡激振动调谐减震(TMD)控制技术体系,提升了涡激振动控制技术水平。

周福霖院士(右二)

  “这个项目经济效益显著, 港珠澳大桥仅桩基数量就减少1/3,直接节省投资5亿元。”周福霖院士表示,该项目同时培育了我国隔减震装置产业链,形成了高附加值产业集群,市场潜能巨大,已在10多个工程中推广应用。

  实现固体废弃物高附加值和多路径的规模化应用

  

  获奖项目中,《基于固废资源化利用的绿色低碳混凝土关键技术与应用》由广州大学、中都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历时8年联合攻关共同完成。该项目针对固体废弃物难控制、难利用、低值化等瓶颈问题,根据其物理化学特性,研发出基于钢渣、钢屑、铁渣工业废弃物的电热混凝土及施工工艺;基于粉煤灰、矿渣工业废弃物的碱激发胶凝材料关键技术;废弃混凝土再生骨料成套核心装备及再生混凝土二次振捣关键技术等系列新技术,制备出电热混凝土路面板、电热混凝土超薄楼板、碱激发早强混凝土材料和碱激发泡沫混凝土材料等系列新产品,实现了固体废弃物高附加值和多路径的规模化应用。

  参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 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4 年以来,《节能环保高性能强夯装备及复杂地基处理关键技术》课题组在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季超教授的带领下,结合饱和软土地基处理等多项重点工程项目,先后与珠海天力重工有限公司、中化岩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进行了 700 多项工程实践,地基处理面积达8244.8万平方米。通过跨地区、多部门的“产学研”协同攻关,突破了处理复杂地基时遇到的工期、投资、节能、环保等技术瓶颈,解决了工程建设中“四节一环保”的技术难题,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项目组参与了国家“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果已在非洲吉布提、索马里兰等国家,中海油珠海高栏港岛储备库、惠州大亚湾填海造地等多项重大工程中应用。业内专家评价该项目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性能化设计理论与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1年校企合作 聚焦高性能纤维混凝土(HPFRC)研发

  

  《高性能纤维混凝土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是在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焦楚杰教授的带领下,由广州大学、中山市东峻混凝土有限公司、珠海春禾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天万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历时11年校企合作的科技攻关成果。该项目研究聚焦高性能纤维混凝土(HPFRC)研发工作,对其配合比优化设计、静态和动态力学性能、耐久性能、高质量生产与施工技术等关键共性难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科技攻关,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成果已在工程中推广应用,推动了我国HPFRC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技术的进步,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