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广东药科大学学工队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0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牵动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序推进防控工作。广药大学工队伍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学校关于防控疫情工作“十个必须”的要求,抓实抓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构筑坚固的安全堡垒,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压实战“疫”责任,健全工作机制

  疫情爆发后,学工队伍反应迅速,建立四级防控机制(副书记—辅导员—班干部—学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统筹学生防控疫情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建立层级反馈机制,全覆盖摸排学生动态信息,及时传达《致广东药科大学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和《广东药科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等事宜的通知》等重要信息,落细落实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二、夯实战“疫”基础,力求精准无误

  严格落实“四个精准”要求,组建以学工负责人牵头、辅导员为中坚、学生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疫情摸排小组,全面精准摸排留校及返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和“零报告”。制订《广东药科大学学生工作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网格化管理(四级管理)表》,实行“学院(书院)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四级联系制度,采取网格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动态。

  辅导员任树根收集学生健康信息

  三、加强战“疫”宣传,维护安全稳定

  一是宣传健康和法治知识,科学理性抗疫。利用广药大学工公众号、广药大易班平台宣传关于疫情防控教育指引和健康知识,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提高学生应疫情防控的认识和能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大学生深入了解防控疫情有关的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促进防控疫情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是关爱学工队伍,践行初心使命。推送给辅导员的《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战胜疫情致广东药科大学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等方式,鼓励和发动全体辅导员积极行动起来,发挥我校学生政工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战胜疫情!

  四、全面服务战“疫”,关注特殊学生

  一是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开通线上暖心服务。心理咨询中心于1月31日起为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教育和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目前已有30多名学生主动接受了咨询。中心还利用公众号平台推送了防疫心理科普文章,为学生在防疫期间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通线上暖心服务

  二是关注家庭困难学生,开展温心服务。通过设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困难补助等举措,关注家庭出现困难的学生,开展送温暖服务,努力做好帮扶工作,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发放疫情专项困难补助,实现困难补助全覆盖,截止2月15日,我校已向188名湖北等地区学生发放补助共计94000元。

  三关注留校学生,开展贴心服务。学工部会同副书记、辅导员、宿管员等对三校区五校园留校的169名学生进行走访,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健康等情况,并提供温度计、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表达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将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辅导员桂莉娜给留校生送口罩

  五、战“疫”不停学,做好开学准备

  一是停课不停学,引导丰富假期生活。及时传达学校延期开学和开展网上教学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包括阅读传统文化、优秀作品和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等活动,并推荐中国大学MOOC(慕课)在线学习平台等。切实做好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推动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相关教学工作要求。

  二是未雨绸缪,做好开学准备。积极协助校办制定开学方案和“两案、八制”工作,为疫情过后学校恢复正常教育教学提供了切实保障。研究制定《广东药科大学学生晨检制度》《广东药科大学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广东药科大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试行)》《广东药科大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等文件。制定隔离用房工作方案,协调建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房间,以备开学和紧急时使用。

  六、涌现战“疫”典型,彰显青春力量


  青年战疫突击队服务CDC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药大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公共卫生学院40多名学生组成的“青年战疫突击队”,奔赴广州市及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数据处理等战“疫”工作,受到高度肯定和赞扬。

  食品学院陈鈺莹和她的同学们拿出自己的新年压岁钱共15565.09元,购得医用护目镜400副、乳胶手套5400副以及医用外科口罩4320个等医用物资,赠给广东药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黄冈市蕲春县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

  临床医学院徐乾同学积极投身家乡浙江温州防控疫情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药学中西、医道济世”校训精神,彰显广药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广药大学子为武汉加油

  来源:广东药科大学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