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工师生服务中心揭牌以来服务8万余人次,线上近6万余人次,满意度99.89%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5分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老师在五山校区师生服务中心办理了项目经费入账、打印了在职证明,顺便为粤通卡充了值。“实在是便利!”他由衷称赞。

  “叮”“ 叮”,化学与化工学院小刘同学相继收到短信,他的宿舍调整申请和户口卡借出申请相继审批通过,只需去一趟师生服务中心,两个业务一次搞定。他在留言板写下“为学校点赞”。

  大学城校区的吴老师,来五山校区盖章、交材料的次数少了很多,不是工作少了,而是三个校区的师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文件交换机制,为各单位盖章及递送文件提供服务。“节约了不少时间!”他表示。

  在广州国际校区,师生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师生们的办事方式从“脚尖”移到“指间”,成为了人人称赞的“一窗式服务”平台。

  强规划 为民生 主题教育结硕果


  师生服务中心揭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9月30日上午,师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五山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高松共同为师生服务中心揭牌,宣告学校三个校区师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师生服务中心的正式启用,是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个实践成果。”章熙春表示,学校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对标对表,着眼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做细做稳做实各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师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正是着眼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做细做稳做实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师生服务中心充分融合线上线下的优势,线下办事大厅选址三个校区的核心区域,为师生提供全面、优质的事项受理和现场服务,线上服务平台则推出师生需求迫切、涉及多部门联审的多个事项。原来需要填表、跑学院、跑部门签字盖章的事项,现在通过线上审批、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了华丽转身,将师生办事的终点从“脚尖”移到“指间”,真正做到了让师生“少跑一趟腿、少进一个门、少填一张表、少找一个人”,使平时耗时耗力、“往返跑”去办的事变为无障碍、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办成的事。

  同时,三个校区间通过机要交换进行办事材料流转,实现师生校区间办事零跑腿。线下办事大厅均设有综合窗口,为师生提供引办、协办、代办、帮办等兜底服务,解决了跨校区办事耗时长、往返跑的难题,有力提升了学校管理服务水平。

  截至2020年3月,线上办事大厅已服务师生5.9万余人次,至少减少师生跑腿10万余次;线下办事大厅已服务师生2.5万余人次。统计显示,师生服务中心服务满意率高达99.89%。

  精打磨 便师生 线上线下齐推进


  章熙春书记调研大学城校区师生服务中心

  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一直是华南理工大学各项工作的重要出发点,民生也是章熙春最关心的重点工作之一。他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对师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深入调研、现场办公,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2019年10月,在师生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半个月后,章熙春再次调研大学城校区师生服务中心,要求各校区、各入驻部门和工作人员要有高站位、大格局、强担当,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勇气,进一步打破壁垒,优化程序,真正从师生的需要出发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精心设计的各校区师生服务中心

  师生有所呼,管理服务有所应。

  以前,出于各种历史遗留原因,办不同的事情要找不同的部门、要去校内不同的地方……以办理新教职工入职手续为例,虽然人事处制作了详细的办事地点与流程指引,可盖完那一排章差不多要在学校走一圈。办事窗口分散、办事流程繁琐一直是师生们反映的痛点,也是学校多年来致力解决的难点与堵点。

  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师生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从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入手,由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聚焦师生服务、厘清部门职责、梳理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

  针对校内业务系统繁多、管理者视角、固守原有办公模式等问题,工作组联合各职能部门召开咨询对接会、专题调研协调会、一对一磋商会等100余场,掌握了直面师生服务的高频事项,确定了优化服务流程的原则,修订了相关管理制度。工作组倾听师生需求、深挖部门事项,采用专题调研、深入走访、多轮磋商、推动改革等多管齐下的方式,按照“1个线上办事大厅+3个校区线下办事大厅”的布局构建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立体服务平台,统筹规划管理三个校区的师生服务工作,支撑学校“一城三校区”发展格局。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通过同步推进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办事大厅建设,线上线下联动,优化服务流程,一个个行政审批变身为便民服务。线下办事大厅首批入驻15个校内职能部门,可办理209项窗口业务。截至2019年底,线上服务平台已推出123个服务事项。

  建一流 利师生 服务提升不停歇


  师生们体验便捷服务

  硬核服务领头跑,软性服务紧跟上。

  对师生服务中心建设,学校党委寄予了很高要求和期望。章熙春指出,一流大学一定有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一流的大学也一定是既有高度也有温度的大学;建设师生服务中心、用好师生服务中心,正是学校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一流大学这一理念的生动体现。

  从融入人体工程学的装修设计到根据服务对象安置各部门工位,师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无不由点滴入手、从细节处着眼,在做细做实做精上下功夫。一杯温水、一次搀扶换来师生温暖的笑容,耐心的倾听、详细的解答受到师生的交口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因此无法进入校园,但部分师生仍有相关业务办理需求。比如,有的学生因出国需要急需来师生服务中心办理中英文成绩单,获悉这一诉求后,师生服务中心立即与教务处共商对策,确定由师生服务中心为本科毕业生提供出国材料代寄服务,为情况特殊的在读生提供代办服务。师生服务中心上前一步服务广大师生,正是将“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内化为行动。

  管理服务的提升,是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的重要内容。前方道路仍长,学校也一直在收集师生们的建议与反馈,将为民、便民、利民做得更到位。接下来,学校将以线上办事大厅三期建设为契机,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持续推动相关规章制度“废改立”,扩展三校区文件流转及代办事项的范围。此外,还将与政府部门协商推进医保、社保查询、个税办理、用电相关服务的综合查询与办理等,延展师生服务范围,推动便民社会服务进校园,让师生不出校园享受到便利的社会服务。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赵春旭 关芳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