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发布,深圳大学连续两年位列全球教育机构第3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0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官方网站公布2019年国际专利申请情况。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通过WIPO提交国际专利申请(PCT)的最大来源国。在全球PCT申请教育机构中,深圳大学表现不俗,以PCT申请量247件的数量继续保持全球第3的位置,仅次于加州大学系统和清华大学,超过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

  在全球PCT申请排名前50的教育机构中,共有14所中国大学,其中清华大学以265件位列中国教育机构之首,深圳大学以247件的数量紧随其后,位列中国教育机构第2,较2018年下降一位。2018年,深圳大学PCT申请量为228件,PCT申请公开数量达201件,位列全球高校第3位、中国高校第1位。

  据悉,深圳大学建立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教师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加强。深圳大学于2017年启动了《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作,从知识产权权属认定、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知识产权转化流程、知识产权分配机制、知识产权奖励办法、信息披露、保密性审查以及知识产权档案管理等实现全方位管理,使知识产权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学校还建立了“知识产权云平台”,从专利的申请、实审、信息查询、资助、运营等全过程,统一管理,大大减少了科研人员工作量。图书馆专门组建学科情报研究团队,依托图书馆购买的专利数据库等资源,方便教师进行PCT专利的申报。学校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成果丰硕;学校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科研项目与经费增长显著,国内专利等各种科研成果快速增加,产生了高质量的PCT专利。

  与此同时,除了深圳市、南山区出台的一系列奖励政策外,深圳大学也修订了科研奖励办法,出台了《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奖励办法》,对取得PCT申请国际检索报告进行奖励。

  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方面,深大建立了知识产权转化利益分配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学校2010年就出台了《深圳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转化收益受惠与科研人员,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应用技术研发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热情。同时,学校不仅注重基础研究,开展原始创新,在科学技术前沿领域获取具有战略储备价值的知识产权,同时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集成攻关,创造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

  健全的知识产权体系保障,使得深圳大学近年来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彭祥教授团队主攻相位辅助三维成像与测量技术,三维成像与建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与华为联想多家公司合作,实现产值三亿五千万元,帮助企业“易尚”公司成功上市;张会生教授团队研制全自动化学发光检验免疫分析仪器,成为中国化学发光免疫定量分析的领先者,帮助企业“新产业生物”公司成功上市,实现产值过亿;牛增强教授团队的波形控制能量负反馈激光焊接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实现产值两亿元。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若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