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建全国标杆,番职院校企共建财务云共享中心“埋头发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2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一场看似不起眼的“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网络说明会,观看直播者居然超过1.7万人,会议资料点击查阅者更是达到惊人的10万+人次。

  支撑这个说明会背后的强大力量,正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与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正誉企业管理(广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企深度合作共建的全国第一家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成立仅短短两年,却吸引了全国30多家本科院校、100多家高职院校络绎不绝前来参观交流。在复制这种合作模式后,全国112个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紧跟新时代“风向标”参与4个证书标准开发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分高级、中级和初级,适应应用型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多个专业,职业面向集中核算模式企业、独立核算模式企业、财务共享模式企业。”番职院财经学院院长、“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杨则文教授在经教育部同意由企业组织的网络说明会上,负责对该证书的标准进行解读。

  (杨则文在做“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解读)

  去年1月,中央审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条)确定启动“1+X”证书试点。此后,教育部、财政部联合部署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杨则文前瞻性的感觉到这是新时代变化的“风向标”,立即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及财经类专业“X”证书的基本框架,与企业和兄弟院校协同启动证书考试标准的设计,并把参与“1+X”证书制度的实施作为学校“双高”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报学校。

  “我当时在想,这个证书试点太重要了,要千方百计努力拿下它。”杨则文说,在开发证书的同时,他们积极争取、多方发力,最终获得首批财经类“1+X”证书试点资格。随后,立即部署开展证书试点教师培训、向学校教务处申请将证书元素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同时积极参与“财务共享服务”“财务数字化应用”“金税财务应用”“业财一体信息化”等4个证书标准的开发,最终这4个证书都获得了教育部评审通过,杨则文才缓了一口气。

  杨则文介绍说,“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以学校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的实践探索为基础,结合全国各地财务云共享中心的实践经验,由学校合作企业发起,番职院作为排名第一的合作院校并由他担任首席专家全程参与了证书考试内容的设计和标准开发。

  (杨则文和企业负责人洽谈共建财务云共享中心)

  6000家企业真帐锻造学生“硬核”

  2017年底,全国首家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落户番职院,2018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形成了从人才培养到人才推荐、就业的完整链条。

  “成立之初,合作企业就特别大气,一次性把它珠三角6000多家客户企业的全套资料拿到了共享中心。”杨则文谈到这里时,激动中略带微笑和满满的自信。杨则文告诉记者,财务云共享中心约有800平米,可满足150余人同时进行业务处理,所有电脑设备均由双屏微主机构成。这里不仅是教学场所,也是工作场所。既是教学基地,也是产业基地和研发基地。同学们既是学生,也是企业学徒。除学校安排的专业老师外,企业还有10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4名企业员工常驻学校,师生们边教边学边干。

  (出纳岗位进行岗位专项技能竞赛)

  “我们的学生在这里可以利用云计算技术、智能会计技术等,去处理6000多家企业的真实帐务,做出来的就是真实的业务成果。”杨则文说,6000多家客户企业在他们的办公室里面,可以时时看到同学们为他们做出来的帐务处理,同学们也可以随时向企业提供财务方面的信息。杨则文进一步说,高校与企业最大的不同有一个相对长的暑假,学校就特别组织选拔40-60名学生在暑假集中进行40天左右的岗位学习,每天8课时,和正常上下班时间一样,通过这样的方式,筛选出效率高、适应能力强,可以从事多种财税业务处理创新型人才。

  高职生进500强企业不再是“奢望”

  依托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番职院摸索出一套“4541实训模式”,即安排所有会计专业群的学生在第四、第五两个学期进入共享中心开展岗位学习;每周4天课堂学习,1天在岗学习。岗位从最基本凭证装订到凭证审核,再到汇算清缴、税务检查;业务的难度在逐步的增加。其中的实操课程由经验丰富的企业会计人员全程指导,确保学生在实操过程中处理企业账务的正确性。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在番职院举行)

  在杨则文的脑海中,多年前他曾羡慕过“哈佛大学凌晨四点半的灯光”,觉得那太遥远。但如今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最紧张的时候,财务云共享中心也曾看到凌晨两点半的灯火通明,整个班级的学生熬夜处理财务报表,完成最后的汇算清缴后大家的欢呼跃雀让人感觉整栋楼都在动。高职院校的学生为何有如此激情的拼劲?杨则文说,是企业会计师傅点燃了学生内心的求知和责任之火。

  杨则文给记者看了一个资料,仅一个学期,245名学生就完成了1932份合同评审、13610家纳税申报、20182家财务处理、23652本凭证装订。“因为学生与企业会计主体之间不是某种固定的联系,学生也不是哪家企业的固定会计,都是按照流程化、标准化的方法来进行账务处理。这样两个学期的岗位学习中,同学们可能会做过这6000多家企业不同会计。”杨则文说,通过处理这些业务,同学们的职业能力、自信心出现非常大的变化,到他毕业时,找实习单位或找工作,学生可以很自豪地跟企业说,如果我今天报到,马上就能开工干活。

  杨则文打趣地说,以往我们的高职生进世界500强大企业的财务中心是比较困难的,但如今情况却发生了变化。财务云共享中心“核算精细化”、“服务多元化”“手段智能化”等全方位锻造出来的学生,距离世界500强企业越来越近。

  (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3次荣获团体一等奖)

  刚刚,由番职院牵头,包括21所本科院校、83所高职院校、8所中职院校以及24家企业、2家行业组织在内共138家单位共同组建的“全国云财务职业教育集团”已获得批准。时下,杨则文考虑最多的是,财务云共享中心已经运行两年多了,由于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财务机器人的不断引进,用于核算方面的人工需求正在快速减少,下一步财务云共享中心要把人才培养的变革,金课的建设,教学内容的拓展,学生的实践等全部融合进来,尽快实现向智能化会计、管理会计转型。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东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