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数据时代来临,华工广州学院再获批一新专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26  字体:  

   近日

  尽管我们还是处于疫情之下

  在华广

  有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发生了

  发动你那充满智慧的大脑

  你能猜出是什么喜事吗

  为了跟紧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发展的步伐

  勇攀技术高峰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

  华工广州学院申报的新专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在日前顺利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

  新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

  建设路程也不简单

  据“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负责人

  管理学院陈志轩副教授所述

  招服君从中了解到

  对于此专业建设的准备工作

  可以追溯到2016年

  至今花费了将近4年的努力

  终于等到开花结果的一天

  在开始准备工作时,了解了管理学院的专业设置,根据国内外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势头,提出“以大数据技术为切入口,设置商科专业与大数据相关的新课程,组建智能商务研究所,提高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扩大华广在大数据领域的教学和科研的知名度”的建议,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

  之后在管理学院的全面支持和协助下,在电子商务专业逐步地增加了与大数据有关的专业课程。与计算机学院和电信学院,联合成立了“智能商务研究所”,围绕大数据技术开展数据科学和商务智能的研究工作。组织管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师生联合开展了多项与大数据有关的科研,包括国家级大创、挑战杯、企业合作的研究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对国内有相关专业的高校,和行业界的相关企业进行了多次调研。在校内外做了多次与大数据、数据科学,以及智能商务有关的学术讲座,与众多高校、企业乃至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前期的工作实践和调研为新专业的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使得在大数据管理领域不仅有与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985高校进行合作,而且也获得了科技型企业的大数据研究项目。

  陈志轩在“全国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商务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做主题报告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一个

  数据无处不在并且时刻更新的时代

  此时,你的脑子里是否冒出许多问号

  “大数据是什么?

  它到底是是用来干嘛的?

  它怎么会与我的生活有关?”

  其实,通俗地说

  我们日常生活里经常干的事情

  比如玩手机、玩电脑

  上网浏览、刷微博、聊微信等等

  这些都属于数据

  大数据就是由这些微小的数据组合而成的

  数据经过专业的分析处理后

  能够深入分析每一个人喜好

  也可以在商业中让利益最大化

  “大数据”是未来不可缺少的一股“新生力量”

  大数据的应用就在我们的身边

  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大数据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

  更是在全球范围加速企业创新和

  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

  那么以下关于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的介绍

  有你想知道的吗

  华广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唯一的一所独立院校

  一直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这一特点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上就深有表现

  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说到“大数据”

  你是否想到了在此之前就已新增了的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呢

  你想知道它与新开设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吗?

  在我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般设置在计算机学院,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一般设置在管理学院或商学院,这一点,我校也不例外。在华广,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与计算机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互为补充,各有侧重。计算机学院更注重的是工程实现的可行性,通过开发一系列的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等方法,以求解决工程问题。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更注重培养学生从复杂的商业环境中提炼业务问题,并训练学生如何把这些问题转为可量化的管理决策问题。大数据是现代企业乃至社会的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也对现代管理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由于大数据项目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项目实施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管理命题。因此,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需要培养的是“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按理工科招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课程体系特点

  本专业的特点主要与管理相关联

  整合商科优势

  注重于现代管理

  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依托管理学院的丰富商科资源而构建的新型专业,面向管理领域,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为核心。强调管理问题导向的数据分析和科学原理,既关注应用也关注方法创新。一方面培养学生利用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进行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和利用,以及为企事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经济分析和管理决策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掌握企业大数据项目实施的过程与管理能力,在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它所培养的人才是能够“科学化分析商业问题,数量化解决管理决策”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首先,在基础理论培养方面结合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原有的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等优势课程,同时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后的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其次,整合商科优势,培养学生更加注重对于现代管理,营销与金融等商业背景知识的学习。最后,利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大数据管理能力在商业实战中运用。与传统的管理数据分析相比,本专业更注重从大数据商业模式构建,数据质量管理,数据资产化,数据隐私保护等更加宏观的层面培养学生数据治理公司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专业就业前景

  在选择自己有意向就读的专业之前

  想必很多同学都有冲着

  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去选择的吧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迎合了

  大数据时代的发展

  目前大数据领域行业

  人才稀缺

  就业前景广阔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大云物移”的时代,即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地,“国家大数据战略”也被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家大数据纲要更是列举了与大数据相关的国家大数据工程与行业。据估计,目前全国与数据产业相关的人才缺口高达百万以上,尤其是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扎实的技术技能、深刻理解商业业务并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奇缺。这为高校培养与输送相应的人才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校管理学院原有的6个专业均以通过了美国IACBE商科认证,具有良好的教学与科研基础。

  专业就业去向

  此专业的就业去向

  也是很丰富

  只要学的好

  不愁将来没去处

  在就业方面,本专业的毕业生既可以到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分析部门、商业智能部门的任职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科学家、首席数据官等,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市场调研与分析、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等工作,又可以到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继续攻读科学商业决策领域,营销科学领域,管理科学领域,商业智能领域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怎样的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

  看到这里

  招服君猜想

  你的脑子里或许也想到了这个问题

  也许你内心里也在猜

  怎样的学生才适合学习此专业

  那么就来看看正确答案吧

  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等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熟悉大数据思维以及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过程,熟练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分析工具很好地运用于商业决策与研究,并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及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首先,本专业强调培养高素质交叉领域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既具备理工科的科学思维,又能理解商业模式与业务流程。第二,本专业需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业分析人才。因此,要求学生应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分析与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创新及可持续学习能力等综合性能力。只要有兴趣、有毅力学,都可以掌握要领。

  华广始终坚持着

  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

  高素质人才为目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正式诞生在我校

  意味着我校更加致力于

  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和人才的培养

  更好地顺应当今时代发展的趋势

  此刻的你

  有没有感到些许心动?

  end

  我们热情欢迎你们的来信

  同时也诚恳地欢迎广大在校师生

  高中学生、各位家长以及其他观众

  随时向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期待你们的来信噢

  波波邮箱地址:lingzb@gcu.edu.cn

  波波邮箱负责人:

  华工广州学院招生办 凌志波老师

  图文来源:招生服务中心 华工广州学院教务处

  图文编辑:招生服务中心 刘丽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