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种下96棵希望,番职院将成赏樱好去处!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1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很感谢母校和恩师当年的教诲。一直想为母校做些什么,刚好看到有校友发动认捐樱花树的倡议,我马上在协会转发倡议书,大家反映强烈,我们协会决定集体认捐一棵”,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原学校青山湖读书协会会长黄伟良得知母校将于4月10日正式开种时,一大早便赶回了母校,与老师们一起种下属于他们的那颗樱花树。

  春风催人奋,人勤植樱忙。当天,阳光倾洒,番职院春意更浓,承载着数百名老师和校友涓涓爱心的96颗樱花树被缓缓种下。一棵棵新植的樱苗正抽芽吐蕊,为美丽的校园平添了一抹“樱”意。

  种植,春天最好的打开方式

  在毫不松劲防控疫情的同时,番职院绿化美化在行动。3月20日,校友中的8个班级、2个协会和7名校友,以班集体或个人之名,向2020届毕业生和广大校友发起“樱花岛”校友林建设的认捐倡议,以厚劲之心为母校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尽绵薄之力。他们说,去年,母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30强”,让他们倍感骄傲;今年,新冠肺炎来袭,让他们对母校更加珍惜。得知母校拟按3A级景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校园时,他们立即策划发起倡议。

  “特别荣幸能成为第一批直接参与母校美丽校园建设的校友。” 倡议发起人之一的文秘专业2016届毕业生孙成说,无论今后离开母校多久、多远,只要再回母校,都能找到那份深深扎根母校泥土的、镌刻着他们集体和名字的独特而永久的思念。他畅想,待来年春风吹拂,在樱花林前闭眼冥思,漫步而过,那种唯美浪漫、眉眼含笑,都不敢想象会有多美,母校将成为赏樱的又一好去处。

  据悉,番职院是一个山水生态校园,拥有大小湖泊5个,山水面积占总占地面积的65%。校园内湖光山色,景色旖旎,花木繁茂,四季苍翠,是一个立志、修身、读书的佳境。

  倡议发出后,得到广大老师和校友的热烈响应,大家的爱校情怀如雨后春笋般持续涌现。短短20天,大家就认捐价值近20万元的96棵樱花树。

  名师,给春天寄去樱的快递

  “其中有一株寄托了我的心愿:如今我还能每天来到学校,尽力像这棵树一样为校园增光增色;将来当我只能偶尔回校园看看的时候,愿它能代我驻守;也许有一天,我不能再回校园了,那樱花树将是校园里永远的我。”56岁的国家教学名师杨则文教授在倡议发出后,第一时间认捐了一棵。

  春风拂面,阳光送暖。种植当天,杨教授满心激动地早早来到了学校,为自己的那颗樱花树选择种植地点。校党委书记林洽生、校长何友义陪同杨教授一起扶正樱苗、挥锨铲土、踩土培实,种下樱花般的梦想。

  林洽生特别叮嘱大家,考虑到疫情因素,确定回校种植的39名校友要错峰返校,不能返校的由在校老师代为种植。种植现场大家要有序散开,保持距离,避免聚集。他特别强调,一定要加强后期科学管护,定期浇水,防治病虫害,确保成活率和绿化效果,为建设生态校园提供绿色支撑。

  在他们的带动下,师生们三五人一组,踊跃参与,干劲十足,挥锨填土,种植新樱。整个植樱现场热情高涨,欢声笑语,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校友,为母校披上樱的外衣

  “女儿梓玲是植树节生日,儿子梓睿是清明节生日。”涉外旅游专业2010届校友何敬锋现任捷诚国际旅行社领队部主管,他和妻子陈佩薇是在番职院相识,相恋,最终走在了一起。何梓锋说,这里有他们太多美好的回忆。所以特别带6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回母校,见证他们以家庭名义认捐的樱花树,将自己对母校的思念与感恩,蕴含在蓬勃的樱花林里。

  据学生处负责人刘文明老师介绍,在此次认捐活动中,共有12个校友以家庭名义认捐,其中会计电算化专业2016届校友符臣特意以即将出生的孩子名义认捐了一棵,提前为孩子植下了心意。读书期间受到浙江省理想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学生以理想学子的名义也认捐了一棵,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2013届校友、广州煌石珠宝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凌波抗“疫”期间曾定向捐赠母校2000个口罩,与母校同舟共济,共同防控疫情,此次又以个人名义认捐一棵樱花树,将一份浓郁的爱献给了母校。

  现任南部战区总医院157医院团委书记的2017届校友梁修飞,曾获广东省五星志愿者、2019年全国“正能量志愿者”,抗“疫”期间积极主动报名参加风险较大的送检测样本以及广州团市委的防疫微课程制作、志愿服务驿站等工作。在得知校友发出认捐樱花的倡议后,梁修飞立即组织读书时所在班级认捐。他说,由于工作原因未能赶往现场亲自种植,但收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为他们班认捐的樱花树培土种植时的照片,内心激起层层涟漪。

  曾是班长的酒店管理专业2017届校友肖一林告诉记者,他们班,得知学校打造“校友樱花林”一事后,群情高涨,一顿熟练“众筹”猛操作。要不是疫情,他们班估计都会趁机回母校团聚,像“过年”一样热闹!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李东生 摄影:符方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